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鄂州:“乡愁源地”的农旅融合

发布时间:2022-12-14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夏中华 通讯员 余庆军 郭衍龙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2013年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鄂州并与峒山村村民代表座谈,留下生态文明建设的殷殷嘱托,鄂州也因此有“乡愁源地”之称。

9年多来,鄂州市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连线美丽乡镇、连片美丽村湾,打造武鄂黄黄都市圈田园客厅,推动农旅高质量融合发展。

“我们正着力推进现代种业、武昌鱼、中新开维预制菜、机场农产品交易及冷链物流中心四条产业链,构建千亿级农业产业集群。着力打造沿武鄂高速、长港河、环梁子湖三条农旅融合示范带,打造‘山水乡愁之源’。”鄂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卢辉说。

你追我赶,扮靓29个美丽示范村

初冬时节,鄂城区长港镇峒山村,路面整洁,溪流清澈,青白灰三色调的村居建筑与周围山水田园融为一体,景观道、小游园、彩绘墙,处处生景。

峒山村前身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兴建的国营农场。20多年前,因为城镇化加速,加之生活环境变差,不少人举家外迁。

2009年,村里相继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厕所革命”,采取奖补方式发动村民改厕入室。在此基础上,铺管网、建污水处理站和垃圾压缩站。目前,7个污水处理站日处理污水能力达85吨,实现雨污分流全收集,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5%,生活垃圾处理率达96%。

“美丽峒山回来了。沉寂的乡村,又现往昔热闹情景。” 随着村庄环境的日益改善,近两年,峒山村原乡村民返乡逐渐增多。2018年,峒山村成为全国首批、全省唯一乡村环境综合治理示范村。如今,全村4290人,80%的劳动力返乡在家门口就业创业,实现赚钱、顾家两不误。

建设美丽乡村,在鄂州大地全面开展,呈现你追我赶的氛围。梁子湖区万秀村三面环山,一面临水,上白下灰的荆楚派建筑民居蜿蜒于青山绿水之间。近年来,该村聘请专家团队科学规划,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美丽宜居村庄、全国生态文化村等荣誉称号。

鄂州市农业农村局介绍,近年来,该市累计建设美丽乡村示范村29个。

乡愁回归,乡村振兴磁力日增

2013年开始,梁子湖区通过实施环湖500平方公里范围退出一般性工业、退垸还湖禁捕、官方民间“双河湖长制”巡护等系列举措,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2021年10月荣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是乡愁唤我回来!”位于梁子湖畔涂家垴镇的野湖咀半岛,鄂州人桂耀华在前些年流转土地种植各类瓜果基础上,拟投资3.5亿元打造野湖咀文化综合体,建设集实景娱乐、露营基地、艺术中心、高端民宿等于一体的数字视听小镇。今年国庆期间以露营地试水,一下就火了。

好山好水,蓄积吸引力。跟桂耀华一样,46岁的余元兵在外闯荡多年后开始投资家乡,将岳石洪村一所废弃的校园改造成轻奢酒店,深受周边游客追捧。

乡村振兴离不开真金白银的投入。近年来,鄂州市借乡贤座谈会契机,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社会资本反哺乡村,实现土地、生态等资源要素向财富转化。鄂州是武昌鱼之乡。今年6月,该市在深圳成功举办武昌鱼文化节,现场签约项目8个,总投资139亿元。

三产融合,打造农旅示范带

11月16日,梁子岛景区和华容区台创园先后接受专家现场验收,这意味着年底前鄂州市有望摘得两家新的4A级景区。

重端旅游饭碗,涌动创业热潮。鄂州引进湖北文旅集团梁子湖公司开展系统整治,以生态文化重塑梁子岛。国庆长假试运营期间,已有58户商家开业。

8年前,郭杨福在华容区段店镇成立湖北杏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流转土地达万亩,累计投入5亿多元,不仅拓荒开辟了55个水果采摘园,而且建起了一系列康养度假设施。假日或周末,日均游客量在5000人以上。

一线串珠,全域旅游。鄂州市农业农村局介绍,目前,该局正指导14个省级农业重点休闲园区、农业企业按照A级景区标准完善配套建设,推进华容区台湾农民创业园创建国家级台创园,推介梁子湖畔“水光潋滟 渔舟唱晚”梦里水乡之旅、幕阜山下“山色空蒙 赏花品果”流连舌尖之旅、山水相依“大千世界 瓜果飘香”农旅融合体验之旅、工农互促“天然氧吧 秀丽风光”徒步养生之旅等4条涵盖60多个村的乡村精品旅游线路。


下一篇:爱心助农“暖冬行动” 广水滞销水晶萝卜飞向全国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