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二十大精神大家谈】以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链”起千家万户

发布时间:2022-11-04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孝昌县梦里花园花木联合社秘书长 沈腾

新时代的十年,是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十年。很巧的是,作为一名返乡创业的大学生,我回到老家孝昌县周巷镇创业也已经十年了。十年来,我见证了家乡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蜕变,我个人的创业也经历了从发展特色种养到搭建创业服务平台的历程,在推动乡村绿色产业转型升级上贡献了一名“新农人”的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我和我的创业伙伴们感到,身处农村广阔天地,以联合社为载体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建设美丽乡村,信心更大了,底气更足了。

集体经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而发展新型集体经济,我们还要在“新型”这两个字下功夫、做文章。周巷镇苗木产业历史悠久,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种植的苗木以“大路货”“低端货”为主,经营模式粗放单一。通过创立联合社,2200多户种植户参与进来,形成园林设计、施工养护、园林资材一条龙服务,还有了统一区域公共品牌。通过组建茶叶联盟,将51家茶企业整合在一起,在茶叶提档升级、品种更新迭代、红绿茶加工方面形成全产业链。通过建立乡村特色农产品的产业链和供应链,“链”接了以往“单打独斗”千家万户,也带动乡亲们增收致富,这就是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力量。

在创业过程中,我们最深刻的体会就是,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只有发展共同产业,才能结出“共富”的果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还要把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思路再拓宽一些,步子再大一些。通过深度挖掘乡村独特的文化资源,以茶产业为基础,以特色文化民宿为突破口,盘活闲置资产,创新“村庄经营”“127”模式,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户变股东”的目标,让农民更加深度融入产业链利益链,让乡亲们的口袋更加“鼓”起来,让新型集体经济更加强起来。

(“二十大精神大家谈”栏目欢迎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来稿,分享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和故事。投稿邮箱:hbrbtxyyd@sina.cn)

上一篇:驻村第一书记宣讲二十大精神 屋场连心会 乡亲信心增
下一篇:湖北省乡村振兴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