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组织振兴> 正文

驻村工作队中的一支铁军 ——记三忠桥村驻村工作队

发布时间:2022-04-25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在公安县夹竹园镇,有这样一支驻村工作队,他们有铁的纪律,铁的意志,雷厉风行的行动,是大家公认的驻村铁军。他们就是由县总工会、县文联、县经促中心联合组建的三忠桥村驻村工作队。

在工作队进驻的第一天,就遭遇了德尔塔新型病毒攻坚战。队员们一放下行囊,就扑下身子沉下心,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新的战场。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队员们严格执行考勤、请销假、外出报备等日常管理制度,主动与村两委干部一道值班值守,有条不紊地开展防疫知识宣传、返乡人员管控、重点区域排查、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工作。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三忠桥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得到了县、镇两级相关领导的肯定和赞许。

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工作队迅速转换角色,积极融入群众,全力下好乡村振兴驻村工作“先手棋”。队员们刻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及中、省、市、县有关“三农”工作的指导意见和文件以及全国一些先进地区的做法和案例,真正做到熟于心,转为形,化为力。

根据县乡村振兴局的工作安排,驻村工作队全面开展入户走访和实地调查,绘好村情图、记好民情账。面对省、国家级的两次大考,队员们顶酷暑、冒严寒,历经4轮,走访农户,核实数据,完善资料,发放明白卡。有时为了核实一个数据的准确性,村民们白天不在家,队员们就夜晚上门,直到数据准确无误。县委副书记冯荆柯同志到村里检查工作时,表扬工作队的做法“值得在全县推广”。

经过2个多月的走访调查,工作队按照村情村貌制订出了详细的“乡村振兴作战图”。作战图分为:新207、老207国道两边为绿色生态区;三横渠为美丽宜居乡村示范区;虎渡河南岸为文旅休闲区;老207国道以北为产业拓展区;两条国道之间为基本农田保护区。

三忠桥村属省级脱贫村和新型村级集体扶持村,集体经济依然相对薄弱,返贫致贫风险依然存在。针对村里的实际情况,驻村工作队制订了详实的帮扶计划,加强易返贫致贫人口监测,对重点家庭,重点人群进行跟踪帮扶。驻村8个多月来,工作队为脱贫户、低保户、五保户和一般群众销售农副产品2万余元,筹集助学金、医药费、临时救助金、节假日慰问金等共计8万余元。边缘户刘泽洪身患癌症,需要高额的治疗费。孙女考上了县一中,报名费又成了问题。驻村工作队知道情况后,第一时间募集到5000元,让孩子走进了校园。接下来,为其销售了9200元的农副产品,还为其购买了400余棵橙子树苗,既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又为他生产自救奠定了基础。“村里的工作队好啊,他们在真心的帮我们”,刘泽洪逢人就夸,县融媒体中心就此事做了专题报道。

建设美丽乡村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于是,队员们又把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当做了一场硬仗来打。为了让广大村民在潜移默化中增强环境保护意识,工作队把在机关时每个周五下午开展的“洁城活动”转化成“洁村活动”,既展示了干部风采,又为村民们做出了表率。在开展“拆违治乱”专项行动中,队员们不畏难,敢碰硬,协助村两委对全村85处违建(棚)进行了摸底,并在规定时间内全部进行了拆除。在2021年12月的一次拆违行动中,工作队受到当地村民的围攻,队员们的衣服被撕乱了,胳膊被扯伤了,但他们全然不顾,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始终保持高度的克制,直到拆违工作圆满结束。镇委副书记徐静在全镇人居环境整治专题会议上赞扬工作队“是一支纪律严明,敢打硬战的队伍”。这也得到了三忠桥村党支部书记蒋国民的印证:“驻村工作队这种雷厉风行、踏实肯干的作风,给我们村两委带来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为我们村的发展注入了强心剂,我相信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们三忠桥村的发展一定会上一个新台阶。”

图为现场照片

(通讯员:刘丽)

上一篇:武昌理工学院爱心义演 为景阳福利院老人送上文化大餐
下一篇:“防贫保”从贫困源头上筑起“拦水坝”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