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荆州市荆州区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农艺师张莉——蹲下身子,做专家和农民之间的桥梁

发布时间:2022-09-30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张莉在工作中。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 通讯员 董骞

“小张,祝贺你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9月26日上午,在荆州市荆州区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张莉接到了八岭山镇天河国富家庭农场负责人向国富的电话。

深耕农业科技推广领域十余年,这位“80后”女农艺师说,能从事自己热爱的事业,是一种幸福。

从打字员到农艺师

都知道从事农业这一行是个苦差事,为啥还要一头“扎”进稻田里?

张莉说,这都源于自己心中的那份为农情结。

张莉从小跟着爷爷奶奶在农村生活,种田养鱼。“那个时候,看到很多老人背着‘水鼓子’(背负式喷雾器),深一脚浅一脚地在稻田里喷药,心里不是滋味。当时就在想,如果能有更先进的农业器械,让种田不再这样吃力,该有多好。”张莉说。

2000年,张莉中专毕业后,先后在荆州区水利局长湖管理段、荆州区农委办公室做打字员。工作之余,她常跟着单位里的老专家下乡,水稻病虫害防治、优质品种筛选、先进农业器械推广,这些工作让张莉的为农之心再次萌动。她决定向农技人员转型。

从打字员到农技人员,转型谈何容易。张莉用眼睛看、用耳朵听、用笔记录,查阅了大量农业技术资料,还6次到华中农业大学参加培训。几年时间,张莉把荆州区的几十个行政村跑了个遍。

“每次下乡,我基本上都是‘扎’在稻田里,胳膊上腿上都是划痕。”张莉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她至今还记得自己第一次独立研判水稻病虫害的事。

2008年,张莉接到向国富的求助电话。她带着农技人员赶到现场,看到成片被“一代二化螟”幼虫啃食过的水稻。如果控制不好,200多亩水稻就要绝收。

“明明已经打了农药,可为啥还是长虫?”面对焦急的向国富,张莉下地仔细查看。经过研判,张莉得出“幼虫产生抗药性,需要更换农药”的结论。

随后,其他专家的判断验证了张莉的结论。通过更换农药,虫害得到有效控制。

让农民劳作更省力

无人机施药既能降低农民的劳作强度,还能提高施药的安全性和均匀性。

张莉召集荆州区的农业市场主体负责人,现场观摩无人机喷洒农药。

“这个东西好是好,就是太贵了。”面对超过12万元的售价,大家望而却步。看到这些,张莉又组织大家到武汉实地考察。

2014年,李开宝家庭农场在荆州区首开先河,购入一架八旋翼无人机。为了减轻农场的负担,张莉协调相关部门,为农场争取农机补贴。

如今,荆州区13个农业市场主体已经拥有70多架无人机。

扎根乡村,张莉感受到这些年农村的日新月异。她说:“农村越来越美,农民的日子越来越好,大家都感谢党的好政策。”

今年是张莉入党的第20年。在这一年被推选成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张莉坦言这是自己“做梦也想不到的事”,“我感到很荣幸,也深感责任重大。我会怀着一颗感恩之心,蹲下身子,在实验室和农田,专家和农民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

上一篇:民宿从无到有,设施农业由小到大,松滋市移民村——因地制宜强产业 移民家门口致富
下一篇:在回族老支书马福生的带领下,罗田蔬菜村人均收入居全县榜首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