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节水抗旱稻”飘香崇阳

发布时间:2022-09-29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鹏 通讯员 饶青才 李欣

9月23日,鄂南大地稻菽飘香,丰收节里话丰收。

崇阳县沙坪镇堰市村村支部书记张志武看着金灿灿的稻种,高兴地介绍:不仅水稻丰收,节水抗旱稻稻种也丰收了,11万多斤,收入100多万元。

该村旱稻合作社一片忙碌,大家正从收割回来的稻谷中选种。张志武介绍,选好种后,签约种子公司过来回收,“每斤价格10元以上,是普通水稻的好几倍!”

稻种田中,每隔几行就有一行要比旁边的高一个头。张志武介绍,高个儿的是公本,旁边的是母本,一株公本为10株左右的母本授粉。

节水抗旱稻与水稻有什么区别?张志武介绍,节水抗旱稻是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首席科学家罗利军团队培育出来的新品种,有节水、节肥、抗旱、降低碳排放的优点。

1997年,罗利军团队培育的水稻亩产已高达759公斤,但他注意到,我国水稻的高产是以“高水高肥、精耕细作”为代价,水稻种植用水占我国总用水量的50%,“中国的水养不起中国的稻,中国的环境承担不起现在的种稻方式!”从而他带着团队转向研究水稻如何节水抗旱。

经过10多年的努力,罗利军团队培育出集水稻高产优质、旱稻节水节肥等优点于一身的新型品种,2009年在世界上首次命名为:节水抗旱稻。因此,罗利军获得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要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罗利军介绍,与水稻相比,节水抗旱稻可节水50%,节肥30%以上,农药减少300%以上,亩产可达750公斤;即便是“望天收”的田,亩产也能达到400公斤以上。

当自己科研成功后,罗利军想到了家乡人民。自2004年起,他让家乡的年轻人到上海跟班学习,乡亲们学成后所育的稻种,由种业公司全部保底回购,他希望家乡成为种源基地。

张志武于2008年到该中心学习,结业后,他和大伙儿回到村里成立专业合作社培育节水抗旱稻稻种,罗利军团队每年都回来指导。现在的稻种培育面积从当年的10亩扩大到600亩,特别是在今年高温干旱的天气中,节水抗旱稻发挥了它的优点,每亩纯收入在4000元左右,带动了10多户脱贫致富,“比种水稻轻松、划算!”

上一篇:蔡甸区人民法院“四个助力”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下一篇:当阳:强化纪检担当 护航乡村振兴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