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文化振兴> 正文

保康农村“年猪饭”吃出浓浓年味

发布时间:2023-01-11    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字体大小:A-   A+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周萍英 通讯员白菲斐 杨韬)年猪叫,年快到。随着春节的临近,在襄阳保康县农村地区,辛苦了一年的群众怀着收获的喜悦和对来年的期盼,家家户户开始杀年猪迎新年。

农历腊月十七一大早,店垭镇神农村村民杨承全和妻子早早起床,生火、烧水,为杀年猪做好准备。

杨承全家今年养了两头猪,都是300多斤的大肥猪,看着养的白白胖胖的大肥猪要宰杀了,杨承全内心有着说不出的喜悦:“今天杀年猪,我很高兴。我找了几个亲戚、朋友帮忙我下力,杀好年猪,过好幸福年。”

前来帮忙的邻居、亲戚将猪从猪圈里赶了出来,进行称重后,一起用力把猪按倒在案板上宰杀,接猪血、烫猪毛、切割方块肉,手起刀落间一气呵成。杀年猪的过程就像一场仪式,大家相互协作,一丝不苟,整个过程充满浓浓的年味。

“我家养的生猪不喂饲料,主要吃玉米面等粮食,肉质较好。”杨承全的妻子陈元竹说,她自己喂的生猪都是纯粮食喂的,吃的是包谷、猪草、红薯、南瓜等食物,没添加饲料。今年喂了两头猪,留着自家吃一头、再卖一头。

吃“年猪饭”是年末农民犒劳自己、团圆家人,庆祝春节前必做的一件事,借此机会,亲戚朋友和邻里之间还可进行情感交流。

屋外杀猪割肉欢,屋内准备家宴忙。煮猪排骨,炒杀猪菜,不一会儿功夫,酸菜炒瘦肉、辣椒炒猪血、炸胡椒炒五花肉、洋葱炒肥肉、竹笋炖排骨等一道道散发着乡土气息的美味菜肴,热气腾腾地端上餐桌,乡友们聚在一起,品尝“年猪饭”,格外开心。

作为村里的“老把式”,村民杨承平杀了30多年猪,是村里有名的杀猪佬,每年这个时候,他都是村里最忙碌的人。杨承平说:“今天我二哥(杨承全)家杀年猪,我过来帮一下忙,我非常高兴。”

杀年猪,过大年,既是一种传统习俗,更是一份浓浓的乡情。伴随着席间热闹的话语,幸福的笑容挂在每个人的脸上,春节越来越近了,大家一起举杯相互祝福新年,期待来年家家户户生活更加富足。


下一篇:孝感非遗迎大年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