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将能人培养成党员 将党员培养成能人——鹤峰党建引领推动新型业态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30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闯 通讯员 贺祖轩 刘心贝

“驿站设施齐全,让我们有地方歇脚,很周到、很用心。”鹤峰县九峰大道上的红色驿站,快递小哥李先鹏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近年来,鹤峰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激发“新”活力、共享“新”阵地、发挥“新”力量,推动新型业态发展。

3年新增

民宿150余家

2017年,天津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师张鑫来鹤峰旅游,被大路坪村风光所吸引,放弃天津工作来此开办民宿,该村第一家高端民宿“幽兰伴山”建成营业。

中营镇党委迅速察觉到这一发展机遇,制定了“高端引领,中端带动,低端跟进”的民宿发展规划,争取3000多万元资金完善基础设施,引进了“鹤语千寻”“同为文旅”等民宿市场主体。同时,由党员带头领办公共区域环境管护,进行民居改造和庭院美化,动员群众整治自家环境卫生,实现全村人居环境有人管、全覆盖、无死角。

有着33年党龄的老党员、退休教师洪传佳,主动把自家房屋租给前来建民宿的投资者,并联系在外经商的侄子回乡投资建民宿。5年来,大路坪村民宿快速发展,今年暑假接待游客千余人,成为远近闻名的“民宿村”。

鹤峰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县积极推广“大路坪模式”,各乡镇结合各自资源优势,发展民宿经济。近3年,该县新增民宿150余家,其中32家民宿老板是党员,超过一半民宿是通过“党委支持、支部引领、党员带动”的方式引进建成。

村“两委”委员成“领头雁”

丁雪嬛是该县走马镇的一名返乡创业青年,创办的润达农业专业合作社年销售额超过500万元。

吴金林是湖北农情施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公司采取“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电商”合作模式,把村里茶叶、葛仙米等30种特色农产品搬到网上销售,年销售额近500万元。

丁雪嬛、吴金林不仅是返乡创业青年,还是本村“两委”委员。6月25日,走马镇乡土人才驿站揭牌启用,着力打造“产业集聚人才、人才兴旺产业”平台,农产品销售也从“单打独斗”变成“抱团发展”。

鹤峰县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以村“两委”为据点,鼓励一批具有“电商”“养殖”“种植”等经验的人才,投身现代农业、乡村休闲旅游等农村新型经济业态,大力开展“将党员培养成能人、将能人培养成党员”的“双培工程”,将优秀人才吸纳进村“两委”班子,让他们从“单飞鸟”变身发展“领头雁”。

快递小哥有了歇脚点

“各位快递员、外卖送餐员,当前正值持续高温天气,你们仍穿梭于街头巷尾,全县‘红色驿站’将竭诚为你们服务,累了渴了请进来歇歇脚。”7月15日,鹤峰县委两新工委办公室在网上发出邀请信。

8月26日,在鹤峰县杨柳湾社区第八网格红色驿站内,陆续有人来歇脚,驿站内设置有休息椅凳、饮水机、充电插座、微波炉、应急药箱、爱心雨伞等便民设施用品。

“渴了能喝水、热了能乘凉、冷了能取暖、累了能休息,这就是我们‘红色驿站’的用处。”杨柳湾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尖刀班”班长陈伟介绍。据了解,在鹤峰县城,还有9个这样的红色驿站。

同时,鹤峰县4个城市社区党组织常态化收集新业态就业群体的意见建议,累计收集问题40余个,已解决37个。

上一篇:源源不断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2022湖北高素质青年农民培训启动
下一篇:省部专家组分赴12个中稻主产区开展技术指导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