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提升产量20% 减少林木消耗70% 五峰天麻新型菌材销往云南贵州

发布时间:2022-10-27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10月22日,五峰县峰林菌类种植有限公司制作好的天麻菌材,长20厘米、直径15厘米,呈圆柱状,约2斤重。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曙松 通讯员 王登府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金凌云 通讯员 王登府 胡鹏

10月24日,五峰县天麻测产数据出炉,新型菌材种植天麻产量每平方米10公斤以上,比传统原木种植产量提升20%,商品麻率提高15%。

新型菌材就是五峰最新研发的天麻种植代料,用于替代木材为天麻提供营养。

木材是天麻生长的“营养皿”。天麻根、茎、叶退化后,需要蜜环菌为其提供生长营养,而蜜环菌生长要依赖壳斗科栎木持续获得营养,该类树木就被称为菌材。

五峰中药材发展中心主任王陆青介绍,人工种植天麻需要砍伐树木作为菌材。经测算,在五峰,以往人工栽培天麻,每亩约需15吨至18吨原木,而使用新型菌材后仅需3吨至4吨树杈、灌木等辅材,林木消耗减少70%。

代料栽培技术研发取得成功

从70年代起,五峰天麻种植规模开始稳步增长。2021年,该县人工种植天麻5809亩,产量4300余吨,销售辐射云南、甘肃、陕西、河南、四川、贵州等地,成为全县重要致富产业。

然而,随着人工栽培天麻规模扩大,林木消耗量越来越大。

为解决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对天麻种植的制约,五峰尝试研发新型菌材。恰在此时,湖北房县专家贺祖海从黑木耳、香菇由原木栽培变为木屑中受到启发,正在尝试自制菌包代替木材。2021年,他应邀到五峰开展实验。

贺祖海与湖北中医药大学,五峰县农科所、林科所,联合开展天麻代料栽培技术研究与试验示范,将木屑作为填充物添加营养液制作木材代料,取得成功。新型菌材能够提供稳定营养,替代天麻70%的营养需求。

去年,五峰在红和坪、长乐坪、牛庄乡三个不同海拔高度的乡镇进行代料天麻试种,种植基地10亩。经过半年生长现场核查与测产显示,平均每平方米天麻产量达11.2公斤,天麻素、羟基苯甲醇含量均达到药典标准,成果超过预期。

全县试种产量可观

10月22日,长乐坪镇百年关村五倍子科普推广示范园,负责人张品德进入松林,开挖出一平方米土块,一排白胖的天麻露了出来。

每平方米土地产量,是衡量新型菌材种植是否成功的重要指标。经过测算,该地块产量为10.35公斤。

张品德说,过去,拳头粗的树木才能保障天麻营养供应,采用新型菌材种植只需在底层铺上树杈即可,不用砍树也能丰产增收。

百年关村三组村民向兆兵家里种了5亩天麻。“挖了一分地,收了340公斤天麻,比去年多。”他估算,今年每亩天麻产量超过2500公斤。

产量增加,成本也大大降低。向兆兵说,过去家里5亩地,仅准备木材就要请60个小工;改为代料种植后,节约木材70%,种植成本少近8000元。

今年,五峰已在全县8个乡镇推广500亩新型菌材林下栽培天麻。

蜜环菌培育搬入工厂

在仁和坪镇,五峰县峰林菌类种植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个个圆柱形新型菌材下线,被送入高温灭菌室。

制作好的天麻菌材,长20厘米、直径15厘米,呈圆柱状,约2斤重。据介绍,填充物90%为木屑,主要来自森林抚育、工程施工用的废弃木料,另外添加氮、碳等元素,为天麻提供稳定的营养。

峰林菌类种植有限公司已有25年的蜜环菌生产历史。负责人李俊介绍,传统天麻种植在原木上培养蜜环菌要半年时间,到霜降时节才能播种天麻。而新型菌材则将几个步骤浓缩在工厂里,种植户可直接购买代料下种,缩减种植周期,避免人工培菌受天气、环境等带来的风险。

据介绍,该公司改建高温灭菌室、冷却仓库、冷冻仓库、无菌培养室、蜜环菌填充产线,60亩生产基地的一半用来制作和储存新型菌材。

去年起,该公司购买技术,试水制作天麻新型菌材,订单快速增长。今年,公司已生产新型菌材30万个,销往云南、贵州等地。

上一篇:瓦仓大米告别“看天吃饭”
下一篇:挤进盒马鲜生供应链——罗田黑山羊一路奔向“北上广”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