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组织振兴> 正文

洪湖建设三个百亿园区 打造三大百亿产业

发布时间:2023-01-06    来源:洪湖市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A-   A+

洪湖市2022年第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厦门·洪湖专场推介招商签约投资81.9亿元。

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华贵饮品公司的生产线。

长利玻璃的智慧生产车间。

安井食品集团专业预制菜制品生产基地落户洪湖。

2022年,曹府工业园区的远春石化企业税收突破5000万元。

2022年,在疫情反复背景下,洪湖经济稳中向好,一项项经济指标运行平稳,工业经济综合排名居荆州第一方阵:工业总产值增长35%,增幅居荆州第一;工业用电量增长14.4%,增幅居荆州第三;工业入库税金增长38.8%,增幅居荆州第一。

洪湖的经济发展密码是什么?

答案是:在“立足大荆州,争当排头兵;融入大武汉,争当先行者”战略部署下,紧盯“研发在武汉、制造在洪湖,头部在武汉、链条在洪湖,融资在武汉、投资在洪湖,主链在武汉、配套在洪湖”的目标,着力建设“三个百亿园区”,打造“三个百亿产业”。

——实施曹府工业园石化装备制造产业倍增工程。以府场和曹市为中心的“洪湖石化装备产业走廊”被确定为“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洪湖通过开展石化装备标准化制造企业招商,推动长江石化、昌发容器等企业与华工科技对接,着力打造石化装备制造百亿产业。

——实施洪湖开发区农业产业化及农产品深加工精准提升工程。依托得天独厚的农业资源优势,抢抓武汉都市圈打造现代农产品加工“万亿级”支柱产业机遇,围绕预制菜肴、水生蔬菜、农产品精深加工、生物饲料等产业,着力打造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百亿产业。

——实施新滩经合区高质量发展引领工程。重点围绕玻璃深加工、精细化工、汽车零部件等主导产业,多点发力,重点推进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精细化工产业园、光电子信息产业园建设,着力打造新能源新材料百亿产业。

洪湖市上下牢固树立“大抓产业”“抓大产业”的理念不动摇,高举“工业兴市”大旗,不遗余力抓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根基更牢、成色更足、底色更亮。

曹府工业园区——实施石化装备制造业倍增工程

12月25日,从洪湖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传出好消息:今年,远春石化税收突破5000万元,长江石化、新宏业、昌发容器、瑞邦石化等石化装备骨干企业税收过千万元。

远春石化位于曹市镇,是当地石化装备制造产业龙头企业。公司主要为石油、化工、化肥、冶金焦化、炼油、制药等行业提供大量的新型填料、塔内件、金属结构件及一、二类压力容器。产品畅销国内20多个省、市,部分产品已进入国际市场。

在生产车间,上料、冲孔、冲花、轧波、剪切、焊接等生产工序一气呵成,整条生产线上只需要2—3个工人操作。

专注于石化装备制造,远春石化陆续投入3000多万元进行技改,实现“鸟枪换炮”,企业生产自动化、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多晶硅设备制造专用车间占地9000平方米,公司陆续改造升级50条生产线,4台激光切割机。

曹府工业园区由曹市镇和府场镇共同组建而成。洪湖市石化装备制造产业几乎全部分布在曹府工业园。

曹府工业园区石化装备制造产业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化工填料生产开始,经过几十年的探索发展,跻身为全国重要石化专业设备制造基地。集群主导产品为一、二、三类压力容器及各种石化、焦化行业的大、中型塔器件,年产量20万吨左右。

曹府工业园区石化装备制造产业由加工初级简单结构产品向生产压力容器、空冷器、换热器等高端产品升级,产品占据全国石化换热设备制造行业的制高点。石化装备制造企业数量也从过去几家小企业发展到现在的近200家企业的制造集群,集中分布在府场、曹市等区域。目前已形成了集石化装备产业设计、制造加工、物流运输于一体的产业链条,正向高吨位、高压、高材质方向转型,并连续14年被评为“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被省科技厅认定为湖北省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2021年成功申报为湖北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截至目前,洪湖市拥有石化规模企业46家,产值近50亿元,以远春石化、长江石化、昌发容器、思博盈环保等为主的骨干企业产销两旺。形成了以石化装备为主导产品,以20多家企业为核心,200多家协作配套企业和众多加工配套户为基础的产业发展集群。其中,十多家企业成为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等大型国有企业的一级网络供应商。空冷器和换热器等产品在全国市场占有率超过20%,石化配件产品市场占有率高达30%,精馏塔生产设备占有率超过70%。

今年,洪湖市提出石化装备制造产业“倍增工程”,通过3年时间,加速曹市镇和府场镇产业融合,抱团做大做强,深度融入省“51020”现代产业体系,紧密对接荆州石油科技城发展战略,以企业转型升级和技术创新为手段,补齐要素短板。谋划协同发展,大力发展高端装备、高压力装备、高材质装备以及新型炼化、煤化、环保装备产业,实现曹府工业园区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工业产值、工业税收全面倍增目标。到“十四五”末,曹府工业园区规模企业数、工业总产值、工业税收均在“十三五”基础上翻一番,规模企业数达到80家、工业总产值达到100亿元。

洪湖经济开发区——深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

洪湖因湖而得名,有着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水产资源禀赋,是全国水产大市,已形成稻、莲、鱼、虾、蟹5大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出“洪湖莲藕”“洪湖再生稻”“洪湖清水蟹”“洪湖小龙虾”4个特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洪湖市也是“中国淡水水产第一市(县)”、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中国小龙虾产业十强县市。

