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拄拐村医”尹传波: 村民的“120”

发布时间:2023-01-06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龚雪 通讯员 向能来 明月新

“发烧到38.5摄氏度以上,吃点布洛芬,每次2片,一天3次。”1月5日,阳新县王英镇谷贞村,“拄拐村医”尹传波上门给村民尹定普看病。

谷贞村地处仙岛湖西南岸,7个自然湾散居在山岭湖汊中,山高路远。今年83岁的尹定普,患有肺气肿,前几天持续低烧,而患有糖尿病的老伴也开始低烧呕吐。他们的小儿子第一时间给尹传波打电话。上门测完血压、血糖,发现患者有低氧血症的情况,尹传波立即与县人民医院联系进行向上转诊,现阶段病人情况基本稳定。

拄起单拐,挎上药箱,尹传波拧动汽车钥匙,又到下一个病人家里。耄耋之年的石则伟、鲁雨夫妇,最近都感染了奥密克戎。躬身站在病床前,尹传波为石则伟量体温,测血压、血糖、血氧饱和度,“已经退烧了,咳嗽也减轻了,症状好多了,再打一针巩固。”他右手夹紧拐杖,左脚踮起,将输液瓶送上点滴架后,又单腿下蹲为病人扎针。鲁雨老人感激地说:“儿女都不在身边,多亏有了你。”

97岁的老病号鲁大娘,让尹传波最放心不下。她瘫痪常年卧床,造成面积约3个巴掌大小的褥疮,创面红肿。尹传波几乎每天都上门去帮老人擦拭药物,但最近几天,随着接触阳性患者越来越多,他怕把病毒带给老人,只好上门叮嘱老人孙子,“在家里帮奶奶擦药、翻身。”

在谷贞村,家家户户都有尹传波的手机号,家人有任何不舒服第一反应就是给他打电话。虽然腿脚不方便,但因为对村庄环境熟悉,尹传波往往比“120”来得都及时。“他就是我们身边的‘120’,全村人都离不开他。”50岁的村民石玉笛说,“搁以前,去镇里看病都得走半天山路。现在有了传波医生,打个电话就上门看诊,家门口就能得到及时救治,关键时刻能救命。”

随着新一波感染,农村是眼下疫情防控重点,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成为疫情防控“前沿”阵地。阳新县卫健局从县直医院选派一批医疗人员支持农村防控,但村级卫生室仍是防控一线“主力军”。作为村卫生室唯一的村医,尹传波守护着全村1000多名村民的健康,为他们建立健康档案,坚持随访高血压、糖尿病等患者,对每位患者的病情都了然于心。检测、送药、打针、康复……“拄拐村医”尹传波更忙碌了。

上一篇:枝江顾家店岩子河村建设蔬菜交易市场——协商在田头 菜农尝甜头
下一篇:烈士后代坚持义务清扫村路17年后去世 数百村民自发给护路老人送行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