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宣恩白柚:价格上涨销售俏

发布时间:2022-12-28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闯 蔡俊 通讯员 陈绪开

12月18日,宣恩县高罗镇黄家河村,百余村民正采摘柚子。“今年已采摘5万多斤,预计收入8万元左右。” 村民毛学斌笑着说。

宣恩县贡水白柚种植面积达14.6万亩,去年产值2.5亿元。眼下,正是柚子上市季,全县到处呈现摘柚忙的情景。

技术推动品质升级——

价格上涨,销量不减反增

12月19日晚上8点,位于李家河镇二虎寨村的宣恩绍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灯火通明,村民们忙着将刚采摘的白柚装箱、搬上车,连夜发往广州。

“今年柚子价格大幅上涨,依然供不应求。”该公司负责人谭绍荣介绍,品相好的柚子每斤1.6元左右,较去年上涨了50%,品相差一点的涨幅也在30%以上。公司基地采摘150多万斤柚子,已销售了九成。

为何价格上涨销售却依然火爆?谭绍荣笑而不答,掰开一个柚子让记者品尝。一片果肉入口,芳香浓郁,甜味中略带一丝酸味。

“酸甜度是衡量柚子口感的关键指标,太酸太甜消费者都不喜欢。”宣恩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冉茂权表示,今年,宣恩白柚的固酸比基本在20%—25%之间,酸甜度合理,口感更好。

宣恩贡水白柚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已有上百年的栽种历史。一直以来,基地管理较粗放,导致果型不齐、果皮偏厚、含糖量不高等问题。其中,固酸比长期在20%以下。

2019年,宣恩县联手华中农业大学刘继红、尹华林等教授团队,进行土壤改良、异花授粉等试验,提升柚子品质。经过试验10多种肥料,最终确定了有机肥、饼肥、农家肥对改良土壤的效果最佳,经验在全县推广。同时,县政府以奖补方式推广基地标准化管理,每年打造标准化柚园2万亩。

尹华林教授表示,宣恩白柚异花授粉试验已基本完成,结果显示柚子的坐果率大幅提升,品相也更加美观。“口感更好颜值提升,销售当然就更紧俏了。”

宣恩县农业部门测算,今年,该县丰产柚子1.8亿斤以上,在价格大涨的情况下,目前已销售七成以上。其中,直播等线上销售700万斤,较去年增长1.5倍。

深加工迈出第一步——

残次果也成“香饽饽”

“柚子也能用来做酒?”12月17日,湖北苗仙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几位客商一进门,便被该公司的柚子酒吸引。

“酒体色泽清澈透明,口感清冽微甜,挺不错。”恩施客商唐先生一口气买下了4000多元的柚子酒。

公司负责人王洪彪介绍,柚子酒凭借着独特的口感,在市场上深受年轻人喜爱,今年销售额已经超过300万元。

苗仙聚公司是一家集白柚产品开发、生产及销售为一体的白柚深加工企业,2021年投产。目前,公司可生产柚子酒、柚子茶、柚子果丁等10多种白柚衍生产品,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销往武汉、广州等地。

记者走进车间看到,生产线上,10多名工人正忙着给柚子剥皮。分离出来的柚子皮和白瓤进入传送带后,经过切块、蒸煮、分离、脱苦、烘干等流程,变成果脯、果丁、脆片等休闲零食;剩下来的果肉,经过粉碎、发酵、澄清、过滤,变身为柚子酒。

“柚子浑身都是宝,表皮不仅可以提取香精,还可制成果脯、柚皮糖等。果肉可制作柚子酒、柚子茶、果醋、果酱等,白瓤可制成脆片、果丁等。”王洪彪介绍,以往,品相不好、个头太小的柚果无人收购,常常烂在田间地头。通过深加工,残次果也成了“香饽饽”,公司每年从农民手中收购残次柚果100多吨,带动近万名农户增收。公司预计今年销售额将突破2000万元,较去年增长20%。

冉茂权表示,近两年,宣恩县已涌现出3家柚子加工企业,全县柚子深加工产业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县政府将联合更多高校和科研院所,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推动柚子深加工产业快速发展。


下一篇:一起干 一起赚——随州五个村的产业振兴故事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