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深秋,通城上万农民上山采茶果

发布时间:2022-11-04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讯 (记者曾振求、周鹏、通讯员毛新民、杨友平)“开山喽!”11月1日一早,通城县四庄乡小井村党支部书记洪登亚在微信群里一声吆喝,村民们拎着竹篮蜂拥上山,“呼啦啦”钻进油茶林中开始采摘油茶果。

据通城县林业局统计,油茶采摘开山后,全县每天有上万农民采摘。每个乡镇均派出干部、民警和防疫工作人员上山维护管理。

小井村油茶基地600亩,自2009年开始培育,如今进入丰产期。今年虽遭高温干旱天气,果子依然饱满油光。

该基地由小井村与湖北黄袍山绿色产品有限公司合作建设,采取“龙头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带领农民增收。

公司现场负责人胡鹏介绍,公司负责栽种、施肥、收购等,占股30%,村集体占股70%,村民则以土地入股等形式分红。公司日常聘请脱贫户管护油茶林,71岁的陈亚府便是其中一位。采摘当天,他负责称重记录,干得十分带劲。他说:“每月看护工资就有3800元。”

在塘湖镇阁壁村定武油茶专业合作社基地,100多名村民忙碌着。负责人金定武以“合作社+农户”形式,吸纳周边四个乡镇23个村的165户农户、32户油茶种植大户一起种植油茶,目前油茶种植面积已近万亩。去年通过土地流转,向45户脱贫户支付租金17万元,户均3700元。

通城县林业局局长胡斌介绍,经过10多年的发展,该县已有32.25万亩油茶基地,成为全国油茶重点县。

油茶果变“黄金果”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曾振求 周鹏 通讯员 毛新民 杨友平

茶油俗称“山茶油”,被誉为植物软黄金,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和油酸,特别是含有特定活性物质“山茶皂苷、茶多酚、角鲨烯”等,广受市场欢迎。

通城县目前有215家油茶专业合作社,带动2.3万户农户增收。

通过政府引导、政策奖补,湖北黄袍山绿色产品有限公司牵头,对茶油进行精深加工,油茶果变身富民强县的“黄金果”。

工艺改进

——从论壶卖到论斤卖

11月1日,通城县塘湖镇阁壁村油茶种植大户金定武家比过年还要热闹,100多名农民帮忙采摘油茶,吃饭就开了10多桌。

离他家不远处,他家山茶油加工厂的榨油设备擦得油亮。

金定武原本在温州办厂,2008年响应号召返乡创业,投入1000多万元种植油茶。经14年的努力和坚持,现在他牵头的合作社油茶种植面积近万亩。

此前卖鲜果,每年辛苦下来收益不高。他买回榨油机榨油卖,其价值远高于卖鲜果。

他发现,使用传统榨油方法,一壶5斤装的油只卖200多元。如果将其过滤提炼,价格可以翻番。

2021年,他投资100万元,买来5套榨油设备、烘干机、剥壳机等,建了冷库,注册商标“纱帽尖”。

金定武介绍,去年采摘油茶鲜果80万斤,因当时设备未到位,先卖了一半鲜果,剩下一半用来榨油。进行提炼加工后,价格可观,颇受市场欢迎,赚了130多万元。

“茶油越来越金贵,以前用壶卖,现在论斤卖!”他说,今年可采摘油茶面积达3000亩,虽是油茶小年,又遇干旱,产量不比去年,但是今年有了加工厂,收入可期。

产业延伸

——研发化妆、洗护用品

在外创业的成功人士晏绿金,2007年8月回到家乡成立湖北黄袍山绿色产品有限公司,专门从事油茶种植与山茶油的精深加工。

该公司与高校合作,发明冷榨工艺,改变传统蒸炒方法,直接榨油,这样不会破坏茶油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和油酸及微量元素,保留了对人体有益的营养成分,且烟点比橄榄油高出60℃,品质也高于橄榄油,在国内市场深受欢迎。“黄袍山油茶”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商标。

除了生产高品质茶油,公司还延伸油茶产业链,研发出专用人群用油,如婴儿用油、产妇用油及三高患者用油等,并开发高档化妆用品、洗护用品等,形成“本草天香”和“上古之水”两大系列20大类天然活性用品。

该公司油茶博物馆一楼,各种茶油洗护和婴幼儿用品琳琅满目。公司销售负责人胡燕丽介绍,别小瞧这小小的一瓶茶油洗护用品,可能只用了几滴茶油,但每一瓶的价格可抵一瓶山茶油。

该公司年产值超过2.8亿元,带动7600多农户就业增收,其中脱贫户2400多户。

三产融合

——从卖油到卖“游”

当日,黄袍山国家油茶产业示范园,老师傅金国显大喊一声“开榨喽!”随着撞击声,金色茶油从油茶饼中淌了出来。

传统榨油法,引来游客纷纷举起手机记录下来,让“通城茶油开榨”视频和图片在社交媒体刷屏。

通城鼓励油茶企业三产融合发展。黄袍山国家油茶产业示范园正致力打造集运动休闲、生态观光、娱乐体验的4A景区,园区内除了现代化生产车间外,还配套建设了栽培示范园、油茶良种园、博物馆、体验区等。

博物馆里,可以了解油茶的发展历史,也可试用茶油最新产品;良种园内种有300多个油茶品种,开着不同颜色的花;体验区里,你可以推动石碾,体验油锤榨油的传统工艺……每到节假日,前来直播、拍摄和体验的游客络绎不绝。

上一篇:【二十大精神大家谈】以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链”起千家万户
下一篇:湖北省乡村振兴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