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高温干旱,乡亲用电哪能不急

发布时间:2022-08-23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中朝 刘澍森 通讯员 谭晓霞 余何

进入8月,地处鄂北的安陆市骄阳似火。杨兴供电所主任、党支部书记王升钰身着国网绿工装,巡查农村供电线路,一手抹去头上的汗水,一手接听保修电话。“好呀,我们马上赶到!”“别急,不会耽误您家的事!”

正是水稻生长关键时期,遭遇持续高温干旱,群众心里哪能不急?好在,王升钰和同事们依靠乡亲共建共治共享,建起畅通的基层农电网,正在发挥重要作用。

“想得好还要做得好”

年初,方岗供电所外勤班班长王升钰调任杨兴供电所主任。作为获得过“荆楚农村电工状元”“全国优秀电工能手”的名人,他的到来在杨兴供电所供电区域赵棚镇引起轰动。乡亲们纷纷找来,“这里高岗薄地,种稻要靠提灌。”“电路老化,常常断电卡壳。”“你来了,得想出办法。”

赵棚是红色土地,李先念、陈少敏等革命先辈在这里建立根据地。如今,乡亲们的期盼像石头压在王升钰心间。

前不久,省委部署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要求通过共建共治共享,打开基层治理新局面。王升钰与同事们商量后说,“想得好还要做得好”,依靠群众解开难题。

赵棚境内有5条运行数十年的10千伏供电线路,抗旱紧要关头频繁跳闸,存在安全隐患。王升钰逐一踏勘,与沿线群众商量,达成由供电部门更换线缆、群众参与清理林木障碍的共识。

说干就干。王升钰带领10多名员工更换电杆,将裸线换成绝缘线,并和沿线群众一道,又快又好修剪遮挡线路的林木。

奋战近一个月,5条线路改造完工,乡亲们兴高采烈。但王升钰很冷静,他踏勘时就已调查清楚,赵棚农户排灌用电不规范,影响收成。他对同事说,“我们要与群众一起,把这个问题也解决。”

王升钰走访调查,听取民意,推出多户共用农排电表、农户刷卡付费方式。供电所提供共用电表,群众自主协商形成共用组合,并推举代表参与排灌用电维护。很快,1000多只共用电表遍布田间地头,1.4万农户组成一个顺畅的农排用电网络。乡亲们说:“供电所和我们一起想办法,用电难题不再难!”

“让人找不如主动找”

进入7月,赵棚10多天滴雨未落,乡亲们提灌用电需求激增。

一天晚上10时,王升钰巡查线路刚回宿舍,一名员工推门进来说,“团山村4组一位在深圳打工的村民给所里打电话,说母亲王秀英一个人在家,抽水灌田的电表插线板被人拿走。请求帮忙解决。”

王升钰一听,拎起刚刚放下的工具包,与一名同事出门开动应急抢修车,向10多公里外的团山村赶去。一家家敲门打听,一连找了10多户人家,才找到王秀英家。问清情况,王升钰来到老人的责任田边,新装一只插线板,推闸送电。看到汩汩清水流入农田,老人欣慰地笑了。

第二天,王升钰正在乡间巡查线路,接到电话说“王秀英老人的插线板又不见了”。王升钰当即驱车赶去,再装一只插线板。谁知第三天,插线板再次失踪。王升钰凭借娴熟的农电技能,设计一个活动插线板,再不会被人拿走。

事情解决,王升钰却陷入沉思:插线板为什么多次被拿走?应该是有人担心自己碰到用电难题不好解决。“让人找不如主动找”,他与所里外勤组组长谷明昌商定,向社会公开手机号码,同时征集各村党支部书记手机号码和乡亲们联系方式,组成两个联系群。

王升钰将200多名种田大户纳入联系群,这些大户自己和周边乡亲的用电难事直接向他反映。他说,“我手机24小时开机。有问题不解决,你们可以举报我失职。”

近一个月来,王升钰接听求助电话100多个,一半以上是种田大户代他人反映问题,这些问题全在一小时内解决。那个担心自家田里灌不到水多次取走王秀英家插线板的邻居,看到王升钰随叫随到,向他电话道歉。

“单个干变成大家干”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王升钰清醒知道,解决供电有关的难题,供电部门要带头,更要想办法让社会各方参与,把“单个干变成大家干”。

7月15日,王升钰的手机联系群里,传来赵棚镇镇长李应的声音:“镇里引进的蓝莓生产企业顺农公司,原变压器容量不够,急需增容。”

王升钰带着两名党员同事马上赶到现场,投资商张立正为蓝莓基地建设停摆急得团团转。

王升钰提出共解难题方案:镇政府调集机械平整道路让施工车辆进场,供电所协调新增变压器安装,顺农公司采购相关器材配合施工。李应和张立当即同意。翌日,各方分工合作,顺农公司用电难题迎刃而解。

合闸送电那一刻,人们欢呼雀跃。王升钰脑子还在飞转,他与李应商讨,“共建一张农电服务乡亲的网,那是固定的网,解决类似顺农公司发展难题的个案,就是共建一张动态的网。两种共建网,都要建好”。

上一篇:修泵站 整渠道 华容石竹村千亩湘莲“解渴”
下一篇:警惕这24种人畜共患传染病!新增鹦鹉热等4种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