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产业振兴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江陵将小芦笋培育成新产业

发布时间:2022-12-16    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字体大小:A-   A+

采摘芦笋 通讯员供图

芦笋菜肴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黄志刚 通讯员郑文刚 韩俊康)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振兴。近年来,荆州市江陵县熊河镇积极探索乡村振兴之路,整合资金、资源,推动芦笋等特色产业向规模化、市场化、科技化、生态化方向发展,带动群众步入致富快车道。

12月15日,极目新闻记者在熊河镇彭市村的芦笋种植示范基地看到,一排排联动钢架大棚整齐地排列在农田里,一株株芦笋青翠肥嫩,长势喜人,翠绿的田垄上充盈着蓬勃的生命力。

“芦笋基地由镇政府主导,引进第三方经营主体合力建设。”芦笋示范基地负责人张业新说,基地规划面积1000亩,目前正在进行一期项目施工,占地面积达200亩。

芦笋适合在富含有机质、透气性良好的砂质土壤上生长。熊河镇彭市村土地多以长江冲积砂土为主,粮食产能偏低,需要调节农业种植结构,寻找更高效益的品种。引进芦笋种植,恰好能破解砂质土壤产能偏低难题。

“我们走访了解芦笋的药用价值、经济价值和种植相关技术,最终才选择在江陵实行这个品种。通过一年的实践,江陵的气温、水土各方面,能够适应芦笋生长。”熊河镇芦笋示范基地负责人李诚说,芦笋是高效经济作物之一,在国际市场上享有“蔬菜之王”的美称,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多种氨基酸。具有抗疲劳、增强体力的营养功效,食用、药用价值较高,市场潜力巨大。

李诚介绍,芦笋一次播种可连续采笋至少15年,每年亩产高达1000余斤,亩均收入可达1.4万元左右,产值高于其他农作物几倍。“目前市场行情不错,完全不愁销路。”

据了解,熊河镇芦笋示范基地第一期200亩,主要建设芦笋种植试验示范区、育苗基地;第二期300亩,主要建设适合本地推广、群众容易接受的常规大棚区、品种展示区,成立芦笋种植技术推广中心、科普基地。

“春节过后将陆续进行移栽种苗,9至10月份便可上市销售,能吸纳周边几十名村民就业,年平均工资不低于2万元。”张业新说,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基地周边的服务、建设、沟渠以及芦笋大棚一应俱全。

“将以市场化农业推广模式,带动芦笋产业集中连片发展。”熊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基地还将建设相温相湿超长保鲜库,探索芦笋深加工项目,打通育苗、收购、深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服务,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


下一篇:点冰成金 化雪为银 神农架大众冰雪产业生态圈加速形成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