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组织振兴> 正文

洪湖市树桩河村:建成千亩小龙虾智慧农业养殖示范点

发布时间:2022-07-25    来源:洪湖市乡村振兴局    字体大小:A-   A+

7月12日,南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委委员,工会主席丁海东,工会副主席刘四元,国网电力科学院南瑞有限责任公司总会计师,工会主席杨震一行,到湖北省洪湖市树桩河村考察指导虾稻联作水质智能在线监控工程项目建设,并慰问一线施工人员。

据悉,由国家电网湖北省综合能源有限公司投资200余万元、武汉南瑞公司施工建成电网赋能乡村工程示范项目--湖北洪湖戴家场镇树桩河村千亩虾稻联作水质智能在线监控项目已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并投入试运行。

小龙虾养殖是近年来湖北特色水产养殖精品品牌。湖北洪湖市位于长江中下游,洪湖市水产养殖占湖北总量近50%,是湖北第一水产养殖大县(市),境内的第一大湖泊--洪湖,长年吞吐调济水质清甜的长江源头活水,滋养着以鲜香肥美、品质优良而闻名于天下的洪湖鱼虾蟹鳖。

据了解,在水产养殖过程中,溶解氧浓度、温度等水质参数对小龙虾生存生长至关重要,调控水体的溶氧量是水产养殖管理中的重要措施。多年以来,位于百里洪湖湖畔的洪湖戴家场镇树桩河村村民仅凭多年摸索积累的养殖经验打理着小龙虾养殖。养殖户常常通过自身养殖经验来判断水中小龙虾是否缺氧,然后决定是否开启增氧机。养殖生产受人为因素影响很大,存在很大的盲目性和风险性。尤其在小龙虾高密度养殖情况下,常常因为不能及时增氧给农户养殖生产造成重大损失。

国家电网湖北省综合能源有限公司选址洪湖树桩河村,建成千亩虾稻联作水质智能在线监控项目--水质在线监测及智能信息控制系统,主要功能为水质监测和设备智能控制,由溶氧传感器、温度传感器、测量电路、串口通讯以及无线射频模块等单元组成,能通过传感实时检测水质,24小时实时监测溶解氧、温度和PH三个关键水质指标,产品运用物联网实现远程手动控制、定时控制和智能控制及数据精准采集,实现龙虾精养与数据化管理,从传统经验养殖走向现代化智能精准养殖,从而内以营养为核心提高小龙虾体质,外以溶氧为目标优化水质。水质在线监测,控制增氧机开启,利用数据科学控制养殖,可最终实观小龙虾养殖持续高水平经济效益。远程遥控功能可实现手机掌上遥控,养殖户一机在手,池塘总监控系列装备守护池塘不分昼夜,真正实现了千里之外一手掌控。

国网湖北综合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宏一行到树桩河村养殖点考察。杨宏指出,电力助力乡村振兴大有作为,要找准结合点,围绕农业现代化挖掘电力数据价值。目前我国渔业也正处在从传统渔业向现代渔业的过渡期,实现传统渔业向健康化、节约化、规模化的现代高效渔业转变。乡村振兴国网赋能乡村工程,要建成示范点,推广成功经验,以点带面,帮扶农业种养殖传统产业走智能化现代化的路子,确保质优量控价稳,实现订单农业智慧农业。

在国网湖北省综合能源有限公司组织的小龙虾养殖及水质智能监测设备使用培训班上,小龙虾养殖大户肖成喜感慨地说:“以前养鱼养虾,养殖(效益)时好时坏,全凭经验。如今有了智能养殖,相当于我请了一群养殖专家帮我养,真正是捧上了养殖旱涝保收的金饭碗!”

  (通讯员:王天喜 周琍琍 张爱芳)

上一篇:助力乡村振兴 荆州中院组织党员干部深入高兴村开展“四查四看”行动
下一篇:真情帮扶暖心路 乡村振兴显担当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