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烈士后代坚持义务清扫村路17年后去世 数百村民自发给护路老人送行

发布时间:2023-01-06    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字体大小:A-   A+

李丹桂老人生前义务打扫公路,累了便坐在路边休息 通讯员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梁传松 通讯员倪胜林)“自我记事起,李丹桂从未与人发生过矛盾,在生产队时,脏活累活他从不挑肥拣瘦,是一个德高望重的好老人。”1月3日,在阳新县陶港镇李才村,91岁村民李少基对已故的李丹桂如此评价。当天是老人去世后出殡的日子,自发前来送李丹桂老人最后一程的村民,在村文化礼堂门前有序地排起了长队,足足有五六百人。

1926年出生的李丹桂,是烈士李祥波、冯竹英的后代。烈士墓碑上清晰地记载着:“李祥波,赤卫队队长,参加过攻打阳新县城战斗,1930年牺牲时年仅28岁。”同年12月,与李祥波同为革命伴侣的冯竹英,也被反动政府杀害。夫妻俩牺牲时,其唯一的儿子李丹桂只有4岁。

1949年后,已结婚生子的李丹桂日子越过越好。 跨进本世纪,李丹桂已是儿孙满堂的幸福老人,也是村子里年龄最大的长辈,一家人养成了艰苦朴素、自强自立的良好家风,几个孙辈均在外事业有成,其晚年生活特别幸福美满。

2005年,该村修起了一条5公里长的水泥路面,村民出行更方便了。也就是从那一年开始,在地里操持了一辈子的老人闲不住了,已年近八旬的李丹桂扛起扫帚,开始为这条公路义务清扫。

“只要天气晴好,他就会拿着自带的扫帚、铁锹、小锄头,义务为村里清扫路面,从未间断。”村民李远志说。

“老人闲不住,早些年,他会把村庄沿线道路的花坛内的杂草清除得干干净净,被暴雨冲到路面上的泥沙铲开,把路面两旁被雨水冲成小水沟的地方填平。”村民李祥焕回忆说。

2022年12月9日,极目新闻记者在该村采访时,还看到李丹桂老人背影佝偻,步履蹒跚地拿着竹扫帚,认真清扫大屋湾至新屋组的村道上垃圾和灰尘,并用随身携带的小锄头,一锄一锄地挖除粘在路面上的黄泥块和长到路面边上的杂草。

“李丹桂为人忠厚老实,邻里间的大小事他也都尽心帮忙,在村里有很好的口碑。”老党员李远长说,老人平时带一条小凳子,扫累了便坐下来休息一会,休息好后接着继续打扫。

当天,极目新闻记者看到,老人虽然年事已高,除了听力老化外,其思维仍然清晰。谈话中,老人一直是满面笑容。看到李丹桂老人如今这么大的年龄还在坚持义务为村民清扫,村两委和人行阳新县支行、中行阳新支行驻村干部,多次劝其不要再扫了,李丹桂老人还是笑呵呵地说:“没事,习惯了。”

一句习惯了,老人从2005年开始便成了这条路上的守护人,这一坚持便是17年。

“我每次回到老家,太爷爷总是嘱咐我要与人为善,诚实待人。”李丹桂大学刚毕业的曾孙李彬彬介绍,辛苦了一辈子的老人在2022年的最后一天,走完了人生的最后一程。


下一篇:全省1万多支驻村工作队开展敲门行动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