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组织振兴> 正文

洪湖市新滩镇新生村——做好“党建+”融合文章 谱写乡村振兴新曲

发布时间:2022-09-29    来源:洪湖市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A-   A+

洪湖市新滩镇新生村由原刘家墩、郑文庄、新州、八型合并而成,位于新滩镇东部,东临沙套湖畔,南与荻障村比邻,西邻内荆河出长江口,北与同进村接邻,村域面积16平方公里,S329省道穿村而过,现有4个村民小组,767户3590人,党员82人,拥有耕地面积13447亩,其中养殖水面3000亩,水稻种植9600亩、稻虾连作612亩、虾鳖混养200亩、果桑面积35亩。该村做好“党建+”融合文章 谱写乡村振兴新曲。

――党建+产业发展,实现民富村强。新生村不断强化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促乡村振兴,促村民增产增收。

一是推进土地规模流转,发展特色种养殖业。按照依法依规和群众自愿原则,村两委大力推进土地流转,已流转8000余亩给市场主体和专业合作社,其中洪湖市众帮稻鳖种养合作社流转土地1000余亩。制定产业发展5年规划,着力发展水产特色种养殖(稻鳖混养、稻虾混养),推动环保养殖、产销一体化,并逐步扩大养殖规模,带动周边农户形成稻鳖养殖产业链,实现亩产1500元。

二是培育特色品牌,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村两委领办洪湖建红米业,培育发展的“洪湖黄华粘香米”特色品牌现已畅销新滩及周边乡镇,并计划推广在全市商超上架。建红米业采取“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为全村提供就业岗位50多个,吸纳脱贫户就业20多名,在带动农户就业增收的同时,进一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三是建设生态果园,发展休闲农业。发展果蔬特色养殖,村两委领办合作社入股和兴生态果园,主要种植血橙、砂糖桔、樱桃、黄桃等生态水果。联合同进村新滩开心农庄,打造集瓜果采摘、生态观光、木屋餐饮、民俗体验、湘味美食、休闲垂钓为一体的“新北同”乡村周末休闲旅游路线。到2023年,农户每户平均增收可达到2万元以上,村集体收入可达到30万元,不断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党建+环境治理,打造宜居村庄。2021年以来,新生村把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作为一项长期工作,紧盯农村环境“老大难”问题,拿出啃“硬骨头”的精神,补齐短板、狠抓落实。“以五步工作法”为抓手,全力投入农村人居环境突“变”之中,让农村从“面子”美到“里子”美,努力打造宜居乡村的升级版,为乡村振兴擦亮底色。

一是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将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规定动作,作为入党积极分子考验的关键,在群众中开展环境整治“光荣榜”,带动群众积极参与。

二是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以村民小组为单位进行网格划分,选任小组老党员、老干部为“网格员”。明确责任到人到户,设立环境优秀“党员之家”,并作为年度党员评议的重要依据,确保全村党员人人有事干,处处有作为。

三是大刀阔斧,敢动善改。为根治人居环境顽疾,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全方位整治坑塘洼16处,清除乱搭乱建、乱堆乱放问题47个,修缮墙体463平方米,粉刷墙面5065平方米,新增墙绘603平方米,绿化植草3567平方米,修建文化休闲广场1个90平方米,配套凉亭、凉道、休闲设施、儿童设施,推进美丽乡村景点打造,让新生村的天更蓝,地更绿,让人民群众更满意。

――党建+乡风治理,建设和谐乡村。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新生村全力写好美丽新生文章。

一是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由妇女主任王友英牵头,带领文娱爱好者走访广场舞领队、中小学校以及各级文化站点,对留守妇女、儿童实行文化精准帮扶,坚持按照标准化、均等化要求,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二是加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力度。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立农家书屋,定期更换书籍、报纸;在党群服务中心附近建立文化院坝,设立儿童游乐设施,为广场舞团队提供灯光音响等设备,切实满足群众性文化生活需求。

三是打造文明和谐乡风。组织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成立“乡风文明宣传队”,大力宣传勤俭、节约、文明、朴实乡风,坚决抵制铺张浪费、炫富攀比、大操大办、封建迷信陋习。邀请镇文化站定期播放红色电影,以多种形式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滋养乡土民风,致力建设和谐新生。


下一篇:洪湖市做强特色产业完善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