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了不起的村支书|鄂城这个简书记不“简”单

发布时间:2022-08-08    来源:荆楚网    字体大小:A-   A+

编者按: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近年来,鄂城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有效推动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作为基层战斗堡垒的“火车头”、农村改革发展的“领头雁”,村党支部书记在这其中发挥着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为真实、立体、全面展示鄂城区农村党支部书记的风采,从8月7日起,鄂城融媒推出大型系列报道《了不起的村支书》,邀请这些“领头雁”,分享他们关于乡村振兴的所思所悟,所行所获,敬请关注!

 樟树岭村位于碧石渡镇东南部,为三山湖和花马湖水系分水岭,岭中多樟树,故名樟树岭。村辖9个小组、8个自然湾,624户2460人。占地面积2.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387亩。

乔家垴示范点。

近年来,樟树岭村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强村富民之基,以现代农业为突破口,带动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8月5日,樟树岭村党支部书记简斌明接受记者采访,畅谈樟树岭村加快乡村振兴经验之举。

致富:开荒引新,产业兴旺

樟树岭村依山傍水,环境优美。自去年村“两委”换届后,简斌明团结带领村“两委”一班人,依托资源优势,因地制宜,依托樟嘉裕民生态合作社,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人才”方式,探索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樟树岭模式。

樟嘉裕民生态合作社。

据了解,合作社采取现代农业市场化运作方式,流转土地530余亩,投入960万元,打造了集美丽山水田园、绿色水果采摘、生态农业观光、休闲娱乐科普为一体的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

“我们合作社现有社员84名,包括17名优先上岗的脱贫户,他们是拿租金、领薪金、分股金的‘三金’农民。同时带动100余名村民就近就业。”简斌明说。

在村“两委”班子的推动下,蝶梦园苗圃种植、凌风合作社等项目相继落地,樟树岭村逐步走出了一条产业兴旺之路。

此外,为发挥乡贤的积极作用,简斌明邀请返乡能人陈国华管理合作社。合作社引进现代果园管理、旱作农业科学节水节肥、沼气池循环利用等科学技术,实现了“四季有花赏,四季有果摘”的新景象。

合作社柑橘种植基地。

“在党校学习期间,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了解到高粱种植项目。经反复论证,村‘两委’觉得该项目值得引进,便又带领村民种植贵州仁怀红樱子糯高粱。”简斌明说。

与此同时,该村联合碧石村、金文武村、龙会山村共同做大做强“高梁”项目,让千余亩荒地变成了各大茅台酒厂原料供货地,实现了小村链接大品牌、进入大市场。

“我们村400多亩地,加上周边碧石村、金文武村200多亩地,都用来种高粱,现在高粱长势蛮好,”简斌明自豪地说,“明年要向一万亩进发!”

“我就是喜欢折腾!”走遍山野地头的简斌明笑道。在全村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2021年短短4年间,樟树岭村集体经济收入从5.9万元增加到22.5万元,翻了近4倍。

扮靓:改善环境,有颜有值

“乡亲们的腰包鼓了还不够,生活品质也得跟上”,简斌明说,该村在加快乡村发展的同时,还积极推动改善村容村貌,打造美丽宜居樟树岭。

美丽宜居樟树岭。

“我们先后改造了村自来水主管网,保障村民饮用水安全;铺设8081.5米污水管网,实现污水排放全收集;兴建公共厕所11座,安装化粪池389个;新建堆肥场,实现垃圾分类资源化利用。”简斌明说。

与此同时,该村还安装新型LED路灯280余盏,为村民夜间出行和娱乐提供便利;建设60KW光伏发电站,每年增收6.5万元。

光伏发电站。

如今,樟树岭绿化美化面积90%以上,文体设施遍布全村。村民可以在树荫下散步、唠嗑,到活动中心锻炼身体,在篮球场上大展身手……

治理:共建共享,成风化俗

简斌明介绍,为加强基层治理工作,他们千方百计解决工作中的堵点、难点问题,着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群众不积极怎么办?”简斌明说,“我们通过大力开展‘最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逐步构建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乡村治理共同体。”

樟睦园。

“邻里有矛盾怎么办?”简斌明又说,“我们依托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调解委员会‘三会议事’,构建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三民协商’格局,确保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难事不出镇。”

“乡风文明怎么提升?”简斌明再说,“我们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将‘先进、先锋、先行’与‘家庭、家教、家风’有机融合,‘党风、村风’与‘家风、民风’同步改善,‘治小家’与‘治大家’并行推进,构筑了村民的精神高地。”

樟树岭美丽乡村。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眼下,村口一株750岁高龄的老樟树枝繁叶茂,见证着樟树岭村的日新月异。

上一篇:信息一网打尽 问题实时应答 荆州区基层治理试点“云上村庄”
下一篇:中国电建湖北工程有限公司驻村工作队队长李畅——努力让村民过上“向往的生活”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