据统计,2022年农产品加工产值将达到110亿元。洪湖经济开发区作为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主战场,年工业总产值达到60.5亿元。

在井力水产生产车间,花白鲢顺着履带“游”到工人面前,鱼头、鱼身、鱼尾经过快速切割分别进入专门的运输通道,便于下一步加工。

2003年成立的井力水产,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财政部授予“大宗淡水鱼加工示范基地”称号。鱼糜产品的研发、生产、加工在全国具主导优势。“近几年,我们进一步发力深加工,将鱼头、鱼尾、鱼腩、鱼肚、鱼皮等分别利用,提高产品附加值,‘吃干榨尽’一条鱼。”公司负责人胡勤斌介绍,日均加工宰杀500吨鲜鱼,年产能2.5万吨左右,年产值约5亿元,其中鱼糜产品占七成。井力水产借预制菜的东风,将一条花白鲢“吃干榨尽”。致力于研发,公司还将与科研院所和高校合力研发,从鱼骨中提炼胶原蛋白。

井力水产是洪湖经济开发区“明星”企业之一。

洪湖经济开发区今年引进主板上市企业福建安井集团,完成并购洪湖市新宏业食品有限公司,实现强强联合。该项目占地228亩,拟投资10亿元,建设小龙虾、淡水鱼、水生蔬菜、肉制品四大类预制菜制品生产车间,预计达产后年产值20亿元。

开发区依托淡水鱼、小龙虾产业龙头企业,整合淡水养殖、加工、销售优势,聚焦鱼糜、鮰鱼、小龙虾等爆品,不断优化淡水产品养殖、加工、冷链仓储、物流、配送等各环节的产业链条。

洪湖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2010年开发区被省委、省政府评定为10个省级农产品加工园区之一,去年开发区实现工业总产值42亿元,力争跻身国家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洪湖经济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保障生产要素供给,助力洪湖市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在强链上发力,补链上创新,构建“产品+冷链设施+服务”的网络平台,打造全链条农产品供应链服务平台,实现交易在洪湖,买全国卖全国。

新滩经合区——打造新能源新材料百亿产业

走进一泰科技厂区,步入一楼DCS控制室,生产运行实时情况在大屏幕上一目了然。

作为新滩经合区最早落户企业之一,一泰科技深耕有机磷化工产业赛道,产品广泛用于医药、农药、阻燃剂等领域,获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隐形冠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今年,克服疫情影响和原材料上涨冲击,公司生产甲基亚膦酸二乙酯1.7万吨,销售收入预计14.5亿元。

一泰科技占地228亩,在良好的生产形势下,今年扩规新征地200亩,计划新上3万吨甲基亚膦酸二乙酯生产线,预计2025年投产。全部投产后,年销售额将达到40亿元。

在新滩经合区,除了一泰科技,另一家知名的企业则是长利玻璃。

长利玻璃开发的玻璃系列产品,覆盖了光伏、家电、汽车、制镜等行业,特别是光伏玻璃原片可实现横向七分板切裁,优等率90%以上,填补了国内优质薄型光伏封装玻璃原片的生产空白。

新滩经合区地处洪湖市新滩镇,北临黄金水道长江,与武汉经开区仅一桥之隔,汉洪高速、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贯穿全境,距武汉经开区核心区仅40公里,到武汉天河机场、武汉站、汉口站、武昌站、咸宁站、天门南站一小时均可到达。

新滩经合区是全省唯一“飞地”经济示范区,前身为洪湖市新滩新区。2012年1月,武汉经开区与洪湖市政府签订合作共建新滩新区协议,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招商、合作共建、利益共享”的机制,将新滩建成武汉产业转移的承接地、以城带乡的示范区。2016年8月,省委编办正式批复设立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洪湖新滩经济合作区管理委员会。

新滩经合区已建成投产项目63个,其中规上工业企业31家,初步形成绿色新材料、医药化工、汽车零部件三个产业板块。医药化工板块引进以一泰科技为龙头的企业9家,绿色新材料板块引进以长利玻璃为龙头的企业30家,汽车零部件板块引资以三立车灯为代表的企业9家。截至2022年11月,新滩经合区实现产值60亿元。

经过近十年的建设发展,新滩经合区基础设施配套初具雏形,产业发展初具规模,经济发展初见成效。由一个以农业为主的中等乡镇发展成为初具规模、初具实力的工业重镇,为洪湖市工业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新时期新滩经合区如何把准发展方向,科学定位,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

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将立足园区现有产业基础,提升质量、引进增量、盘活存量、做优变量。重点围绕“产、融、城”一体化发展做文章,以产业经济融合增长为基石,以金融资本聚合创新为手段,以城市空间功能联动为载体,推动产业经济、金融资本、城市空间系统的内部有序运行与外部有机联动,不断探索和推动科技孵化、专业产业园发展模式,以补链延链强链为招商突破口,把新滩经合区打造成为洪湖高质量发展引领的示范区。

围绕全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战略布局,“融入大武汉,争当先行者”,借武汉城市圈发展战略机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快融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把新滩建成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先行示范区。

万里征程风正劲,扬帆起航再出发。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洪湖将克难奋进,锚定“三大百亿产业”目标,高质量建设“三个百亿园区”,为洪湖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下一篇:善谋善举齐发力 共建美丽新家园 荆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迈向新高地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