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组织振兴>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 积极抗旱解难题

发布时间:2022-08-30    来源:荆州市沙市区乡村振兴局    字体大小:A-   A+

干旱是指降水量较少,导致土地或气候出现干燥的现象。今年入夏以来,沙市区连续高温少雨,尤其是自七月以来的连续高温导致各地出现不同程度旱情。定向村是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岑河镇下辖的行政村,当地主要以稻虾连作作为主要产业,水稻为主要经济作物,当前基本农田的水稻正处灌浆结实期,如不解决灌溉用水问题,该村12000亩水稻将面临减产甚至绝收的风险,定向村794户2796人将因此受灾,损失高达2100万元,急需水利灌溉。

旱情连着民情,抗旱就是保民生,事关百姓粮食生产问题,荆州市应急管局驻定向村工作队在灾情发生后迅速组织村两委召开专题会议,成立工作小组,发动全村广大群众全力抗旱,工作队长李忠东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调研农户受灾情况,主动上前服务、积极协调,重点关注脱贫户、监测户等对象,为尽可能帮助群众挽回损失,驻定向村工作队与市应急管理局联系后紧急调拨两辆携带发电机组设备的抽水车奔赴定向村协助农田灌溉缓解旱情,同时联系蓝天救援队专业人员前往定向村安装设备使用,大家齐心协力,争分夺秒,架设管道,为干旱的禾苗带来了“救命水”,工作队轮流换班,冒着酷暑在高温下守着抽水车,一守就是一天,这场烈日下的“及时雨”成为农作物生长的“甘霖”,有效降低了干旱带来的损失,杜绝了因旱情导致的返贫现象发生。

汩汩清流,润泽着片片良田沃土,也滋润着农民的心,“虽然很热很累,但是看到田间禾苗喝饱水后又焕发出勃勃生机,灾情得到缓解,看着乡亲们脸上露出的笑容,一瞬间感觉所有辛苦都是值得的”。工作队长李忠东如是说。

想群众之所需,急群众之所急,在市应急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定向村党支部、驻村工作队及蓝天救援队的志愿者充分发挥模范带动作用,不怕苦不怕累,齐心协力、相互配合,抽水浇灌农田,有效缓解了农田干旱情况。同时,也以实际行动给予了村民精神上的鼓励,激发了他们更加坚定抗旱自救、积极生产的信心和决心。

旱情仍在持续,抗旱救灾工作也仍在紧张有序进行,驻定向村工作队将持续发挥乡村振兴“指挥棒”的作用,密切关注田地旱情变化,坚定不移地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保民生、保生产,扎实做好抗旱减灾工作,积极协调、合理调度,确保灌溉用水安全、稳定,科学抗旱,为保障农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以实际行动践行“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活动宗旨,聚焦群众身边的急事难事,以务实科学的办法努力为民解难题。

图为现场照片


下一篇:纪南镇牌坊村:持“证”上岗,建构乡村治理多维路径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