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利川:非遗灯歌唱起来民俗文化“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3-02-08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彩龙船、车车灯、舞狮、舞龙、威风锣鼓,近日,利川市柏杨坝镇喜气洋洋、热闹非凡,传统民族民俗文化节目轮番上演,精彩纷呈,不仅让群众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更为异地游客献上了一场乡村文化的“嘉年华”。

“啰阳啰阳桥儿,牡丹花呀啊啊……”,随着锣鼓声响起,表演者身穿民族服饰,载歌载舞,在这场灯歌节目演出中,领唱的是一位土家族民间文艺骨干陈文菊,今年77岁,她为每天的演出精心准备,精神不输年轻时代。陈文菊7岁时开始学唱灯歌,一唱就是70年。

《利川灯歌》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是柏杨坝镇民俗文化的重头戏,当地土家族人逢年过节,沿街沿村,划地为台,彩龙船、车车灯时,总要唱灯歌,也称龙船调。

近年来,柏杨坝镇积极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倡导民族文化传承从娃娃抓起,大力开展非遗文化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活动,让利川灯歌飞入寻常百姓家,让更多人知晓,让更多人传唱。如今,柏杨坝镇仅各类民俗文化中心户就有60余户。平日里,以中心户为骨干组织开展民俗文化培训、演练、交流等活动,现在村里掌握一项以上民俗技艺的村民达2000余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加入民俗文化学习表演行列。

慢慢地,这些传统民俗文化一代一代传承下来,现在成为柏杨坝镇一大特色。社区居民谭琴被认定为灯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柏杨坝镇民俗文化‘活’起来,更接地气了,带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仅春节期间接待游客就达2万余人,其中永兴家园‘民族网红街’,先后吸引1万余游客打卡,大部分为重庆等周边地区游客,为今年的乡村旅游开了个好头。”柏杨坝镇党委书记闫鹏飞介绍说。

(选自 湖北日报客户端利川频道 作者 谭珊)

上一篇:鄂州拿出过亿资金鼓励大户种粮
下一篇:老河口:一年好景在春耕 农技专家下乡忙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