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在回族老支书马福生的带领下,罗田蔬菜村人均收入居全县榜首

发布时间:2022-09-30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萌叶 通讯员 何庆良 黄正华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强调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华民族共同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理念。这些重大理论成果,是党的民族工作理论和实践的智慧结晶。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注重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努力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湖北样板。即日起,湖北日报开设“各族儿女心向党 踔厉奋发迎盛会”专栏,突出展现湖北民族工作方面的亮点做法。

黄冈市罗田县蔬菜村,以为县城供应蔬菜得名。到2021年,该村村级资产已达5.5亿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268元,农村人均收入居全县榜首。

这一切,都离不开强村富民的带头人、回族老人马福生。在他的带领下,村里的各族群众团结一心,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日子越过越红火。

不分彼此,“外来户”当上记工员

“我初小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生产队当记工员。”9月27日,在蔬菜村村委会,马福生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1958年,马福生随家人来到蔬菜村,是村里唯一的回族人家。罗田县少数民族同胞以散杂居为主要特点,蔬菜村是一个以汉族村民为主的城中村,但村民并未因此产生分别心,推选刚刚从初小毕业的马福生成为“生产队三大员”之一的记工员。

1985年,马福生开始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到2018年,他在蔬菜村当了34年村支书。待人诚实、说话算数、善于做群众思想工作……每次村“两委”换届选举,大伙踊跃投票,马福生都是高票当选。

团结和谐的工作生活,任人唯贤的干部选拔标准,让马福生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和信任。

不忘初心,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

“不让一个人受穷,不让一个人掉队。”为了响应国家号召,让大伙过上好日子,马福生上任不久,就赶赴发达地区学习。

回到蔬菜村,马福生着手扩展原有村集体经济的类型。蔬菜村从单一的蔬菜种植、畜牧业,扩展到粉丝厂、酒店、幼儿园等多产业共同发展。

2018年,村里开始对村级积累的3.1亿元资产进行股份制改造,实行财产共有、共同积累、按股分红。这一年,马福生71岁,刚从村支书岗位退下来,又开始担任蔬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长。

如何让村集体家底更厚实,让村民的荷包更暖和?马福生带着村“两委”班子,多方调研取经。最后,决定充分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村企合作实施资源开发。如房地产开发,村里出土地,开发商出资金。项目建成后,开发商经营二层以上房地产,蔬菜村经营一楼门面进行商贸,既保住了原土地面积不减少、不流失,每年村集体还能有可观的收入。经过多年积累,到2021年,蔬菜村村级资产达到5.5亿元。

民生为本。在马福生的带领下,大伙摆脱了穷日子。让大家过上好日子、甜日子,成为马福生新的职责使命。

年满60周岁的老人每月最高可领510元生活补助,完成村内11条主干道硬化,改造9.5公里村内自来水管,进行2700多平方米危旧房改造……一项项民心工程的实施,村民们切身感受到了发展集体经济带来的实惠。

上一篇:荆州市荆州区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农艺师张莉——蹲下身子,做专家和农民之间的桥梁
下一篇:“办公桌”搬进村 “坝坝会”开起来 夏诗荷雨村唱活“民宿经”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