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襄阳岘山复绿成景

发布时间:2022-11-01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投入1700万元实施的岘山采石区植被恢复项目,使岘山南侧1104亩采空区生态得以修复。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赵峰 通讯员 陈赛娥

襄阳岘山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山。

它背靠巍巍大荆山,峰岩直插滔滔汉水,孟浩然、杜甫等曾在此登山临水,落笔赋诗。

岘山石材、林木资源丰富,一度成为木材厂、石材厂眼中的“香饽饽”。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山采石、伐木,使岘山满目疮痍。

进入21世纪,20余家石材厂、木材厂和水泥厂相继关停,曾经“靠山吃山、靠林吃林”的襄阳市国营林场陷入困境。

近年来,襄阳市在国营林场基础上建立“湖北岘山国家森林公园”,强化森林资源保护,转变林业发展方式。

林场与62个相邻单位达成共建协议,发展苗圃基地200多亩,每年节约造林苗木成本10万余元;将岘山森林公园防火公益宣传与企业形象宣传“嫁接”,实现增收;一处山洞租给酒企作为酒窖,变废为宝。

在岘山南郊,以华夏始祖伏羲头像为主景观的摩崖石刻雕塑群巍巍矗立。通过裸露山体石壁上雕琢摩崖石刻,绿化补植和边坡支护,1104亩采空区生态得以修复。林场投入1700万元恢复采石区植被,采取边坡挂网和坡顶、坡脚绿化复绿技术,建设一套完整的滴灌养护系统,真武山、武铁采石厂等面积达700亩的采石区逐年绿了起来。

襄阳市国营林场场长赵天宇介绍,林场已成为襄阳森林资源最丰富、生态环境最优美的区域之一。10月15日,襄阳市启动国家储备林一期工程2022年度项目,计划今冬明春在岘山国家森林公园投资1亿元、造林1万亩。

(本版图片均由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田悦 通讯员 张沛 谢勇 摄)

上一篇:从“传导式”向“参与式”转变 利川“小院说事”让群众变主角
下一篇:全年粮食有望再获丰收 我国秋粮收获近九成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