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秭归脐橙,鼠标一点出三峡

发布时间:2022-10-14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宜昌市秭归郭家坝镇满山的“九月红”脐橙挂满枝头。(受访单位供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崔逾瑜 通讯员 郑家裕 李艳

10月13日,在秭归县郭家坝熊家岭村,阳光下的早熟脐橙九月红已初现橙黄,即将上市。村民熊仁发种植了10余亩九月红,他正抢抓农时上最后一道生物有机肥,养果壮树。

“后皇嘉树,橘徕服兮。”早在公元2300多年前,诗人屈原写下流芳千古的《橘颂》。在数字经济时代,“后皇嘉树”装上“产业大脑”,鼠标一点,乘“云”直上,串起百亿产业链,变成当地老百姓的“致富果”。

2021年,秭归县开始打造“三峡柑橘产业大脑”,开发生产、流通、品牌等多个应用场景,推进脐橙全产业链数字化建设。目前,全县柑橘面积有40万亩,产量80万吨,综合产值达100亿元。

附带“健康码”,“论个卖”添底气

“我卖了十几年橙子,以前跑大宗,总卖不上价。现在,精品脐橙论个卖,高端礼盒装单颗价格就超过8元,深受一线城市消费者欢迎。”湖北鑫勇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颜勇说。

近年来,秭归的九月红、纽荷尔等脐橙品种“论个卖”走俏市场。在颜勇看来,“论个卖”既是对消费市场需求的精准把控,也是对品质的高度自信。

秭归县大力实施种业振兴,成立“柑橘院士”邓秀新团队秭归工作站,构建脐橙“芯片库”,储备柑橘品种资源126个,建成三峡库区最大的柑橘良种种质资源库。全域开展品种改良,引育伦晚、红肉、棕橙等特色新品种30多个,完成2万多亩品改任务,成为全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四季产鲜橙”地区。推广配方施肥,提升果品质量。

“进入市场的鲜橙,每个都带着‘健康码’。”屈姑国际农业集团办公室主任陈艳芳介绍,“公司建有柑橘基地自然生态信息、树体果实生理发育信息和果园视频信息等系统,树编号、果编码,产品从田间到舌尖全程质量可追溯。”

从农产品迈向商品,秭归脐橙去年起实施“1+N”行动,“1”是脐橙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N”包括生产环节的有机肥推广方案,采摘环节的“一果两剪”科学采摘方案,以及包装升级、销售标准、分级精选等一系列方案,推动脐橙从“卖产品”向“卖标准”、从“论斤卖”到“论个卖”转型。

在宜昌荣升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先进的数字化鲜果光电分选设备,自动将脐橙按大小、水分、糖度等指标进行分类。目前,全县培育精选加工企业71家,数字化精选加工企业13家,年处理鲜果能力超过50万吨。

从花到果“连渣都不剩”

9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屈姑食品有限公司展示大厅,这里俨然一座秭归脐橙博物馆,记录了脐橙从花到果、从皮到渣的“吃干榨尽”全过程。

从鲜果优选、商品化处理、橙汁加工、橙汁酿酒酿醋、橙皮生理活性物质提取,到脐橙茶、果酱等产业链生产,屈姑食品成功完成了脐橙“零废弃”加工项目的研发,开发出脐橙醋、脐橙茶、脐橙酱、脐橙饼等100多个产品,与鲜橙相比可增值10倍以上。

“脐橙从里到外都是宝。”屈姑集团表示,柑橘深加工产品每年为柑农增收1200万元以上。

近年来,秭归县持续支持企业加大饮品、美食、日化、文创等橙类产品开发力度,成功创建湖北省柑橘精深加工企校联合创新中心、宜昌市柑橘深加工重点实验室等省市级柑橘深加工研发平台,建立湖北省首个柑橘深加工全产业链条,脐橙加工产品远销俄罗斯、美国、欧盟等1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农文旅融合是秭归脐橙的另一道风景。秭归精心打造长江柑橘画廊,推出“橙”意满满、四季鲜橙采摘游等精品乡村旅游路线和烟灯堡村、西陵峡村等一批融合示范点。

柑橘是秭归县的支柱产业。全县90%的乡镇、80%以上的行政村、70%以上的人口从事柑橘相关产业,涌现出柑橘产值“亿元村”4个,产值过5000万元的村12个,带动近26万人发展致富。秭归一跃成为“全国柑橘产业30强县”。

出山进城插上“翅膀”

秭归脐橙,“今天在树上,明天在路上,后天在舌尖上”成为美谈。

为了让脐橙走出大山,秭归县将快递进村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纳入农村公共服务范畴。目前,全县实现村级电商服务站和物流体系建设的全覆盖——92个行政村在商超、便利店建立村级服务站点,75个行政村有专人开展快递代理服务,12家通村客运公司提供快递捎带服务。

在秭归县华维电商物流产业园内,智慧大屏上实时显示脐橙价格指数和园内电商企业的交易量等数据。“我们高峰期日销量达四五万件。”园区负责人表示,2021年入驻该平台的电商柑橘交易达20多亿元。

华维物流园和屈姑食品均设有电商直播基地,仓播、园播等创新模式孵化了一批“带货主播”,推动秭归脐橙“出圈”吸粉。

秭归建设“供销e家”电商小镇,寄递企业入驻,全力保障脐橙以最快的方式从枝头配送到全国各地。

目前,全县电商企业达2525家,网店7900多家,电商从业人员6万余人,年销售额超30亿元,问鼎全国县级线上销售第一,“秭归脐橙+快递”多次荣获全国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

成功发布秭归脐橙电商、产地收购和市场批发三支价格指数,登陆央视《典籍里的中国》,请巴西籍机长“代言”,进入盒马鲜生、农夫山泉、百果园等国内外大品牌销售渠道……深藏于屈原故里的小小柑橘,光芒四射。

上一篇:八旬“愚公”李相育植绿24载 百亩荒岛喜变“候鸟天堂”
下一篇:小板栗 大转身 看大悟宣化店板栗的72变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