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孝昌花西乡:党群中心变身补给站,为外来农机手送“清凉”

发布时间:2022-08-25    来源:孝昌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A-   A+

8月22日晚,花西乡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到和平社区对外来农机手开展送清凉慰问活动,助力农机手安身、安心。

秋收临近,花西乡6万余亩稻田相继成熟,外地农机手也如期而至。他们白天在地里收割,晚上就把收割机停在路边休息。

经过前期摸排登记,花西乡现有外来农机手55户,为加强对外来农机手的管理,同时体现花西乡的人文关怀,22日晚,花西乡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准备了60余份清凉大礼包,每个大礼包包含一包口罩、一条毛巾、一瓶矿泉水、一盒藿香正气水、一瓶消毒液、一盒风油精。

西乡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赠送清凉物资。通讯员 供图

夜幕降临,花西乡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一行人带着清凉大礼包,来到休息处现场赠送清凉物资,并与他们亲切地拉家常。

“你们从哪里来?”

“江苏淮安,来了四天了。”

“晚上在哪里洗漱?”

“用桶接点水冲一下。”

“欢迎你们到花西来,也感谢你们为花西付出的汗水,歇脚处开辟有洗漱区,来了就把这儿当家,有什么困难就找我们。”

“在外作业一定要注意人身安全,注意防暑降温,同时要注意低茬收割,天气炎热也要做好防疫措施,定期去乡卫生院采集核酸。”

一句句朴实的话语,饱含了收割的辛劳;一句句简单的叮嘱,承载着花西人民的关怀和问候。除了赠送清凉大礼包,花西乡还将和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建设村党群服务中心两处广场开辟成外来农机手歇脚处,为农机手们提供免费停车、休息、洗漱、晾晒服务。

同时,花西乡应急办加强农机手日常管理,对所有农机手登记造册,定期回访,查验健康码,各村“两委”干部深入田间地头指导作业,助力外来农机手安全作业。

发挥社区党组织领导 推行精细化服务

作为花西乡唯一一个社区,近年来,和平社区坚持以乡村振兴为引领,以共治共建共享为目标,以服务群众为出发点,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多措并举打造环境优美、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和美新社区,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感谢你们,服务太周到了。”91岁的退伍军人刘享成腿脚不便,子女又不在身边,无法前来办理军人优待证。居委会干部了解情况后迅速上门,用车将他接到便民服务大厅采集头像,并帮其办理证件,随后将其送回。证件下来后,居委会干部再次将证件送上门,来回共四趟。

胡谦雅、胡丽娟两位女娃今年考上孝昌一中,因家庭贫困、品学兼优获得县妇联“金凤助飞”资格,两家都是留守儿童,没有人可以跑手续。和平社区干部胡志鹏听闻后开启保姆模式,顶着烈日带着两人的资料先后到花西中学、花西乡妇联、孝昌一中、县妇联四个部门签字盖章,全程代办申请手续。

这两例都是和平社区优化政务服务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和平社区不断优化党群服务中心功能,推进“多务合一”,进一步完善“群众点单、干部代办、数据跑腿”服务机制,将社保、民政、医疗等村民办理频率较高的公共事项,交由社区干部统一代为办理,真正做到“一事通办、多事联办、一办到底”,让群众少跑路、少操心,打通乡村治理“最后一公里”。

“现在用代办服务的人可多了,像军人优待证、高龄补贴、慢性病证、养老医疗等大部分都是代办,我们一年可以代办500人次以上,我们也很乐于为群众跑腿、服务。”和平社区党总支书记刘松山说。

发挥党建聚合力 探索就业新路径

和平社区承载着花西乡便民服务大厅的职责职能,近年来,和平社区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紧跟时代潮流,积极探索符合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特征的新思路、新办法,为不同特征的人群量身定做就业新路径。

花西乡先后邀请县农业农村局为花西种养大户举办种养殖专业技术培训会,邀请县就业局到花西为妇女同胞举行家政服务培训会,邀请县就业局创业指导中心及本富村镇银行,到花西为中青年开展创业政策宣讲会暨创业意识培训会,组织热爱短视频直播的年轻人参与县就业局举办的新媒体创业培训班。

下一步,花西乡和平社区将进一步发挥党建聚合力作用,以实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双提升”行动计划为抓手,以花西乡抖音号、视频号为依托,积极探索快递物流、网约出行、外卖配送等新行业、新思路,走出一条新路子。

花西乡易地扶贫搬迁养殖技术培训现场。通讯员 供图

立足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打造多彩社区

近年来,花西乡着力构建“1+15”的志愿队伍服务模式,即1个花西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5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其中,和平社区是花西乡重点打造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试验点。以此为依托,花西乡将学党史办实事、一下三民、平安花西、和美花西等大型主题活动与和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结合起来,积极组织全乡党员群众开展了多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如春风行动招聘会、全员核酸筛查、无偿献血志愿活动,戏曲书法送下乡、先进典型评选等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切实做到深入群众、深入一线,解决群众生活困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做好群众榜样和表率,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认可度,深受广大群众好评。

花西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讯员 供图

下一步,花西乡将以和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红色阵地、以党员先锋志愿队为红色堡垒,以广大党员干部为红色细胞,激发红色动能,打造红色亮点,树立红色品牌,做到可学习、可借鉴、可复制,不断推动全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蓬勃发展。

上一篇:广水杨寨法庭:省级工业园的司法“店小二”
下一篇:修泵站 整渠道 华容石竹村千亩湘莲“解渴”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