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利川谋道镇借“凉”引智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02    来源:农村新报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讯(记者王欣、通讯员张宝训、向信杰)今年盛夏,再一次落脚利川市谋道镇苏马荡,来自四川省成都市的避暑“候鸟”张军策一大早便迫不及待背起相机出发,用镜头记录当地的山水人文之美。

凉都引得“候鸟”来。利川市文旅局统计,湖北跨省游恢复一个月,全市累计接待游客700万人次。和张军策一样,30余万爱上苏马荡的“候鸟”中卧虎藏龙,不乏各领域专业人才。

如何让“候鸟”人才避暑的同时,又能为地方发展贡献才智?谋道镇党委、政府通过建立机制、优化服务、组织活动,发挥“候鸟”人才作用,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赢得智力保障和人才支持。

“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可以考虑打造植物园、中药材公园,大力发展康养文化,形成万紫千红的业态……”“基地建设要利用好现有的微地形,以形式多样的小景点打造整体美观的大景观……”在前不久谋道镇举行的人才企业行活动中,文学作家郑国华、园林专家郑开来等避暑“候鸟”受邀来到苏马荡中医药产业基地,为当地产业发展出谋划策。在另一边的镇委党校,武汉市退休干部王纪娟则围绕党员形象主题,为当地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谋道镇多渠道多类别对“候鸟”人才进行摸底建册规范管理,聘请“候鸟”人才担任镇委党校兼职教师,招聘党建指导员、产业合伙人、产品代言人,引导成立利川市作家协会苏马荡“候鸟”分会、“候鸟”摄影俱乐部等百余个社团,调动避暑人才积极性。目前,苏马荡“候鸟人才库”已达300余人。

来自全国各地的“候鸟”已融入了当地生活,正为苏马荡带来新的变化。夏提古丽是新疆伊犁的一名舞蹈老师,参加苏马荡舞蹈协会后,每天义务教邻居们跳新疆舞;武汉职业围棋教练刘力,每年都在苏马荡开设围棋培训班,免费教孩子们下围棋;数百名游泳爱好者成立游泳协会,隔三差五组织活动锻炼身体……

让“候鸟”恋凉都,余热献山乡。谋道镇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苏马荡将建成新的运动中心,届时辖区体育馆、广场、游乐场将超过500处;增设8个临时市场保供点,从全州抽调150余警力治堵保畅;完成境内318国道改造,打通进入苏马荡的循环路。

上一篇:湖北省“金融知识宣传·楚天行”活动成功举办
下一篇:兜牢“粮袋子” 鼓起“钱袋子”——房县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侧记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