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信息一网打尽 问题实时应答 荆州区基层治理试点“云上村庄”

发布时间:2022-08-08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讯 (记者罗序文、通讯员肖晓波)8月2日,荆州市荆州区八岭山镇北湖桥村村委会,前来检查工作的荆州区委政法委副书记李玉兰点开电脑上的北湖桥村基层治理平台,村情概况、村情地图、金豆工程和数据中心等板块信息一览无遗。这是该区试运行的第一个农村基层治理智能管理平台,整合全村所有相关信息,利用大数据对村庄实施精细化治理,努力打造“云上村庄”。

平台录入全村所有人口、住宅、车辆等详细信息,其中人口分析包括总人口、常住人口等基本信息,以及现役军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特殊人群等分类信息。全村所有党员户、脱贫户、残疾人等都会在村情地图上显示出来。工作人员随便点击一个党徽标志,能看到党员户家里人口、车辆、土地、房屋等12项信息。

“这是一个信息汇总平台,能统一规范各项上报信息。”李玉兰说,村里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三留守”人员信息,需要分别上报给卫健、民政、妇联等部门,以前负责不同战线的村干部各自上报就会有差别,现在全部从平台上调取相关数据,规范、准确。

这还是一个政策宣传平台。全村637户村民每户允许一人申请注册,可以查看平台所有公开信息。“以前政策宣传和村务公开,只在村部定期张贴,风吹雨打毁坏或不到村委会来的村民就不知道。”村支书段永俊说,现在每家每户至少都有一部智能手机,足不出户就能了解相关信息。

这也是个村庄治理平台。“你言我语”是村民最喜欢的栏目,村民提出诉求,村干部限时回复。医生、律师、银行工作人员等也受邀加入,及时解答相关专业问题。村民还会上报公共设施损毁、左邻右舍矛盾纠纷等,村干部看到后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理。

“利用大数据等新手段实施基层治理是大势所趋,能精准快速解决问题,大大方便了群众。”李玉兰说,目前荆州区委政法委正在积极完善平台运行机制,今年8月底在全区83个村实现全覆盖。

上一篇:吴锦在洪湖市螺山镇花园村蹲点调研
下一篇:了不起的村支书|鄂城这个简书记不“简”单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