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地质四大队:打响地热勘查品牌擦亮“泉都”名片

发布时间:2022-07-27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地质四大队技术人员在仙桃开展全域地热资源专项调查评价。(地质四大队供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林晶 通讯员 韩轩 张开春 谢幕武 实习生 康兰欣

单位名片

湖北省地质局第四地质大队(简称“地质四大队”),创建于1957年,扎根于咸宁市,主要承担地质矿产资源勘查与地质环境保护事业职能。该队不断深化“深耕咸宁、拓展区外”建设理念,不断完善“两个事业、四个产业”发展格局,发现并探明我国首例、亚洲最大的红土型金矿床——嘉鱼蛇屋山金矿。该队积极开展“地热·地下水勘查”品牌建设,成果显著,推进咸宁全域地热资源勘查,中深层地热勘查亮点频出,先后打出湖北省内最深地热井、中深层地热勘查出水水温最高地热井。

咸宁北高速出口,“香城泉都”的红色大字格外醒目。咸宁,因温泉出名。温泉,因地质勘查而生。

近年来,地质四大队从浅部到中深部地热勘查,从深耕咸宁到走向全省,为擦亮咸宁“泉都”名片、助推我省温泉地热休闲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地质技术支撑。近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该队,了解地热勘查背后的故事。

擦亮“泉都”名片

碧桂园温泉、楚天瑶池温泉、长印温泉、山湖温泉、汉商温泉……在咸宁南部,一个个温泉酒店、休闲疗养院鳞次栉比,构成了一条逶迤的温泉风景带,形成了一个占地54.6平方千米的旅游生态城。

“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至今,我们始终引领着咸宁地热勘查行业,逐步擦亮了咸宁温泉名片。”地质四大队环境中心副主任赵子良介绍,从早期的浅层地热勘查,到后期加大中深部地热勘查,地质四大队依靠专业技术优势,推动咸宁市全域地热调查评价、勘查开发、综合利用等,成为咸宁加快建设武汉都市圈自然生态公园城市的重要技术支撑力量。

“有医疗价值浓度的温热水、硼水、微咸水,非常适宜用于理疗、洗浴、采暖、温室等。”2020年,地质四大队为梓山湖度假区地热勘查项目打出了全省最深的3609.94米深井,实现了咸宁北部空间温泉“零的突破”,有力推动咸宁北部空间大健康示范区产业建设。2021年,地质四大队在通山县厦铺-杨芳林打出我省最热的一口地热井,水温53.1℃,日出水量达1203立方米,为加快咸宁绿色发展、打造特色产业增长极提供了优质的资源保障。

目前,地质四大队在咸宁累计开展地热钻探1.7万米,负责勘查的10个温泉已投入开发利用,占总勘查量的70%。咸宁温泉,吸引了一批批全国各地的游客和大量景区酒店、疗养院、水产养殖等投资入驻,成为咸宁打造特色增长极的一抹亮色。

为推动咸宁地热资源科学开发、合理利用、节约保护,实现地热产业高质量发展,地质四大队勇担善谋:开展咸宁六县市区全域地热资源专项调查评价,摸清咸宁地热资源家底;配合制定和颁发全国第一部地热资源地方保护性条例《咸宁市地热资源保护条例》;承担编制《咸宁市地热资源保护利用专项规划(2021-2025)》,为全市地热资源保护利用规划蓝图;编制《擦亮“泉都”名片 推进地热资源特色产业升级》调研报告,提交《关于开展咸宁市地下应急水源地专项地质调查》提案,为咸宁地热发展建言献策。

“下一步,我们将推进整县地热勘查工作,将地热勘查延伸到重点乡(镇),推动乡村清洁能源可持续开发利用,助力乡村振兴。”地质四大队队长石德强介绍,“十四五”期间,将力争再施工8口地热深井,同时在幕阜山绿色产业带、长江中游三省“通平修”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中作出地质新贡献。

引领地热勘查技术

“打好孔,用氡气测量仪探测孔内氡气浓度,绘出氡气浓度等值线图。”地质四大队地热勘查专家、地质环境中心技术顾问肖友发向记者展示通过氡气浓度寻找温泉的方法。“氡气测量已成为我们寻找中深部温泉的‘良方’,成功率达到100%。”肖友发自豪地说。

