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站上健康饮食新风口——“红安苕”品牌价值达36亿元

发布时间:2022-11-10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通讯员 刘子靓 徐军乐

生维薯粉、红薯薯丁、红薯粉丝、红薯面条……10月31日,走进湖北薯粮集团展厅,一系列红薯产品,目不暇接。

“红薯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富含维生素E、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符合现代人健康饮食需求。”薯粮集团董事长周德顺说,公司已相继开发出20大类、151个小类的各种食品添加粉,让“红安苕”的身价翻了六七倍。

如何让曾经不值钱的“饱肚苕”和“保命苕”,变身“健康苕”和“致富苕”?周德顺一直在探索。

2014年,周德顺流转了800亩土地,种植红安苕。可种出来的苕,口感差、卖相丑,在市场上卖不出好价钱。

“得想办法给苕‘整容’,让它变美变可口。”周德顺请来农业部和省农科院的甘薯专家,对红薯品种进行“脱毒”。经过脱毒培育后的红薯,不仅有颜值口感好,而且能增产30%以上,种植户每亩可增收2000元左右。

但红薯上市有季节性,单靠餐桌消费容量有限。周德顺提出,走产业深加工之路,提高产品附加值。

日本模式给了他很大启发:大规模推广红薯全粉,可与面粉配比,做成面包、面条、饼干等各种食品,丰富口感,提高营养价值。仅红薯做成的面包就有1000多种。

2017年,他找日本企业购买技术,均遭拒绝。

周德顺不信邪,再次请专家们出手。经过7名专家3年不懈努力,成功攻克红薯生全粉技术,打破国外技术封锁。

“未来,公司将研发生产更高端、更丰富的精深加工产品,打造全产业链,力争5年后达到30亿元产值。”周德顺信心满满。

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如今,一个个“红安苕”变身“新潮物”,走进超市、网店。

在网上,一款“红薯热干面”,一天卖出1万单。

湖北红安将乡红集团总经办助理刘锝麟介绍,该公司精准定位消费人群,推出不同口味“红薯热干面”,产品畅销全国各地,还受到日本客户的青睐。预计今年各类红薯产品销售额将突破4亿元。

随着“红安苕”品牌日益响亮,“红福”系列旅游食品、“苕大哥”粉丝、“嗨吃家”酸辣粉、“半山鹿”红苕酒等新产品的知名度及市场占有率也在不断提升。

目前,红安红苕加工企业达37家,开发红苕系列产品100多种,加工转化能力达20万吨,红安苕品牌价值达36亿元。

“到‘十四五’末,红安苕综合产值将超60亿元。”红安县委书记刘堂军表示,坚持红苕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思路,出台更优政策、培育更强主体,进一步做大“红安苕”产业,唱响特色农业品牌,以农业产业化加快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下一篇:当阳:鱼腥草产业联盟助农增收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