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八旬“愚公”李相育植绿24载 百亩荒岛喜变“候鸟天堂”

发布时间:2022-10-14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李相育在竹林中。(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赖文晞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会君 杨富春 龚雪

10月13日,太阳升起的那一刻,大冶湖波光闪烁。成群的鸟儿振翅,自由翱翔。

湖畔,有一位79岁的老人,24年坚守,追逐心中的“太阳”——绿化湖中荒岛。

如今,百亩荒岛披绿装,成为候鸟的天堂。高峰时,近万只飞羽精灵前来“打卡”。

“成群的鸟儿飞来飞去,是我最喜欢的场景!”他身体硬朗,面色红润。

他叫李相育,黄石市大冶市汪仁镇磊山村(现为黄石经济开发区·铁山区汪仁镇磊山村)原村支书,被大家尊称为“拓荒愚公”。

立 誓

大冶湖,一个孕育梦想的湖。

114年前,张之洞、盛宣怀在湖畔创办我国第一座钢铁联合企业——汉冶萍,拉开了近代民族工业的序幕。

钢一般的韧性,嵌入大冶这座“钢铁摇篮”,也流淌在黄石人的基因里。

1943年出生的李相育,是原黄石钢铁厂的一名工人。1962年,响应党和国家“工业支援农业”的号召,他返回村里担任生产队会计,后担任村支书。

1998年,李相育从村支书岗位退休4年后,作出一个让全家人惊愕的决定:去村后的荒岛植树。

“你傻啊!别人都不要的荒岛,你去接手!”妻子急得直跺脚。

这座荒岛,村里几代人都拿它没辙。大伙几次尝试在岛上种树,种什么死什么。后来,大冶湖可以围网养殖,村民们也就一心扎在湖里。

只有李相育,始终惦记着这座荒岛,心里憋着一股劲:“看着光秃秃的山,就是不舒服。”

改造荒岛谈何容易!资金从哪里来?没有机械设备,灌溉用水怎么解决?

“钱我自己出,水我自己挑。”李相育不顾家人反对,与村里签订20年的承包合同,撂下“狠话”,“就是死也要死在岛上。”

誓与荒岛较量!这一年,李相育55岁。照片里,他穿着蓝布大褂,腰板挺得笔直。

挫 折

大冶湖,一个满是豪情的湖。

摊开地图,大冶湖像一匹奔腾的骏马,驰骋鄂东大地。李相育家所在的村,紧挨湖边。他家门口,一条小路,与荒岛相连,走过去10多分钟。

“以前山里都是石头!一锄头挖下去,石头比铁还硬,根本没法打窝子。”李相育声音洪亮。

1998年,他一年的退休金276元,全部用来买果苗、树苗。

山上石头多,他一点点搬开,挖出树窝,再一棵棵种下树苗。

从湖边到岛上,有一段131步的台阶,是他挑水灌溉的必经之路。

两桶水接近100斤,高峰时,他一天要挑水拾级而上20多趟。“每天衣服都是湿透的,拧得出水来。”李相育说。

第一年,所有的树苗,死得一棵不剩。

李相育没有轻易放弃。他请教专家,查找资料,桃树、橘子树、竹子、樟树……各个品种反复尝试,“一定要把这座荒岛绿化起来。承诺的事,要负责到底。”

冲 击

大冶湖,一个红色激荡的湖。

革命年代,程子华等共产党人发动大冶兵暴,极大地鼓舞了革命斗志,被中央军委誉为“模范的大冶兵暴”。

红色文化,代代相传。

“我1976年就加入中国共产党。山上的活再累再苦,不用流血,不用牺牲吧。”李相育说,每每想起这些,就充满力量。

湖水荡漾,秋风送爽。落叶覆盖小径,一段长下坡,记者脚下有点打滑。李相育却健步如飞。

摊开手掌,他的两个大拇指严重变形。“都是清理杂灌木闹的。”李相育解释。

2009年6月的一天,李相育正清理藤蔓,一斧头下去,耳边嗡嗡作响。倒下的藤蔓摧毁了一个马蜂窝。瞬间,一群马蜂包围了李相育。他疼得倒在地上,强忍着剧痛摸出手机,向女儿求救。经过一周治疗,李相育又回到岛上。

彼时,大冶湖畔工业经济风生水起,附近企业用工需求量大。村里同龄人,随便到附近企业找一份保安的工作,包吃包住还有2000多元工资。家里两个儿子面临成家,希望他打点零工补贴家用。

进退之间,何去何从?李相育放不下这座荒岛,放不下把荒岛变绿的心愿。

一个人,一座岛。李相育坚定前行。

岛上的土壤日渐得到改善。李相育终于发现:这里的土质适合种毛竹,再间或种植樟树、松树等,存活率很高。

点滴翠绿,渐成百亩山林。李相育梦想的“绿野仙踪”,屹立大冶湖心。

守 护

大冶湖,一个饱含希望的湖。

李相育扎根山林的这些年,大冶市晋升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黄石开发区·铁山区与大冶城区连成一片,融合发展,大冶湖核心区建设拔节生长……

长江大保护之下,大冶湖的围网养殖全部取缔,周边企业也开始接受最严格的环保措施。

大冶湖变美了。李相育守护的这座湖心岛,更是绿意盎然。

树影婆娑,鸟鸣山翠。李相育轻抚着碗口粗的竹子,眼里满是柔光:“你们听,还有鸟叫。每当听到这些声音,什么烦恼都没有了。”

黄石市野保站监测,2008年左右,陆续有鸟儿向磊山岛聚集,多的时候约万只,包括白鹭、麻鹭、牛背鹭、仙鹤等等。

李相育自发当起了“护鸟使者”。

2010年3月,他生病住院。等他回来,林中随处可见倾覆的夜鹭巢窝,还有已经破碎的蛋壳。看到一只雏鸟死在巢中,耷拉着翅膀。李相育忍不住流泪了:“偷鸟的人真是缺德啊!”

李相育联系警方,并发动亲戚,在岛上日夜蹲守。一个月后,他们在夜幕中抓捕“职业捕鸟”团伙,收缴了上百件专业捕鸟工具。

承包合同期满后,李相育依然义务值守山林,奔走在护鸟一线。令他高兴的是,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努力下,老百姓环保意识越来越强,近几年非法捕鸟几乎绝迹。

本 色

李相育家的堂屋正中,挂着一幅毛主席画像,摆着一张八仙桌。

堂屋角落,有一张发黑的长条桌,桌上放着一本工作笔记,首页入党誓词十分醒目,旁边还有一摞鲜红的荣誉证书。

“优秀共产党员”“生态环境好人”“黄石护林标兵”“最美野生动物守护人”……这些年,从省里到镇里,各部门授予李相育多项荣誉。

“收获荣誉的时候高兴吗?”

“高兴啊!”

“这是最高兴的时候?”

“那不是!最高兴的是在林子里,看着满山绿色,听着鸟叫声……”

山林,才是他心灵的归属。

心灵有了归属,行动就有了方向。任路途遥远,终会抵达。

上一篇:“村民打电话,我随叫随到”——鄂南大学生村医成长记
下一篇:秭归脐橙,鼠标一点出三峡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