地质四大队持续进行科技创新,尤其是中深部地热勘查技术领域处于全省引领地位。

2019年,咸宁市开发北部的梓山湖项目,想打“温泉牌”。有专家认为,此地地势平坦,黏土覆盖层厚,打不出温泉。而从南部铺设数十公里管道输送温泉,热量损耗大,不现实。

别人搞不了,地质四大队揽下重担:“搞不成,亏几百万元事小,但牌子不能丢。”

此前,肖友发带领团队历时数年致力于突破中深部地热勘查技术,先后尝试过物探法、地震法、电法、磁法重力法等方法,最终明确采用探测固体矿物的氡气测量法寻找中深部地热资源。“仪器很便宜,操作简单方便携带。”肖友发回忆说。方法找到了,但需要经受实践检验,梓山湖项目便是试金石。

首次吃螃蟹,谈何容易?钻孔钻到设计的2600米,仍未钻出理想的热水,团队有些担心。为此,肖友发整宿睡不着觉,不断调整方案。2020年9月,历时一年,热泉从3609.94米的地下喷涌而出,团队终于松了一口气,这是咸宁北部地区打出的第一口地热深井,也是我省最深的地热井。此后,该队又在通山县2200米的地下打下我省出水温度最高的一口中深层地热井。

随着大范围的氡气测量中深部地热勘探经验的成熟,地质四大队总结了“源、通、储、盖”中深部寻找温泉的规律特征,并摸索出中深部地热勘查的“咸宁经验”,形成了一批科技成果。他们先后发表《咸宁市北部空间地热资源预测研究》等9篇学术论文,获得实用新型专利,多家地勘单位慕名前来学习交流;通过梓山湖项目,地质四大队初步建立了咸宁市六县市区找热模型;获得地热井下水位监测装置实用新型专利、地热采灌装置实用新型专利,自主开发的咸宁市地热资源调查评价系统V1.0,获得国家版权局颁发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承担的我省中深层地热聚敛成藏条件与勘查技术研究子课题《咸宁地区中深层地热成藏条件与勘查技术研究》项目,顺利通过结题验收。

打响全省地热勘查品牌

大别山深处,罗田三里畈温泉小镇,已成为我省一处休闲、疗养、养生、养老、度假的好去处。

“罗田三里畈是我们最早在咸宁市外勘查的项目之一,没想到现在这么成功。”肖友发感慨。

“多年来,通过团队的不懈努力和钻研,大队总结了技术使用的规律特征,形成了一批科技成果,但要想提升综合实力,拓宽业务渠道,还要勇于走出去,促进团队长远发展。”地质四大队队长石德强介绍,地质四大队自2014年开始“走出去”,从黄石的黄金山度假村、罗田三里畈再到松滋曲尺河,地质四大队逐渐培育出闻名全省的地热勘查品牌。

“打不出来,就退出神农架地区。”在神农架地区勘查地热资源时,这句“狠话”广为流传。当时有两家单位同时参与勘查,对方团队已于半个月前开工,但未见任何成果,而肖友发带领技术人员在综合考察神农架地区的地形地质条件后,三天内就打出了一口地热井,出水温度39℃,日出水量1000多立方米,此后又连续打出4口井,出水温度41℃~45℃,总计日开采量达4700多立方米。

此番神农架之行,让该队备受鼓舞,为后来队伍走出去,开展技术推广和业务拓展奠定了底气、增加了勇气。该队先后在新疆博州打出5口地热井,在仙桃等地开展地热资源专项调查评价工作。

“十三五”期间,该队承担各类地热和地下水勘查项目27个,总合同额5649万元,累计提供各类地下水资源3.2万立方米/天,市场份额逐年提升,拓展夯实了地质四大队“地质+”产业链条,形成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目前,该队正在实施及追踪的地热、地下水勘查业务呈几何级增长态势,前景向好。

 

上一篇:夷陵实施长江大保护项目让垃圾堆变身城市“绿肺”
下一篇:村务监督委员会当起“监工”——云梦三个村合伙办产业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