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从“谈鸡色变”到“闻鸡起舞”——浠水蛋鸡“孵出”百亿产业

发布时间:2022-10-31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毅 黄璐 通讯员 李五洲 方俊

十年奋斗,浠水再次站到了蛋鸡行业的前沿。

十年前,全县养鸡3000万只,虽创造了20亿年产值,却换来160万吨鸡粪围城。

现在,存栏量降到1500万只,却已形成贯穿育雏、养殖、饲料、兽药、加工及粪污利用的全产业链,年产值有望破100亿元。秀美浠水也恢复了山清水秀。

浠水蛋鸡产业这十年,是历经阵痛、转型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探索。

“一地鸡粪”的拷问——

粗放的低效发展怎可持续

浠水是农业大县。改革开放以后,蛋鸡养殖开始恢复。2007年,“153”养殖技术大量推广,浠水蛋鸡产业飞速发展。短短5年多,存栏数就冲破3000万只,鸡场超过5000家,创造了让人惊叹的“浠水速度”。

然而,粗放养殖、规模零散、技术支撑不够导致鸡蛋品质下降,市场价格不高,难以形成规模化产业链。同时蛋鸡的养殖管理不规范,也带来了严重污染,群众反映强烈,蛋鸡产业发展转型升级刻不容缓。

困顿的十字路口,浠水养鸡产业何去何从?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浠水痛下决心。2014年,在全国率先启动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工作。

蛋鸡产业涉及到千万农户,既要坚决整治,又不能激化矛盾。浠水严格划定禁养区、限养区和适养区,全面推广更先进、更环保的层叠式标准化“124”养殖模式,引导蛋鸡养殖集约化、标准化、生态化、规模化转型发展,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的蛋鸡产业提升之路。

华联禽业的鸡场有蛋鸡5万只,年产值近千万,效益不错,可位于浠水河边的禁养区。县领导上门动员关停,并鼓励易地建设。2018年3月,投资3000万元的新鸡场在巴河镇苦竹港村投入使用,存栏量达到30万只,年产值5000万元。鸡舍的水、料、温、光、风、粪均可智能化控制,还配套建设了有机肥厂,成为全县的标杆。

县畜牧兽医发展中心主任熊迎介绍,经过整治,全县鸡场由5000家锐减到689家,年存栏量稳定在1500万只,规模化养殖比重达到99.4%,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安装率达到100%,鸡粪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5%以上。

“吃干榨净”一只鸡——

演绎蛋鸡产业全链条发展

“蛋鸡产业的规范化发展,帮助我们加速成长为国家级龙头企业。”湖北晨科农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小方说。

晨科农牧是浠水本土企业,从饲料加工起步,逐渐进入蛋鸡产业链。现已拥有6家自营饲料厂,年产量达到45万吨。公司的蛋鸡数量也在短短6年内从50万只发展到300万只,居全省第一。目前,公司正在福建漳州筹建一座笼位270万只的鸡场。晨科农牧在2015年登陆新三板,2021年底被评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今年产值预计超过20亿元。

龙头企业的引领和带动是动力。晨科农牧通过技术更新,已将单栋鸡舍的存栏数提升到15万只,大大节约了土地。研发的饲料和中药代替抗生素技术,帮助养殖户将料蛋比和无抗率提升到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并按国家标准建设了检测室、兽医诊断室和药敏实验室。

“公司投资3000万元的蛋液生产线正在建设,明年投产后年产值可达2亿元。”戴小方透露,由于蛋液保存和使用方便,减少人工成本,在食品加工企业越来越受欢迎。

浠水积极推进链主引领、科技驱动、龙头带动、产业联动、品牌推动、项目拉动的具体措施,推动蛋鸡全产业链发展。全县已有链上各类生产经营主体1000多家,包括饲料生产、淘汰鸡屠宰加工、蛋品加工、有机肥、蛋箱蛋托包装等。通过补链强链延链,将一只鸡“吃干榨净”。

擦亮“浠水鸡蛋”品牌——

打造华中地区最大蛋品交易市场

“馆陶,240元;浠水,260元;北京,260元。”10月20日早6点,全国蛋价走势因这三个大产地的报价而确定下来。

“浠水鸡蛋价格在全国能起引领作用。”湖北家美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闫铁山说,因为推进规模化、规范化养殖,浠水蛋鸡的养殖条件、配套饲料、技术服务都优于同行,鸡蛋品质明显胜出,价格要高出5%。

2021年起,浠水将蛋鸡产业确定为“一县一业”的主导产业来打造,创建“浠水鸡蛋”区域性公用品牌。

10月24日,还没完全竣工的华中(浠水)蛋品交易中心,已有商户迫不及待地“抢跑”进场。该中心投资2.3亿元,占地110亩,包括禽蛋交易、蛋品加工、质量检测、电商直播和仓储中转等多个板块。

闫铁山在中心拿了两栋厂房,建一个分选和包装车间,再开一排电商直播间,招聘主播线上售卖:“浠水鸡蛋在消费者中的知名度还不高,通过电商进行品牌运作大有可为。”

“交易中心投入运营后,将成为一只不断孵化产业新机遇的‘蛋鸡’。”浠水县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洪小林介绍,交易中心年产值预计可达25亿元,辐射带动相关产业产值50亿元,进一步提升浠水蛋鸡产业的整体质效。

上一篇:空壳村清零,恩施州金果坪乡14个村村均“余额”20余万元
下一篇:王忠林调研检查《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筹备工作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