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12家上市,25家“金种子”摩拳擦掌 湖北农企“冲刺”资本市场

发布时间:2022-08-05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湖北小胡鸭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在赶制订单,从生产到包装每条线上都是一派繁忙景象。 (视界网 梅闻 摄)

 

美灵宝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安)员工在无尘净化车间生产线生产出口韩国的茶产品。(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鸿 通讯员 夏峻 王文初 摄)

 

秭归屈姑国际农业集团员工在果蔬自动化加工生产线上加工番茄罐头。(视界网 王罡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崔逾瑜 实习生 杜思雨 刘璟 通讯员 李聚森 龙智广

最新数据显示,湖北上市农企的数量已达到12家。紧随其后的25家“金种子”农企摩拳擦掌,开启冲刺资本市场之路。

8月2日,省农业农村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邀请金融、证券机构和会计、律所事务所等,组织25家“金种子”农企开展上市培训,帮助农企精准定位、优化路径,加快上市节奏。

艰辛路:农企融资难,上市者寥寥

农企上市,是一套创新性、挑战性极强的“高难动作”,对企业的战略眼光、市场意识、经营管理能力和政策法律水平都是莫大的考验。

“资金缺口较大。”湖北小胡鸭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胡秀容坦言。

作为新晋“金种子”企业,“小胡鸭”主导深加工休闲食品,荆江鸭年加工能力达500万只,拥有连锁经营门店300多个。2021年,主营业务收入突破7亿元。

胡秀容介绍,自筹备上市以来,公司多次向券商、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了解上市相关规定,并计划加大新产品开发和渠道拓展力度,快速提升公司生产经营利润,确保满足上市要求。但眼下,建设中的小胡鸭食品工业园项目,一期投资尚有缺口。

另一家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品源(随州)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也面临困惑。总经理罗学品表示,公司发展进入快车道,去年实现产值18亿元,但在角逐资本市场的赛道上,还是业余选手。“上市知识欠缺,尤其对资本市场结构缺乏了解,从生产经营型企业向资本运营型企业的转变过程中,难以摆脱单纯向银行借贷的惯性思维。”

共性问题往往是行业难点。对农企来说,在持续盈利方面,前期稳定性较差,利润会随着自然和市场风险出现较大波动。在财务核算方面,由于农村土地制度的约束,土地资产权益认定较复杂;由于生产对象是生命体,生物性资产价值波动较大;由于现金收付频次多、交易面广,财务核查难度大。在规范运作方面,相当多的农企以种植养殖为主,现代管理水平偏低,内控制度相对缺乏。

近年来,我省农企上市步伐逐步加快,但与发达省份及周边省份相比,差距不小。

数量上,我省农业类上市公司12家,在全国占比约4%,不及山东、浙江、广东的一半,比邻近的湖南、安徽都少。

规模上,我省尚无市值或营收达500亿元以上的农业类上市公司,市值最高的安琪酵母近400亿元,与河南牧原股份3000多亿元市值、双汇发展800多亿元市值、安徽古井贡酒超1000亿元市值相比,实力悬殊。

领域上,我省生猪、禽蛋、小龙虾等极具优势的重点农业产业链,上市尚未实现零的突破。

“显然,这与我省农业产业在全国的地位并不匹配。”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段银弟指出。

机遇期:重农信号强,产业后劲足

机遇,总是伴随着挑战而生。“当前,农企上市正处于良好机遇期。”各方一致认为。

看发展中的机遇——去年以来,证监会不断加大对企业上市融资的支持力度,提出要把资本市场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渠道,不断加快IPO步伐。今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积极有序发展股权融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资本市场将保持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为农企上市提供了难得机遇。

看发展中的大势——消费需求上,“民以食为天”,老百姓对优质农产品的消费需求是刚性的,农业利润虽低,但收益稳定,可以成为“百年老店”的产业;投资需求上,随着国家对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的高度重视,强农惠农政策力度不断加大,农业基础生产条件明显改善,农企发展的天地越来越宽广,农业不失为投资领域的一支生力军,投资者也愿意看到更多优质农企上市。

看发展中的基础——去年以来,我省刻不容缓推进农业产业化,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培育龙头企业。全省现有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4932家,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2万亿元。其中,省级龙头企业990家,国家级龙头企业82家,主营业务过百亿元的4家,农业产业化保持强劲发展势头,为农企上市提供了高质量的后备资源。

抓上市,就是抓发展、抓创新、抓未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企业上市工作,将其作为一项战略性、全局性工作强力推进。“推动农企上市,既是农业产业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农企扩大经营规模、提高经营效率、提升市场竞争力的有效途径。”上市培训会强调,坚持危中寻机、抢抓先机,加快推进我省农企上市不断实现新突破。

及时雨:对症开良方,跑出加速度

25家“金种子”农企都懂,上市是做大做强的“金钥匙”、开拓市场的“金名片”、基业长青的“金法宝”。但是,如何实现“鲤鱼跳龙门”的漂亮一跃,成功拥抱资本市场?

上市培训如同一场“及时雨”,为农企上市把脉问诊、对症开方。招商证券投资银行委执行董事申孝亮现场讲解了上市板块的定位、核心上市条件、涨跌幅限制等。他建议,农企要明晰路径、选准板块。对于规模较大、主业突出、市场占有率高的头部企业,鼓励在主板上市;对于科技含量高、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业态深度融合的成长型农企,鼓励在创业板上市;对于早期成长阶段的小微农企,鼓励在新三板上市;对于成长性好、产品出口多的农企,鼓励到香港、新加坡等境外上市;正在扩容的北交所,也是很好的选择。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罗明国对农企IPO审核进行辅导,就现金交易、生物性资产、第三方回款等审核要点讲解案例。北京德恒(武汉)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曦分析了农企冲刺IPO的法律关注重点和对策。

农企上市是一项系统工程,需形成合力。

省农业农村厅围绕十大农业重点产业链,建立农业企业专项上市后备资源库,积极协调投融资机构开展培训辅导,全方位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推动农企加快上市节奏。用好产业链项目资金,支持“金种子”“银种子”企业优先申报农业产业项目。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协调各方资源,强化政策引导,深入落实辅导、报审、发行分阶段上市奖励措施。对拟上市重点农业企业,实行全程跟踪服务,及时解决难点痛点,“一企一策”化解个性化问题,指导企业精准定位、不走弯路,提高上市成功率。

农行湖北省分行为“金种子”农企提供前移金融服务,覆盖企业成长上市全周期,针对企业发展关键期的拟上市公司首次公开募股、增发、并购重组、解禁减持业务,创新投贷联动产品组合和金融服务模式,提升服务竞争力。

“农企精练内功,机构精心辅导,政府部门精准支持、精细服务,多方合力,精诚奋进,推动湖北农企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吴祖云说。

“我们要不断做强主业、加大创新,厚植优势赢得未来。”湖北一致魔芋公司董事长吴平信心满满。据悉,该公司已在北交所在审,有望成为我省种业行业的第一家上市公司。

上一篇:看粮食——夏粮夏油“三连增”创历史最高水平
下一篇:驱鸟农药无效 田里稻种被吃 蕲春农业农村部门帮粮农讨损失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