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组织振兴> 正文

宜城搭建数字化治理平台“百姓通”——村民动动手就可以办事了

发布时间:2022-08-30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鹏 通讯员 张志克 李峰

“‘百姓通’通知,今天要给65岁以上的老人做体检,我们一大早就来了。”8月2日,宜城市雷河镇民主村,村民李天梅和几位老人来到村卫生所参加体检。

2020年,宜城作为襄阳市唯一入选全国数字乡村试点建设的(县)市,在民主村开启数字乡村建设工作。李天梅所说的“百姓通”,是该村搭建的一个集村民办事、村民说事、村干部管理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数字化治理平台。

截至目前,该平台乡村通讯录总户数达到139978户,户激活率99.98%,覆盖全市234个村(社区)。一年多的运行,平台发布共享信息20.3万条,累计处理各事项1.1万余件,村民反映的90%的事件24小时内可处置完毕。

动动拇指,远程申请宅基地

看着新建刚满一年的小楼,民主村三组村民夏新山很感慨“百姓通”的便利。

夏新山常年在外务工,去年,他接到村里通知,因为要建工业园区,自家的老宅基地被征用,需重新申请一处宅基地。

农村宅基地申请审批,有农户申请、村民小组会讨论通过并公示、村级组织开展材料审核、乡镇部门审查、乡镇政府审批、发放宅基地批准书等环节。

“跟村书记通了电话,手续太多,就算抽时间回来一趟,也呆不了几天,手续肯定跑不下来。”夏新山说。

“村里有‘百姓通’,可以在网上申请。”村党支部书记周承强出主意。

在周承强指导下,夏新山在“百姓通”里填写了相关申请。接下来一段时间,村委会干部跑腿帮忙,代为准备好了相关材料。

2021年5月,夏新山返乡,申请很快通过。随后,他开始在新的宅基地上建房,8月,新房完工。

宜城市宣传部副部长郭中华介绍,民主村户籍人口1711人,平时在家的只有不到800人,大部分青壮年劳力在外工作。用手机不稀奇,但留守家里的老人孩子,在享受数字化公共服务方面,还不是很方便。

村妇联主席董小双打开“百姓通”APP,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介绍,“百姓通”设置了“宜汇建”“宜汇管”“宜汇办”“宜汇说”四大板块,对应村务公开、征求意见、村民办事、村民交流、矛盾化解等功能。如今,村民不仅可以像夏新山一样在外申请宅基地审批,还能享受打印文件、开证明、村医咨询、违建举报等多项便民服务。

有问题,拍照上传反映

翻看民主村“百姓通”运行动态,还有很多解决各类问题的内容。

今年夏收时节,民主村八组的胡兴山巡田,发现一家企业施工,把村里的排水渠压坏了。

胡兴山马上在“宜汇说”中拍照上传,并留言“马上要麦收,紧接着就是种早稻,排水渠损坏对农田影响大,希望尽快解决”。村干部看到消息,马上带人到现场查看情况。两天后,施工队到村,新沟渠建起。

过去,村民三天两头往村委会跑,询问来年新农合筹资等情况,记下要填哪些材料。有了“百姓通”,养老金发放、粮食补贴等农民关心的政策信息一目了然。“我一直在外打工,今年春上老人打电话说要买肥料,我就在平台里说了一声,村干部、经销商很快帮忙弄好了。”村民屈万芹说。

“数字化的根本是惠民,‘指尖便利店’关键在管用、实用、好用。”宜城市相关负责人介绍,利用“百姓通”平台的快速响应系统,该市推动基层治理进一步创新。

今年7月,该市发改局批复《宜城数字乡村项目》,新增投入2.5亿元,在“百姓通”基础上,建立乡村数字经济发展、乡村数字治理、乡村振兴、城乡一体化物联运营体系四大场景应用,进一步探索数字乡村工程与产业发展融合路径。


下一篇:我为群众办实事 积极抗旱解难题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