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点冰成金 化雪为银 神农架大众冰雪产业生态圈加速形成

发布时间:2022-12-16    来源:农村新报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王欣 通讯员 龚俊 喻玲 唐玉

脚踏滑板、手持雪杖,在皑皑白雪间飞驰而下。

12月10日,神农架国际滑雪场“开板”迎客,近千名滑雪爱好者争相尝鲜。

从冰天雪地、人迹罕至,到赏冰玩雪、人头攒动。神农架的冬天,已然不同。

点冰成金,化雪为银,冰雪产业正成为神农架破解旅游季节性不平衡和转型升级难题的重要突破口。

“旅游业是神农架实现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最有效的抓手。目前,我们已经建成机场、高速、高铁立体化交通网,全区有近一半居民在旅游产业链上增收。”神农架林区党委书记冯伟介绍,对照《“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实施纲要(2018-2022年)》,神农架以冰雪为媒,正全力做大做强旅游主导产业,破解旅游产业区域、季节、供给不平衡难题。

得天独厚冷资源

冰雪经济热气腾

无风、少雾、湿润、温暖,是神农架开展冰雪运动的优势。神农架林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守东介绍,雪质接近阿尔卑斯山的神农架,冬季储雪期长达100天、雪层厚度可达80厘米,白天温度在0℃至6℃之间,是理想的冰雪运动之地。截至2021年底,神农架已连续举办16届大众冰雪节,每年接待冰雪运动爱好者均超过20万人次。

神旅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韩先兵介绍,正是因为看到了冰雪产业的广阔市场,2011年至2021年,湖北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2亿余元对神农架国际滑雪场进行提档升级;今年,滑雪场采购了大量“网红款”滑雪服,并对森林小屋地暖进行了升级,让游客有更好的游玩体验。

今年1月,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全国冰雪旅游10条精品线路,“冬日烟火 南国雪乡”精品线路是唯一一条“北雪南展”线路,在湖北入选的8个冰雪旅游点中,神农架就占据了5席,其中包含4个滑雪场。

“神农架国际滑雪场功能齐全,将主攻专业、高端市场;天燕滑雪场引入雪地摩托、雪上飞碟等游乐项目,主攻娱雪市场;中和国际滑雪场离神农顶、大九湖景区很近,主打滑雪+赏雪套餐;龙降坪国际滑雪场开设夜场滑雪,酒店、美食配套完备。”张守东介绍,神农架正把冰雪和文化、民俗、乡村体验、研学教育等旅游产品有效结合,构建大众冰雪产业生态圈,建成国家冰雪与户外运动基地。

山不再高路不再远

冬日山民忙挣钱

“自驾出发,全程高速仅需5小时;乘高铁前往,2个多小时便可抵达神农架。”武汉游客李锦感叹,和几年前相比,到神农架旅游山不再高、路不再远。

去年5月,保神高速开通,神农架融入全国高速公路网;今年6月,郑万高铁通车,神农架站及周边保康、兴山、巴东4个车站均可1小时到达核心景区。为方便外地游客前往雪场,今冬滑雪季,神农架国际滑雪场还专门增设了神农架高铁站和兴山高铁站的接驳服务。

下保神高速神农架出口后前行,八茨线(八角庙、茨介坪)是从松柏镇方向通往巴桃园冰雪乐园、神农顶冰雪乐园、大九湖雪乡和4个滑雪场的唯一一条国道,也是容易积冰路段。神农架林区交通运输局局长宦忠全介绍,为畅通冬季交通,神农架一次性建成全省最长的防冻公路14.7公里,并在7处急弯陡坡和背阴路段铺设“地暖”。

“天越冷心越热,冰雪带来的实惠体现在钱袋子里。”红坪镇“画廊阁”老板张尔奎经营农家乐20余年,现在一个冬季的收入有四五万元。在红坪镇,过去只在春夏秋旅游旺季售卖豆花的王兴菊,在滑雪场开业后,不但冬天有了生意,每当滑雪场举行大型文体活动,还会邀请她现场售卖,每天能卖出几百碗豆花。

“滑友们的欢声笑语填补了旅游淡季的空白,也鼓起了老百姓冬季的钱袋子。”神农架林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说,经过测算,一个游客平均一天在滑雪场消费约200元、在神农架消费约500元。在滑雪经济的带动下,目前仅红坪镇就开设农家乐150余家。各大滑雪场还提供各类就业岗位,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每月可增收5000元以上。

上一篇:产业振兴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江陵将小芦笋培育成新产业
下一篇:引入良种良法 发力特色产业 博士书记带领土苗儿女蹚富路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