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践行党代会精神 大冶在行动|跻身全国县域创新第一方阵

发布时间:2022-08-30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龚雪 通讯员 程良友 卫学平

开栏语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锚定这一目标,县域发展如何破题?以强县工程为抓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如何进一步落地落实?

县域强则全省强,县域兴则全省兴。今起,湖北日报开设专栏,聚焦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黄石市大冶市的实践。

古今一洪炉,举世无双冶。大冶,我国古代青铜文化发源地、近代钢铁工业摇篮。

8月22日,科技部印发《关于公布首批创新型县(市)验收通过名单的通知》。经过三年创建,大冶市入围全国首批47家创新型县市之一。这标志着,大冶市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跨入全国县域创新第一方阵。

“6+1”产业集群筑牢底盘

产业,县域经济的底盘。大冶市委书记郝胜勇说:“产业发展不能人云亦云,有特色、有差异,县域经济发展才有竞争力。”

目前,大冶推进智能装备制造、大健康、新材料、电子信息等10条重点产业链发展,形成龙头企业引领、骨干企业支撑、配套企业集聚的“6+1”制造业产业集群。2021年,六大重点产业已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70%。

8月25日,立中集团大冶生产基地,一个个打磨、组装完毕的轮毂从滚轴上下线。立中集团是世界第四大铝合金车轮制造企业,大冶生产基地于今年2月签约,仅3个多月,一期技改项目就实现投产,待二期项目建成,可实现年产轮毂300万只,成为华中地区规模较大的汽车轮毂生产基地。

大冶城北工业园,劲牌公司投资100亿元建设健康白酒工业园,24栋建筑已竣工。项目分两期建设,全部建成后,将“再造一个劲牌”。

相隔不远,融通高科新材料有限公司三期项目正紧张施工。该项目致力于锂电池正极材料磷酸铁锂研发生产,融通高科一、二期投产,产能已位于行业第三,今年产值将突破百亿元。

今年1月至6月,大冶市完成GDP354.39亿元,同比增长6.1%;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406.59亿元,同比增长22.1%。

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居县市区之首

创新,县域经济发展的持久动力。

7月22日,省科技厅公布首批25家省级创新型产业集群,大冶市高效节能装备制造、高端铝材及铝产品2个产业集群入围。高端铝材及铝产品产业集群,已聚集上下游企业186家,总产值128.1亿元。大冶市铝型材产业经过30多年发展,已聚集上下游企业186家,成为全国三大铝型材生产聚集地之一。2021年2月,科技部火炬中心授予大冶市“国家火炬有色金属材料特色产业基地”。

大冶市科技局局长吴文胜介绍,全市有高新技术企业19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347家,近两年年均增速超过50%,数量居全省县市区第一。该市出台“新科技18条”,每年统筹1亿元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创新,企业研发投入和科技成果转化指标实现翻番。

服务业GDP占比不断攀升

现代服务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

目前,大冶发展以现代物流、科技服务业为代表的生产性服务业,以商贸流通、文化旅游为主的生活性服务业。

“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2017年的24.2%提至2021年的37.3%。”大冶市发改局副局长林龙介绍,该市正紧抓光谷科创大走廊机遇,打造武汉科创资源转化基地,引进培育一批科技、信息服务业,助力制造业转型、农业强链。

大冶紧邻光谷和花湖机场,发挥“公铁水空”联动优势,该市在还地桥镇加快建设临空智慧物流,发展现代仓储、进出口加工等多业态融合的供应链物流。

林龙表示,该市还在打造工业文化旅游目的地,努力形成康养、民俗、乡村休闲三大组团,通过完善现代服务业体系,为湖北建设全国现代服务业基地贡献力量。

上一篇:王忠林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下一篇:湖北省“十四五”全域国土综合整治目标——整治乡(镇)不少于100个、村不少于1000个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