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组织振兴> 正文

公安县:村里留守老人进城有“专车”

发布时间:2022-11-28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同强村古朴树下,村民正在议事。 (通讯员 明雄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丙全 通讯员 夏峻 王文初

“魏老爹,去医院还顺利吗?”11月25日,见到从城里回来的魏文成,公安县闸口镇同强村村支书邹先勇忙着打招呼。

“好着呢!”魏文成70多岁,子女不在身边。村里安排志愿服务车将他送到医院,体检完又接回来,魏老爹很满意。

“目前已出车30多次,为50多位留守老人提供了接送服务。”邹先勇说。

同强村距县城30公里,村民主要靠班车出行。班车等待时间长、线路单一,村里200多位留守老人出行不便。邹先勇琢磨着:能不能在村里成立志愿服务车队?

随后,村干部、党员和群众代表在村里的老朴树下开起议事会。车辆谁来提供?油费谁出?司机有没有补贴?……村民议论起来。

在乡贤理事会支持下,同强村凑齐3万元启动资金。邹先勇和6位志愿者率先加入成立车队,统一挂牌。

车队运行不到一个月,就有几位村民吐槽:“凭什么别人能坐,我不能坐?”“有的司机不负责任,打电话总说不在。”“有个司机把我送到就跑了!”

车队到底怎么管?9月初,同强村再次召开议事会,大家七嘴八舌:“哪些人能用车,得规定清楚。”“最好有人当队长,统一调度。”

车队管理办法确定下来,明确重点面向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残疾人和重病患者。根据出车距离,每趟给车主10元至30元燃油补贴。在大家推选下,村委会副主任熊树生担任队长,统一安排车辆。

“每一次用车记得清清楚楚。”熊树生拿出一沓表格说,车队每月定期公开开支明细、出行情况、司机出勤次数等信息,司机可用出勤次数兑换积分,到村里爱心超市换取卫生纸、洗衣液等生活用品。

“看似一件小事,只要认真做实了,村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邹先勇说。


下一篇:持续推进河湖长巡查 助力水环境治理改善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