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竹溪丰溪镇种植羊肚菌农户增收 带动周边群众家门口就业

发布时间:2022-12-19    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字体大小:A-   A+

羊肚菌种殖大棚 通讯员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关前裕 通讯员陈建树)“羊肚菌因其菌盖表面凹凸不平,形似羊肚而得名。羊肚菌是一种珍贵的天然补品,含丰富的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及20多种氨基酸,味道鲜美、营养丰富且具有保健作用,是著名的四大食用菌之一。”12月18日,极目新闻记者走进十堰市竹溪县丰溪镇三坪村种植基地,羊肚菌产业发展带头人周黎明正在基地里忙活。

周黎明是在参加丰溪镇举办的食用菌产业发展培训会上认识羊肚菌的。了解其药用价值和经济价值后,他决定尝试种植羊肚菌。2017年以来,周黎明夫妻俩在集镇经营一家“石锅鱼农家乐”,生意做得顺风顺水。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的餐饮遭受打击。

该镇周家坝村是第一个“吃螃蟹”的村,2021年首次种植羊肚菌获成功,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慕名访问的公司商家、市场主体和产业发展带头人不在少数。丰溪镇因势利导,积极组织食用菌产业发展培训,邀请周家坝村羊肚菌“土专家”授课,并带领学员到该村实地参观学习,周黎明就是其中的一名学员。培训归来,周黎明受到启发,他历经半年时间的理论学习、实地考察、观看视频、边学边干,从最初的诚惶诚恐到如今的胸有成竹。

“现在正值菌丝萌发养菌期,3天或5天后,我投下营养包,促使菌丝又好又快生长,期间严控温度湿度、科学管护,来年2月底3月初,就可采摘。”虽然是第一次种植,但周黎明培育技术比较成熟。加之镇村干部经常关心他、鼓励他,帮他解决生产过程中的难题,周黎明越干越有信心。

据了解,该基地有58个大棚,辐射面积近20亩,预计平均亩收鲜羊肚菌1200斤,以每10斤鲜货晾晒成1斤干货计算,每亩地可以产羊肚菌干货120斤左右,市场价格按每斤400元计算,周黎明的羊肚菌产业收入有望在90余万元。

“全镇像周黎明这样敢闯敢试敢干的市场主体一共7家,羊肚菌种植面积140余亩。我们认为,羊肚菌产业具有生长周期短、产量高、价钱好、不愁销等优点,前景广阔。不仅解决资金回笼难的问题,还给当地群众提供稳定的就业渠道,每天务工群众有100元至120元的收益,真正实现了群众在家门口就业。”丰溪镇党委书记刘敬海说。


下一篇:湖北省农展中心连拿两块“国字号”招牌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