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爱心助农“暖冬行动” 广水滞销水晶萝卜飞向全国

发布时间:2022-12-14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新鲜萝卜已装上货车。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肖丽琼 通讯员 方向

12月7日,大雪节气。天刚蒙蒙亮,随州广水长岭镇红寨村的不少村民已在地里忙着拔萝卜。“听说有公司来收货,天没亮就起床了。”村民李能善干劲十足地忙活着。

这几个月,红寨村村民们的心情就像坐上“过山车”:今年的萝卜长势格外喜人,迎来大丰收;外地客商迟迟不来,几千亩萝卜没了出路;眼看萝卜要烂在地里,电商平台商户闻讯上门收购。中午,看着满载着萝卜的货车发车,村民们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

萝卜丰收 销量发愁

一段留言为萝卜经纪人引来采购商

红寨村所在的广水长岭镇平林片区,种植萝卜达百年历史。这里的沙壤地土地平整,加上阳光充分、水源充足,孕育出来的水晶萝卜,味甘多汁、清脆爽口,既能生吃,也能煲汤,销路一直很好。小小的萝卜成了“摇钱树”,不少村民靠种植萝卜实现增收致富。

52岁的李能善家里有10来亩地,种的都是水晶萝卜,他还是村里的萝卜经纪人之一,每年都会帮大伙儿卖萝卜。

“往年这个时候,全国各地的采购商络绎不绝,田间地头热闹得很,北京、上海、河北、山东的买家都专程来买,我们的萝卜根本不愁卖。”李能善说,今年村里共种植了3000余亩萝卜,由于管理到位迎来大丰收。不过,受低温和物流等因素影响,丰收的萝卜却难觅销路。

“今年的价格只有去年的三分之一,仍然没有卖出多少。最近降温,萝卜易裂口,不好保存,如果再卖不出去,只能烂在地里了。”李能善说,前几天在北京工作的女儿李容容打电话回来,就和她念叨了几句。没想到,才过两天,女儿就带来好消息:湖北珍鲜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珍鲜农业”)计划来村里采购一批萝卜。

将“珍鲜农业”和“广水萝卜”连在一起的,是拼多多爱心助农“暖冬行动”。原来,李容容看到媒体报道拼多多爱心助农“暖冬行动”的消息,就试着留下了联系方式和相关信息,希望平台能帮帮乡亲们,没想到很快就有了回音。

今年55岁的蒋双华是珍鲜农业总经理,公司既做物流,也做电商,有几十家网店,主阵地就在拼多多。

蒋双华介绍,几天前,拼多多平台小二联系他,说湖北一些地区的农民急需援手,希望他能采购一些水晶萝卜在店铺上架销售,蒋双华当即答应。12月7日一早,蒋双华就从公司位于汉川市的仓储配送中心出发,驱车两个多小时赶到红寨村采购萝卜。“我是湖北天门人,也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当时的第一反应就是必须帮一帮他们。”蒋双华说。

上午采摘 下午发货

拼多多牵起菜园子和菜篮子

中午,红寨村村民已将萝卜用三轮车装好,一车车送往村里清洗点。这些带着泥土芬芳的“小人参”,“排队”进入自动化清洗机,立刻变得白嫩嫩、水灵灵。洗净后的水晶萝卜,被装上发往珍鲜农业的配送车。

“人家说‘王婆卖瓜自卖自夸’,真不是我夸,您瞧瞧,这萝卜长得多好!”萝卜经纪人李能善拿起刚清洗过的萝卜递给蒋双华,展现专业能力:“我们这个水晶萝卜水分足、肉质细,适合煨汤,口感特别好。”

下午4时许,第一车的十吨萝卜抵达珍鲜农业仓储配送中心。等候在此的工人们,开始马不停蹄地装箱、打包。此时,珍鲜农业在拼多多上的多家店铺里,已有人陆续下单“新鲜农家萝卜”。

“我们在红寨村采购时,拼多多的店铺就同步上了链接,因为平价销售,物美价廉,很快就有订单进来了。”蒋双华说,采购的新鲜萝卜最快当天就能发出,飞往全国各地。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该店铺的新鲜萝卜有3斤、5斤、9斤、10斤等多种规格,售价从2元到十几元不等,已有收到货的顾客给出了好评,“萝卜好大,特别适合做烧萝卜。”

“我们会根据产品的销售情况,优化采购计划,期望能帮助更多农户销售出滞销农产品。”蒋双华说。

一头连着菜园子、一头连着菜篮子。助农增收,也是拼多多的期望。

近期,随着全国各地气温走低,冬意渐浓。此前受物流因素影响,部分蔬菜销路不畅,为助力这些应季、待销农产品更好更快出村进城,帮助广大农户增产增收,拼多多启动爱心助农“暖冬行动”。

目前,拼多多平台将上线“爱心助农”活动专区,加大流量、补贴资源包投入;多多买菜则将成立专项产销对接团队,深入各个农产区及田间地头,为待销农产品开辟“绿色通道”。截至目前,“暖冬行动”团队已先后深入四川宜宾、河南开封、宁夏永宁、云南大理、陕西大荔、湖北广水、贵州毕节等20个地区。

在拼多多、多多买菜上,“爱心助农”的蔬菜亦广受好评:“新鲜,菜送到家还是水灵灵的。”“价格合适,不用自己出门买,方便!”

据悉,拼多多还将为参与此次活动的涉农商家提供专项扶持政策,推动更多的商家、供应商参与爱心助农。

“我们将发挥供应链优势,不设上限投入资源、流量,尽最大能力实现产销对接,助力各地农产品直连全国大市场。”拼多多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篇:刷新武汉电网迁改纪录 让路高速建设 30条电力线路“搬家”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