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组织振兴> 正文

用赤心扎根乡村振兴一线——记刘家场镇桃丰村第一书记邓季冬

发布时间:2022-08-30    来源:松滋市乡村振兴局    字体大小:A-   A+

松滋市监局驻刘家场镇桃丰村带方家坪村、河田坪村工作队长、桃丰村第一书记邓季冬扎根乡村振兴一线,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他用双脚走遍了桃丰这块土地,用赤心感动着这里的人民。

桃丰村地处刘家场西北近郊,离镇中心城区3公里,在上级党委政府正确指导及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该村抢抓机遇、巧借外力、挖潜内力,不断探索发展“两种两养”(种油茶、油用牡丹,养土鸡、中蜂),做大做强矿产资源开发,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村民增收致富。

若问邓季冬这一年最常去的地方,那一定是村里的6户监测对象和90户脱贫户家中,他每月都去走访,与农户推心置腹,真诚热切地收集农户反映的问题和困难,与村两委班子积极沟通,协商解决村民关心的难题,村民有啥“心事”也愿意跟他诉说。因频繁走访,连农户家的狗见他都是“老熟人”,见面就摇头摆尾,亲热得很。落户该村的奎石公司总经理看到这些戏称他为“狗子都不咬的第一书记”。他宵旰忧劳、心系村民,对他而言,走访已不再是必行的工作任务,更多是发自内心的牵挂。

村民的事就是他的事。今年2月9日,春节后刚刚正常上班,桃丰村七组村民陈某三兄弟,到村委会反映地质灾害引起房屋裂缝,地坪开裂。他联合村两委积极为这三户争取省自然资源厅搬迁避让资金60万元,从发现地质灾害、向上申报到拆屋搬家领到搬迁款项仅用了5个月,体现了心系村民的办事速度和效率。

脱贫户王某的儿子在广东打工,五一假期登山游玩时意外坠亡。闻知这件事,邓季冬立即向村党总支书记蔡秀明毛遂自荐,主动请缨与他们一起面对这起意外。他们昼夜兼程地赶到广东省中山市横栏镇,现场查看出事地点,了解事发经过,多方咨询松滋市场监管局常年法律顾问和当地劳动仲裁部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通过艰难的反复谈判,坠亡人所在公司从开始的遮掩推脱到最后,终于承担了应尽的法律责任。通过现场查看,邓季冬还发现当地景区主体存在安全隐患,事故发生后,应急机制也不完善,他将相关诉求反映到当地综治办,督促当地景区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保护游客的人身安全。最后,他们运用法律武器维护了自身权益,为王家人争取到安葬及抚恤费20多万元。后来有人问他,为什么管那么多不关己的事?他说:“这不是别人的事,这是我们桃丰村村民的事,我义不容辞!”

为企业排忧解难。桃丰村是一个矿产资源丰富的地方,政府与村两委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长投公司。然而,新的问题来了,企业要落地,拆迁工作刻不容缓。但是,对于土生土长在这里的村民来说,这是自己生活了几十年的地方,有着不可割舍的情感联系,让他们离开绝不可能!面对这种情况,邓季冬站了出来,和村两委一道,挨家挨户地进行思想动员,面对闭门羹、冷脸色还有各种胡搅蛮缠的行为,他没有急躁动怒,而是心平气和地与村民沟通,一次一次地了解他们的想法,尽可能保证村民的利益。功夫不负有心人,邓季冬和村两委干部的真诚,让一半以上的“拆迁户”改变了固执的想法,最终同意签约拆迁。

少年强则国强。今年六一,邓季冬联系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局领导、同事们一起走访留守儿童,给他们送去甜甜的蛋糕,精致的笔记本还有一些实用的学习用品,细致地询问孩子们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他和蔼的笑容,总能很快拉进与孩子们的距离。

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河田坪村卫生室杜某手里拿着刘家场镇卫生院的聘用合同找到他说,自己以第一名的成绩被录用,是留在村卫生室还是去镇卫生院,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无法选择,希望邓季冬能给她一些建议。邓季冬帮她分析了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利弊两面,根据她家庭的实际情况权衡轻重,最终杜某放弃了卫生院上班的优厚条件,选择了留在村卫生室。后面又因担心不去卫生院上班影响征信问题,邓季冬带领她到卫健局人事科,当面给解释清楚,打消她的顾虑。

邓季冬深知孩子和青年人才是国家建设和乡村振兴的新生力量,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落在他们肩上,关注他们的身心健康发展,不管是对村未来发展还是国家、社会的安定都有着不可忽视的积极作用。

情系村,情系民,最后情系己。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是邓季冬不懈的追求和动力。

(通讯员:梅小宇)


下一篇:人生因驻村而气象万千——记松滋市水利和湖泊局驻村干部刘建国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