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广水杨寨法庭:省级工业园的司法“店小二”

发布时间:2022-08-25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字体大小:A-   A+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邱卫中 易媛媛 蒋思铭)杨寨法庭位于广水市杨寨镇府前大道,建筑面积790㎡。全庭现有干警4人(员额法官1人,书记员2人,司机兼保安1人),2022年截止8月3日,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99件,结案87件,结案率87.87%。

杨寨镇位于广水市东南部,与孝感大悟、孝昌接壤,麻竹高速、107国道和京广铁路穿境而过,优越的区位交通为该镇发展工业打下坚实基础。2021年杨寨镇规模工业总产值62.6亿元,完成财政收入9.5亿元,同比增长362.9%,已成为随州市镇域经济“领跑虎”。今年7月,省政府批复同意设立省级湖北广水杨寨工业园。为助力园区向好发展,杨寨法庭精准对接园区产业需求,提升司法能力水平,提供精准司法服务,审慎采取强制措施,保障企业正常经营不受影响。

以“人民法庭建设年”为契机,履职功能提档升级

今年以来,按照省法院“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年”的部署,杨寨法庭不断推进人民法庭基础建设,实现“四大”提质升级。一是硬件建设升级。为解决法庭安全隐患,广水法院在紧张的资金内为杨寨法庭新建了院墙;针对干警生活不便等问题,聘请专人,开办食堂,解决了法庭干警吃、住的需求,法庭实现“旧貌换新颜”。二是服务质量升级。法庭在服务大厅设立诉讼服务站,配备便民设施,印制《网上立案操作手册》,全力提升诉讼服务水平,满足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三是科技运用升级。以“智慧法院建设”为契机,运用电子送达、网上立案、网上开庭、庭审录音录像等信息化手段,解决了“送达难”、“立案难”,提升了审判工作效率。四是功能转换升级。主动融入基层治理,积极发挥司法建议作用,助力乡村振兴;通过公开庭审进行普法宣传,促进乡村邻里关系和谐;主动联系走访企业进行普法宣传,帮助企业依法规避法律风险。

以精准服务企业为抓手,司法能力同步提升

2017年至2019年,原告江苏某冶金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某公司)与被告湖北某冶金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某公司)先后两次签订《导卫总包合同》,在合作过程中,双方为上述两份合同支付产量款等发生争议。2021年10月21日,原告江苏某公司分别以两起案件起诉至广水法院,并提起诉讼保全,要求查封、扣押、冻结被告湖北某公司人民币630万元或与之相应价值的财产。

杨寨法庭受理该案后,审判人员迅速对两起案件启动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在了解到被申请人湖北某公司系广水市重点企业,一旦查封企业基本账户或正在使用中的机器设备将会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后,遂向申请人释法析理,释明被申请人具备偿债能力,争取申请人撤回保全申请。在申请人坚持诉讼保全的情况下,审判人员转变思路,积极与被申请人沟通,被申请人提出案外人广水某冶金工业有限公司自愿以其11475.84㎡土地使用权对申请人提出的保全提供担保,最终广水法院查封了该案外人11475.84㎡土地使用权,既保障了申请人的合法利益,同时也不干扰企业的经营运转。

杨寨法庭严格落实《广水市人民法院关于“惠企业、优环境、促发展”十项规定》要求,对涉企案件严格执行经济影响评估制度,依法审慎对企业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使司法活动对企业生产经营负面影响降至最低。

以参与基层治理为重点,化解矛盾效果凸显

家住杨寨镇某村的韩某成,因邻居韩某光共用其做的山墙建造卫生间,且不做防水,造成其房间墙壁被渗水损坏。韩某成多次与韩某光就相关赔偿事宜协商未果后,将韩某光诉至广水法院,要求被告将自己卫生间墙壁全部做防水,并赔偿其损失6500元。

杨寨法庭在受理该案后,考虑到双方当事人互为邻里,若采取生硬判决,可能会给邻里关系带来长久的破坏,遂决定与德高望重的村干部进行联合调解。在村干部的协助下,法官从构建和谐邻里关系的角度出发,耐心为当事人释法明理,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取得了双方当事人的共同理解,双方达成一致调解意见。

人民法庭解决的往往就是老百姓的“家里事”“邻里事”,杨寨法庭在处理婚姻家庭、相邻关系纠纷、人身损害赔偿等基层易发多发案件时,与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村社区联动,发挥相关部门与组织的特有作用,化解了一大批矛盾纠纷,做到了“案结事了”,大大提高了调解成功率。

下一步,杨寨法庭将继续注重强基导向,立足司法职能,主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不断提升人民法庭建设水平和司法服务能力,更好满足群众司法需求,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上一篇:荆门市子陵铺镇“一日游”环线带动远郊村发展
下一篇:孝昌花西乡:党群中心变身补给站,为外来农机手送“清凉”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