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湖北:打工不用去远方 老家就是好地方

发布时间:2023-02-06    来源:农村新报    字体大小:A-   A+

摆起擂台招虾工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文凯 马天意

通讯员 王文初 刘军

“联旺水产招女虾尾工,多劳多得,月薪5000-9000元。”“永田农业剥虾工,月薪最高1万,加班另算……”2月1日一大早,公安县麻豪口镇文化广场春风行动招聘会现场,两家企业并排打起了招工擂台。

42岁的麻口村7组村民周小梅,在摊位前挨个咨询岗位要求、薪资待遇等情况。“以前是跟着岗位天南海北地跑,今年孩子上高三,想就近照顾他。”经过比较,她当场和离家最近的湖北联旺水产品有限公司达成意向,加入公司用工群,等待开工,“按件计工资,时间也灵活。”

“来看一看!好上手,薪水高!”同样从事小龙虾生产加工的荆州永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也是求职者关注的热点。

“公司计划招收工人608人,以剥虾工为主,按件计酬,熟练工月收入最高可达1万元,而且季节性强、时段集中,其他时间找别的工作也容易,不少应聘者都是老带新,还有县外自己找来的。”永田农业招聘负责人魏开莲介绍,工作时间是4月至7月,仅在小龙虾上市期间集中用工。

麻豪口镇是公安县小龙虾养殖发源地,全镇小龙虾养殖面积达13万亩,虾稻总产值突破12亿元,已成为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今年,该镇与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合建小龙虾种质资源库、野外观测基地,并招引小龙虾加工企业在当地建厂,小龙虾用工需求进一步提升。

凭信随时到厂面试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刘璐瑶

通讯员 钟国庆 张艳军 白安琪

“我今天下午就去公司报到,明天参加体检,顺利的话后天就能上班。”在新洋丰中磷招聘台前,求职者张尹拿着入职介绍信满脸喜悦地说。

1月31日,2023年春风行动暨胡集化工产业园现场招聘会在胡集镇地高广场举行。来自钟祥市的22家重点骨干企业及胡集镇本土大型企业,提供岗位2000余个,进场求职者170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697人。

“对求职意愿强、急需上班的人员,我们直接开入职介绍信,最快后天就能上班。”招聘点人气最旺的是新洋丰中磷肥业有限公司,当天成功入职269人。据该公司人事主管李果介绍,他们采取开介绍信的模式,让求职者根据个人时间安排行程,凭信随时到厂面试,缩短等待时间,让求职者快速上岗。

胡集镇丽阳村的郭翠来到鄂中生态招聘摊位前:“昨天招聘宣传车开到我们村,说这里有招聘会。一大早,我就过来了。这里有五险一金、周末双休,我填写了入职登记表。如果成功入职的话,既能上班又能照顾到家庭,那就太好了。”之前,她一直在浙江从事普工、家政等工作,为了照顾9岁的女儿,今年她准备不再外出奔波。

“打工不用去远方,胡集就是好地方!”胡集镇镇长王大海在台前高声宣讲,增强了返乡者留在家乡发展的信心。

钟祥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主任张军介绍,今天是2023年春风行动第20场招聘会,除了线下招聘会还有公共就业招聘网线上招聘,截至目前,线上线下已达成就业意愿4628人次,已入职600余人。

家门口就业,待遇也不错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肖欣 通讯员 刘俊 昊婷 王鼎 成鹏

“之前在外地,一直漂着。今年过年回家得知家乡也有很多企业在招聘,而且工资待遇都还不错,我想留在家乡好好发展。”1月31日,得知南漳春风行动招聘会在县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举行,常年在武汉发展的李聪荣早早来到现场物色心仪的岗位。当天,他成功通过企业的初次面试,现场签订了书面合同。

招聘会现场人潮涌动,各展位前挤满了求职者,大家认真观看对比招聘展板及宣传单,了解用工数量、薪资待遇等信息。“我以前在外地做电工,这次现场咨询了几家企业,最终选择了一家大公司。”今年25岁的彭聪脸上同样挂着幸福的笑容,“能在家门口工作,我很开心。”

