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父子守桥人

发布时间:2022-09-13    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字体大小:A-   A+

父子齐心修补古桥

父子俩在水中摸出桥上掉下的石料,为修补做准备

守桥、修桥、护桥,两代人默默传承

家中专设砂石料,每次去修桥前,他们会先备好料

6月2日,江夏区首届“走桥”活动在南桥举行

□图/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辉

□文/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陆缘 通讯员 陈汉水

烈日下,儿子饶星火扛着竹扫帚,父亲饶浩功提着两桶水泥砂浆,有说有笑地朝着离家800米外的古南桥走去。

在前些日子巡桥时,饶浩功发现古桥的挡土墙出现了一丝小裂痕,便带着饶星火一起来修补。饶浩功是武汉市江夏区山坡街大屋饶湾出了名的泥瓦匠,“老朋友”有个小毛病,他都能将砖缝抹得光滑又平整。

1986年,因为一句“要守护好祖先留下的南桥”的承诺,饶浩功坚守陪伴了“老朋友”古南桥36个春秋。

古南桥有着“武汉第一桥”之称,是武汉乃至湖北省境内,现存最早且有明确纪年的桥梁建筑,距今已有673年历史。古时,南桥是当地村民通往外界的必经通道,连通江夏古驿道,是繁盛的码头街市。江夏区文物管理所所长刘治云介绍,南桥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研究价值。

饶浩功小时候,南桥是他和小伙伴们嬉戏玩闹的绝佳场地,给他的童年留下过美好的记忆。

20世纪70年代,南桥部分桥身坍塌,成了一座危桥。1985年,当地文保部门组织专班负责修复南桥,专班驻地就在饶浩功家。作为向导,饶浩功每天跟着工作人员进行勘查。

第二年,修复后的南桥出现挡土墙破损,饶浩功及时向文保部门做了报告并求援维修。“我一定会守护好它。”当时,站在南桥上,他许下了誓言。

每天到桥上走一走,转一转,早已成了饶浩功的生活日常。除杂草、捡垃圾,修补缝隙、赶走偷偷炸鱼的人,36年过去了,在饶浩功心里,南桥不仅是一座桥了,而是一位“老朋友”。

如今,70岁的饶浩功头发斑白,腿脚也不再像往日那样利索。“守了一辈子桥,不能在我这里断了。”随着年岁增长,饶浩功一直在物色合适的守桥人选。

好在,几年前,他的儿子饶星火接过了守桥接力棒。在附近工作的饶星火只要有时间,就会跟着父亲一起巡桥。“老爷子年龄大了,我来替他继续完成当年的承诺,不要留下遗憾。”饶星火说。

上一篇:武汉江夏驻村队员7年坚守扶起“牛”产业
下一篇:探索“一社六部”村社体系——巴东村民“入股”记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