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湖北数字农经网上线 用活大数据 服务大农业

发布时间:2022-08-30    来源:农村新报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讯(记者徐思弘、通讯员胡曼、孔剑)8月28日,湖北数字农经网上线发布会在随州召开。该平台在全国率先打造“农经+数据+金融”服务模式,着力解决农村经济数据资源分散、分析应用不够、市场主体融资困难、信用评价体系不足等问题,为各类涉农主体提供精准的金融助农服务。

经过多年积累,我省经管部门掌握着全省农村土地确权、农村集体“三资”、产权交易等大量基础数据。过去,这些数据只发挥统计作用,为了盘活这些沉睡的数据资产,省农业农村厅、中国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共同开发湖北数字农经网,将小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各类基础数据,收集整理综合成数字农经一张网,构建农经数据资源中心,再通过农业农村信用评价系统和农业农村金融超市服务系统,为涉农主体提供精准服务。

作为首批受益者,随州市爱国粮食合作社理事长肖保新介绍,上月,他在湖北数字农经网上传工商执照、银行流水、身份证等信息后,后台与农经网已有信息对接,对他进行经营规模等数据分析,建行随州分行一周之内便为合作社发放100万元信用贷款。“以前贷款只能以个人信用或个人房产作抵押,最多贷30万元。现在通过大数据凭信用贷款,真方便!今年,应对农资上涨和抗旱,资金有保障。”肖保新说。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吴祖云表示,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将以数字农经网上线为契机,积极拥抱信息革命,主动投身万物互联,着力将其打造成为中部领先的数字乡村基础底座、全国领先的数字乡村应用标杆、业界领先的数字乡村服务平台。

湖北是农业大省,承包农户有900多万户,新型经营主体有30多万家,村集体经济组织近2.4万个,农村集体资产2132亿元。近几年,湖北省大田种植、畜禽养殖信息化水平分别达到36%和42%,北斗技术广泛应用于现代农机,网络直播带货打开农产品销售新渠道,户厕改造APP经验在全国推广,农业农村的信息化、数字化建设为“三农”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上一篇:抓真问题 出真对策 显真担当 百名社科专家深入一线调研县域发展
下一篇:源源不断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2022湖北高素质青年农民培训启动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