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组织振兴> 正文

洪湖市:向红村清廉村居建设开启乡村振兴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3-02-08    来源:洪湖市乡村振兴局    字体大小:A-   A+

向红村清廉长廊

向红村是湖北省新农村建设发源地,也是洪湖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之一,耕地面积6432.06亩,共有10个村民小组,户籍人口716户、3228人,其中党员78人。村两委以“风景宜人、环境宜居、农家宜游”为建设目标,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强大动力,以班子建设为突破口,建制度、强措施、抓任务、找典型、求提高,充分发挥村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带领村民围绕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特色经济,促进全村各项工作不断发展。

向红村着力打造“群众明白、干部清白”的农村清廉文化品牌,出台《向红村村级工程、三避三退制度》,突出自治、法治和德治相结合,丰富民生事项服务内容,强化办事流程规范和古训家风,吹响了“清廉村居”创建的冲锋号。村内党员干部恪守清廉底线,村内环境变美,村民的幸福感持续提升,崇德尚廉的建设氛围持续浓厚。

抓产业建设,促经济有序发展

一是立足现有产业,巩固经营成果。村两委通过领办合作社,流转农户土地1000余亩,引进富赢、守财、国洪三家市场主体,带动220户农户增收,签订1200余亩土地流转委托书,带动210户农户增收,2020年村集体经济增收十万元。二是利用现有资源,加力发展产业。建成蔬菜大棚50个,2021年投入50万元增设50个蔬菜大棚,预计年产值可达80万元,村集体经济增收可达15万元。三是引进优质产业,带动村民致富。流转土地1000亩,引导村民改变传统种植模式。四是抓住美化契机,大力升级改造。投入264万元,聘请浙江安吉团队编制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对全村绿化、亮化提档升级。五是依托地域文化,打造民俗风情。投入100万建设村级文化广场、投入150万元修建通村公路2.5公里,提档升级道路5.5公里。目前,向红村村美民富,人民安居乐业。村内绿树成行,林果飘香;文化广场人声鼎沸,欢歌笑语;通村公路交汇畅通,通组公路接户相连,自来水进组入户,照明路灯完善齐整。

抓制度完善,促权力运行规范

以“规范小微权力运行为切入点,完善群众特别关注的村级工程、三资等管理制度,出台了《向红村村级工程、“三避三退”制度》,“三避”即:干部自己、干部亲属、干部亲戚朋友不得参与村级工程,“三退”即:工作不积极的人、群众意见大的人、信用不好的人退出参与村里务工。并聘请一批德高望重的廉情监督员,结合村务监督委员会和监察联络站的工作机制,对党务、村务、财务等进行民主监督,形成全方位、常态化的监管机制。

抓载体建设,促宣传氛围营造

向红村腾出一块4000平方左右建设成清廉广场和清廉宣传长廊,广场内着重注解清、正、廉、洁的含义,长廊内标注古代花鼓戏元素的清廉故事和清廉语录。通过廉画、廉廊和廉墙等廉元素将清廉村居融入到百姓日常生活中,营造出一个浓郁的清廉宣传氛围。并在村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实践站、农家书屋、廉墙、廉画等廉文化元素,促使良好的村风民风更好地传承。

抓自律表率,促美丽乡村建设

在重点工程改村提升农房拆迁工作中,村党支部严格要求村党员干部带头执行重大决策,作出表率,再做群众工作。不论是村干部还是村民都一视同仁,严格按照标准实行,最后都上村务公开栏公布,专款专用、财务收支帐目公开。使得该工作顺利开展,拆除率达到100%,整个工作中没有一起因为拆房而引起的群众上访事件。通过拆除破旧房屋、违法建筑等盘活建设用地,为村庄建设和发展腾出了巨大的空间。现在向红村建成了村级文化广场、河道景观、便民服务中心、篮球场、草根舞台等,村庄完成了华丽转身,从“破烂村”变成了“宜居村”。短短几年,向红村先后获评湖北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省级卫生村、荆州市“文明村”等。

抓身边故事,促清正新风引领

通过开展“廉政党课”、“清廉大讲堂”、“送戏下乡”十星文明户评选等活动,把村里流传廉洁故事、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包公清廉故事等融入授课内容,切实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不断增强落实廉洁责任的紧迫感,促进责任体系落地生根。通过讲身边故事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清廉文化,让村民移风易俗,大力发扬和传承家风家训,弘扬廉洁齐家、勤俭持家等良好家风。

经过清廉村居创建工作,向红村各方面得到“质”的提升,开启了乡村振兴新局面:

一是干部精神面貌大变样。党员干部队伍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村两委干部的执行力进一步提升,全村上下思发展、议发展、抓发展、干实事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强化,村内事务运行更加有序,村庄治理更加有效,财务管理更加规范,干部作风更加务实,民风家风更加清朗。特别是今年换届选举,村内稳定和谐,村干部一如既往的为民干事。

二是产业发展水平大提升。通过“清廉村居”创建优化了发展环境,打造寓廉于景、廉景相容的景观线。谋划实施改村提升二期、村老年幸福食堂、儿童乐园等项目建设。农业生产要素供给逐步满足,生产效率稳步提高。村两委领办合作社搭建蔬菜大棚100个,村民就近务工,优质水产行业稳步向好,农民有增收,农村有希望。

三是村庄整体环境大优化。搭上“改村提升”顺风车,统筹规划引领、抓好环境提升。绿化、美化、洁化水平得到提升,村民参与积极性全面提高,生态效益得到扩大;以“土地流转”作为切入口,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打造村庄人居环境,切实增强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通讯员:叶爱琼)


下一篇:省委政研室驻村工作队一茬接着一茬干——“后进村”变身产业发展样板村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