与往年不同,今年很多大型企业为了留住更多高技术人才在南漳就业,将福利待遇上调了不少。“我们除了给员工购买五险一金,还会提供员工宿舍、餐补、津贴,员工的婚丧嫁娶都有一些补贴,这样的好待遇也吸引了不少意向求职者。”龙佰襄阳钛业有限公司是南漳县一家致力于钛、锆产业链深度整合及新材料研发制造的大型化工企业。该公司人事行政部职员刘伟介绍,这次招聘会效果挺好,公司计划通过本次活动招聘70人,现场达成意向的就有30人。

据了解,此次招聘会共吸引县内178家、县外32家企业进场,提供就业岗位7000多个。活动当天共有6000多人次进场咨询,1960余人次与用工单位达成就业意向。

“下一步,我们还将开展线上春风行动招聘活动,组织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到镇区、社区,送政策、送岗位、送培训,帮助更多劳动者留在家乡这片沃土。”南漳县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主任戴权说。

山川协作送岗来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万可庆

通讯员 肖瑜 秦雪芳

“以前我都在外面打工,今年要照顾老人小孩,不想跑远了。今天我在现场找了份心仪的工作,正月十四正式入职。”2月1日,武汉市东西湖区·咸丰县山川协作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招聘会在咸丰县皇城广场举行,来自高乐山镇的村民覃文超说起今天的收获,十分高兴。

“我找了一份护理工作,一个月薪资有五六千元呢。”唐崖镇村民熊国勇也幸运地被一家企业录用。

武汉东西湖区驻咸丰劳务工作站站长廖润介绍,自2021年咸丰与东西湖区开展劳务“山川协作”以来,共开展招聘会23场,提供岗位万余个,达成就业意向近千人,为咸丰劳动力转移稳定就业提供了保障。

当天的招聘会上,恩施高新区、咸丰县和武汉东西湖区等地的百余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4267个,涉及普工技工、行政人员、电子商务、销售等多个行业和工种。“县人社部门将继续抢抓春节务工人员返乡机遇,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实现精准就业,确保用工需求,解决困难群众就业创业问题。”咸丰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副局长王健翔表示。

专场帮扶渔民安心上岸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庹文佳 通讯员 饶正茂 何林峰

“作为退捕渔民,先前通过咱们镇的招聘会找到了护渔员的工作。这不,今天又来帮朋友看看。”2月1日,阳新县龙港镇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上,阳辛村二组的黄志良笑着说。

在该镇的招聘直播间内,两位主播在线提供职业指导、就业咨询等多项服务,帮助求职者详细了解各企业用工需求、薪酬待遇等。

在长江边长大,以船为家,一直过着靠水吃水日子的李淑芳,刚刚得到一份制鞋厂的工作,难掩心中欣喜,“我文化水平不高,又没手艺,刚听主播说有岗前培训,我就一点也不担心了。”

活动现场,县内17家企业共送来35个工种3330个岗位。线上,浙联鞋服、奥莱斯轮胎等5家县内重点企业参与,提供行政主管、品检、车工等18个工种400个就业岗位。

近年来,阳新县已举办多场退捕渔民就业帮扶专场招聘会,并在富池、黄颡口、龙港等重点镇举办包括家政、护理和育婴等多个工种的培训班,让学员真正能掌握一技之长。

县人社局局长卢长林介绍,长江阳新段涉及阳新7个镇区,妥善安置渔民,要让渔民既退得出还稳得住,除就业帮扶外,将针对有就业创业意愿的渔民,全面纳入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并加强创业指导、培训和跟踪服务。

上一篇:早谋划 抢节点 提效益 湖北农发集团踔厉奋发启新程
下一篇:春耕备耕开好局 不误农时不负春——湖北供销系统农资保供一线见闻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