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黄陂区:藏粮于地“高标准” 智能科技“高大上”

发布时间:2022-08-05    来源:农村新报    字体大小:A-   A+

藏粮于地“高标准” 智能科技“高大上”——武汉市黄陂区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侧记

高标准农田与美丽村庄相映成趣。

 

智能化农业科技“高大上”。

 

长轩岭街项目智慧农业墒情气象监测点。

 

路相通、渠相连、林成行。

阅读提要

高站位规划、高质量推进、高效率管理,确保“建一片、成一片、发挥效益一片”。近年来,武汉市黄陂区积极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部署,持续打造田美、村美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区。2019年至今,该区陆续建设12.78万亩高标准农田,已在“田、土、水、路、林、电、技、管”八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带动67个村受益。建设进度和质量走在全市、全省前列,形成了可资借鉴的“武汉模式”。

酷暑季节,武汉市黄陂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项目地,田园如诗,村景如画。在区农业农村局专家指导下,各街乡积极推动,农户种上了“智慧田”,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落到实处。

连片整治,农田效益节节高

“我们村现在没有一亩荒地。”横店街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地同合村党支部书记吴占介绍,通过土地平整、灌溉排水与节水措施、田间机耕道路工程、农田输配电工程等建设后,村里有限的农田质量显著提升。

说起高标准农田效益,武汉同合村卫国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谌卫国笑得合不拢嘴,“我们收割完水稻,种起了油菜。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因为这里原本都是高低不平的碎田,既不好灌溉,也不好排水,根本没办法种油菜。现在好了,土地平整了,排水与节水设施都建好了,去年种油菜收益不错,这油菜的收益跟以前比就是纯赚的。”“看到高标准农田效益这么好,我在原来200亩的基础上又流转了400亩。每年光是种植水稻,就可亩增收800元,另有种植油菜的收入,每年可以多赚15万元。”

亩产效益节节升高,种植大户抢着承包。来自钟祥的种植大户周之红就是其中之一,“我之前在别的地方承包了600亩地,但不是高标准农田,没办法用农机收割。当看到这边的高标准农田,有这么好的机耕道路和灌排设施,让我羡慕不已。这些地不仅方便机播、施肥、收割,更重要的是通过土壤改良、深耕深松后,土地的地力肥力都得到了提升且能增产增收。”

7月22日,武汉港湾永旺农机合作社智能农机手陶哲,在巡查水稻田时发现,稻子孕穗需增加灌溉水,只见他拿出手机,在其APP程序上发出指令,沟渠中的闸门便缓缓开启,不一会,汩汩如泉的水便流入稻田。

陶哲说,在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支持下,合作社打造了湖北第一家无人农场,它贯穿于水稻种植的“耕、种、管、收”四大环节,实现了水稻种植的全程智能化和信息化管理。

黄陂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建国介绍,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把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投资纳入每年预算,主要将机械化、节水灌溉、高产高效、田园综合体等方向有机结合,牢牢把粮食安全放在首位,不断提高粮食产量和质量。

动态管理,项目工程成精品

“以前总有鳝鱼、泥鳅在田里打洞,如果发现不及时,稻田的水就漏完了。现在经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后,这个问题基本解决了。”祁家湾宏丰家庭农场负责人李红芬笑着说,不仅把农田建好了,就连晒谷场也都修整好了,以前都要用车拖出去晒,费力费钱还有损耗,现在一次可晒1万公斤谷。

“该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祁家湾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永安介绍,在项目施工前对土地平整、土壤改良、坑塘清淤等建设内容进行提前规划,其中就包括在原晒谷场的基础上,扩大和修复晒谷场1071.3平方米,提前规划、分级施工,就是希望能让农民尽早受益。同时,采用共建共享的模式,让村民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施工期间平均每人每天可收益150至200元。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保障粮食安全生产的重要基础,建设项目不仅要建好,还要管好,“为推进项目能尽快落地见效,我们采用动态管理模式,安排专职联络员,每双日向各项目街乡督查进展情况,及时掌握动态,并选派技术骨干,每周开展2次以上的项目工程质量检查等。”黄陂区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侯志勇介绍,2021年以来,共开展158人次的项目质量检查,对项目达不到设计要求的情况,立即进行整改,严格按设计施工,确保项目后期顺利验收。

加强项目实施全流程监管,是一道必答题。黄陂区农业农村局农田科科长杨伟介绍,一是加强监理和审计工作的监管,做到监理、审计全程跟踪,对隐蔽工程做到有照片、有签证、有影像资料。二是严格按照施工设计开展监管,在上一道单项工程未完成认证前,不得进行下一道单项工序的实施,坚决叫停不符合规范和质量标准的工序。三是督促监理单位全程跟踪监管,只要工地有人,现场监理就不能离开,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项目质量和进度同步达标。

黄陂区农业农村局干部“5+2”“白+黑”式的对项目的指导与监管,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黄陂区的多个“高标”项目,成为省、市精品工程。

挖掘潜力,“高标”农田助振兴

除了保证数量外,黄陂区在质量上挖掘潜力,下足功夫。侯志勇说,全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在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上挖掘新潜力、开辟新途径,有效保障田块增产增值,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

挖掘新潜力。黄陂区2021年度长轩岭街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成为样板。“该项目建设面积1300亩,项目总投资455万元,涉及杨田村。”长轩岭街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丁宁介绍,杨田村很多地原来都荒着,在被湖北裕和生态公司流转后,发生了巨变。

“在高标准农田建设原有的政府投资455万元基础上,追加100万元投资。”湖北裕和董事长张文俊介绍,公司于2019年开始建设,共流转耕地、林地、山地4700亩,如果不是实施这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公司就要花555万元搞土地平整、土壤改良、修建沟渠路等,现在算下来,相当于节省了455万元。目前公司以“乡村旅游+研学旅行+休闲农业”的发展模式打造农旅区,除种植水稻的高标准农田外,还规划有休闲农业采摘区、亲子游乐区、乡村康养区等。现目前,在没有对外宣传的情况下,度假区的客房已经是供不应求。

杨伟认为,长轩岭街紧抓黄陂区“一主两翼”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契机,立足自身优势,通过采取“政府+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与湖北裕和携手共创,打造杨田村高标准农田建设,是黄陂区“高标”建设的创新。张文俊表示,将杨田村打造成黄陂区北部山区农旅结合示范点,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夯实粮食增产基础,有利助推乡村振兴,绘就杨田村“湾村形态美、人居环境美、田园生态美” 的美丽画卷。

杨田村村民邓保青,是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受益者之一。62岁的他,身体原本就不太方便耕种,现在拿到土地流转费后,每月能在公司打工赚3000元,另外闲置的房子租给湖北裕和公司做民居赚了8万元。去年他还给儿子买了一辆轿车。

上一篇:驱鸟农药无效 田里稻种被吃 蕲春农业农村部门帮粮农讨损失
下一篇:书屋下楼 图书上线——咸安打造乡村“文化粮仓”侧记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