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组织振兴> 正文

8天卖出2万吨蔬菜 樊城30支助农突击队破解“卖菜难”

发布时间:2022-12-12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鹏 通讯员 李红怡

12月7日,襄阳市樊城区牛首镇春芳营村村委会的门口,一包包蔬菜包装完毕,穿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抓紧抬菜装车。

“虽然解封了,但生意恢复有个过程,不少地里的蔬菜眼看就要老了,多亏了你们!”看着志愿者的身影,春芳营村党总支书记高兴伟十分感慨。

受疫情影响,襄阳市樊城区多个蔬菜大镇出现“卖菜难”。经初步摸底,全区滞销蔬菜2万余吨。

该区动员多方力量,组建30支红色助农突击队,截至12月8日,已帮助700余名农户销售超过2万吨蔬菜。

发个朋友圈,订单排到3天后

助农红色突击队来自于该区乡村振兴局局长李朝晖的一次尝试。

11月25日,李朝晖在他包保的柿铺街道梁坡社区走访,发现农民普遍存在卖菜难现象。

“以往菜贩子上门收,现在受疫情影响,菜贩子基本不来了,农民的菜无处可卖。”李朝晖说,和社区书记及多位菜农商议,他们决定将当地产量较大的大白菜、花菜、萝卜等几个品种打包,做成蔬菜包,21斤1个包,按照成本价20元销售。

李朝晖随即联系多个同事朋友,并在朋友圈里“广而告之”。

没想到,当天就卖出去2000多包。

信息不断扩散,订购蔬菜包的电话越来越多。11月27日,梁坡社区的蔬菜包订单已排到了11月30日,出现了供不应求现象。

30支助农突击队卖菜忙

梁坡社区的卖菜难问题顺利解决,其他地方怎么办?

“可否用类似的办法,在全区推广?”樊城区区长王鹏飞请李朝晖牵头,解决全区的卖菜难问题。

12月1日,在李朝晖的协调下,樊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号召成立红色助农突击队,按照滞销农产品的种类特点,形成不同版本、不同价位的农产品包,并利用单位优势和个人资源,进行宣传推介。

企事业单位、学校等相关部门立即响应,多支突击队随之成立,到12月8日已达30支。

12月5日当天,在春芳营村帮忙装蔬菜的是牛首镇中心小学助农突击队。带队的校长田正涛说,他们主动联系教育系统的企事业单位,这批蔬菜就是运往樊城区职教中心、长征路小学和晨光小学的。

“因为工作关系,我们与外地不少客商有联系,由于与农民接触不多,一直没有将这些关系利用起来。”樊城品味文化公司总经理胡艺朦说,接到通知后,该公司随即成立红色助农突击队,在乡村振兴局的帮助下与樊城区多个乡镇完成对接,将蔬菜销往外地。目前,这支助农突击队已对接了北京新发地、正大集团、绿广农业等大客户,每天最少销售5万斤蔬菜。

樊城区助农突击队的数量仍在不断增加中。李朝晖说,该区蔬菜多为农家菜,品质好,加上助农突击队的帮助,已有多地蔬菜出现供不应求局面,滞销问题初步得到解决。


下一篇:洪湖沙口:政策找人让困难户一年三受惠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