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十年“荆”彩 讲给党听|乡村振兴让农民的日子更红火

发布时间:2022-10-20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潘群(前排右一)带动残疾人农民朋友一起做电商创业。

脱贫后的潘群,考上了大学,疫情防控期间在家上网课。 (图片由受访对象提供)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婷 通讯员 方俊

故事

沐浴党的关怀

残疾孤儿脱了贫

秋阳高照,大别山南麓万山红遍、层林尽染。

10月13日午后,阳光洒进窗台,35岁的黄冈市浠水县散花镇散花村村民潘群坐在轮椅上,聚精会神对着电脑上网课。

书桌上摆着一本《农村公共管理》,这是她的课程教材。

“2020年,我通过‘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考上黄冈职业技术学院,成为大学生。”潘群说,能有现在这样的生活,她以前想都不敢想。

潘群是孤儿,从小跟随村里老人潘自荒和老伴一起生活。5岁时,因患小儿麻痹症致双腿无法行走,成为残疾人。

“幸好,我一直沐浴着党的关怀成长!”潘群说,幼年时城乡低保让她生活有保障,成年后,党和政府又支持她学电脑知识,掌握一门生存技能。

潘群记忆犹新,2008年春天,由浠水县委、县政府组织的为农民工提供就业服务的“春风行动”走进散花镇。在镇党委政府帮助下,她进入深圳一家专门接收残疾人务工的电子厂打工。

“让我这样一个常年只能蜗居在家的残疾人,第一次走出家门,看到了广阔的天地。”潘群说,在外务工的两年里,她不仅实现养活自己的梦想,还收获爱情,结婚生子。

有孩子后,潘群夫妇回到散花村。尽管丈夫宁小兵每天起早贪黑地忙碌,日子还是很艰难。

“孩子嗷嗷待哺,老房子破旧不堪,收入来源单一。”潘群说,在她一筹莫展时,2015年,国家精准扶贫政策春风般吹来,她的家庭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潘群家通过申请危房改造,盖起新房。扶贫工作队还特别细致,为她改建了适合残疾人使用的低位灶台、无障碍卫生间和通道。看着家里情况越变越好,潘群脱贫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帮扶联系干部鼓励她在网上销售丈夫老家陕西礼泉县滞销的苹果,并为她争取到扶贫贴息贷款。

“靠着这家网店,2018年我家光荣脱贫了。”潘群饱含深情地说,脱贫后,她就萌生了入党的念头。2019年4月,经党组织考察,潘群被批准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和七八年前相比,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脱贫了,入党了,还上了大学,都是党的好政策让我过上了好日子。”潘群说。

直播带农货生意火

做乡村振兴新农人

如今,潘群家依靠种植销售水果,直播带农货生意红火,每年有将近10万元收入。

“最好的感恩方式,就是像党员那样去帮扶别人。”潘群说,脱贫之后,她经常和丈夫一起去周边村串门,走访了解残疾农民的情况。

发现了患小儿麻痹症只能屈膝行走、靠养蜂卖蜂蜜的贫困户王小琴后,潘群主动联系她,通过自己的客源和渠道帮助王小琴卖蜂蜜,增加收入。同时,潘群还吸纳5名残疾人加入她的电商分销团队,手把手地教他们进行网络销售,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花生、蜂蜜、豆制品、咸鸭蛋……潘群发现,生活在农村的残疾人,自己有生产农产品的能力,只是销售不便。

“残疾人是最容易返贫的群体,我一直在思考,如何更好地为残疾人提供服务。”今年6月,潘群萌发了创办一个专为身有残疾的农民朋友销售农产品平台的想法。

说干就干。在了解政策后,潘群提交残疾人创业扶持申请。很快,一个占地30多平方米的创业店铺批复下来。

“线下集中培训、展销产品,让更多农村残疾人朋友掌握创业技能;线上直播带货,让他们通过网络销售实现自食其力,也把大别山优质农特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潘群说,今年国庆假期,她一直和丈夫为即将开张的创业店铺装修忙碌。

“下个月店铺就开业啦,我们要当好新农民,一起走向富裕。”潘群信心满满。

点评

培育农村创新创业人才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我们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书写了中国减贫奇迹的荆楚篇章。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们要按照农业农村发展规律,以市场为导向,以能力为目标,培养一批有创新意识、创造思维、创业能力的农村创业人才,来激活乡村产业发展潜力。结合我的工作,就是以“产业+教育”模式,当好乡村振兴领头雁,培育更多的“小头雁”,把家园建设得更加漂亮,让乡村成为城里人向往的地方。

——党的二十大代表、来凤县农园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向辉

数读

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全省581万建档立卡贫困

人口全部脱贫、

3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482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1.23万支驻村工作队,

4.26万余名驻村干部,

奔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主战场

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

粮食产量连续9年

稳定在500亿斤以上,

2021年农产品加工产值

达到1.2万亿元

(数据来源:省委“喜迎党代会 荆楚谱新篇”系列发布会)

上一篇:杨云彦强调 完善积极生育政策措施 补齐农村医疗卫生短板
下一篇:从岩坡到田地,从滞销到畅销——来凤野藤“长”出10亿元大产业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