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叙千里鄂粤情 敬一盏香气迷人湖北茶——“湖北名优茶·健康沿海行”走进广东

发布时间:2022-11-04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鹤峰县走马镇木耳山,茶山翠绿,云雾缭绕,如梦如幻,美不胜收。 (视界网 张远明 摄)

广州推介现场。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崔逾瑜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崔逾瑜 通讯员 陈迪林 孔剑

10月25日至26日,由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宜昌市政府、咸宁市政府、湖北省楚商联合会联合组织的“湖北名优茶·健康沿海行”走进南粤大地。

广东饮茶氛围浓,茶叶消费量大,年茶叶消费量达25万吨,位居全国第一。其中,广州拥有全国规模最大的芳村茶叶市场;深圳是“茶饮之都”,拥有超1.1万家茶饮店,茶叶年销售额已达300亿元;东莞的茶爱好者超过100万人,民间藏茶多达50万吨。

作为“茶祖”神农、“茶圣”陆羽的故乡,欧亚“万里茶道”的源头,湖北种茶历史悠久,茶文化源远流长。2021年,全省茶园总面积达到553.6万亩,干毛茶产量达到40.4万吨,综合产值达到715亿元,面积、产量、产值均居全国前列。

在“湖北名优茶·健康沿海行”两天的南粤之行中,湖北“一红一绿一黑”代表茶企带上“看家本领”,端出“拿手好菜”,开展优质茶叶专场推介。行程虽短,茶香悠长,跨越千里的湖北茶,收获满场好评,签订产销协议,为南粤人民“解锁”了楚茶的迷人香气。

灵秀山水孕育“健康茶”

好山好水出好茶。湖北位于世界公认的优良茶树黄金地带,群山起伏,层峦叠嶂,雨水充沛,孕育出一座座灵秀茶山。

“领略湖北风情,从品饮一盏湖北茶开始。”首站东莞,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程正志自豪推介,湖北“绿红黑白黄青”六大茶类齐全,恩施玉露因“东湖茶叙”,成为全国各地茶友最熟悉的湖北绿茶之一;宜红茶是中国三大工夫红茶之一,万里茶道上的“中国符号”;而源于1006年的赤壁青砖茶,是现代砖茶的鼻祖……

宾朋满座,奉上一杯长盛川湖北青砖茶,闻香、观色、品茗,现场茶香缭绕。“长盛川湖北青砖茶来自宜昌,精选茶区,茶叶内含物质丰富,加工制作全程不落地,茶味醇厚,香气纯正。”东莞市茶文化促进会会长梁海潜与长盛川湖北青砖茶结缘十年,诚心推崇。

在广州站推介会上,华南农业大学茶学系教授陈文品对赤壁青砖茶赞不绝口,“广东人爱养生,赤壁青砖茶就是一款养生好茶。”他介绍,赤壁青砖茶中含有丰富的茶多糖、儿茶素类、茶色素、黄酮类、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抗氧化物质,以及锌、锰、铜和硒等微量元素,长期饮用,对人体十分有益。

一杯健康茶,从茶园到茶杯,全链条发力。

近年来,我省大力践行绿色理念,构建茶产品全链条质量安全保障体系,推进茶园生态化、茶树良种化、茶叶优质化。15个茶叶主产县创建生态茶园,推广示范病虫害绿色防控、科学精准施肥、茶园生态修复、茶叶清洁化加工等集成技术。2021年,茶叶绿色防控面积达315.18万亩。25个县200余家企业获得国内外有机茶认证,数量居全国第二。农业农村部对湖北茶叶抽检,产品合格率达100%,湖北茶买得让人放心。

丰厚底蕴再续“文化茶”

广东人爱饮茶、会品茶,广州人的“饮早茶”与潮州人的“功夫茶”,绽放着岭南茶文化的独特魅力。

湖北茶走进广东,不失文化自信。

17世纪的万里茶道,是联通中俄两国的“世纪动脉”。而赤壁羊楼洞,是当时亚欧万里茶道的重要起点之一。2015年,国际茶叶委员会授予赤壁市“万里茶道源头”。

“赤壁青砖茶在历史上就是中国故事走向世界的代表之一。2020年,三万块青砖茶作为国礼,代表湖北省回赠蒙古国,留下‘羊来茶往’的睦邻佳话。赤壁青砖茶两次代表湖北省登上外交部蓝厅向全球推介……”赤壁市副市长熊新年娓娓道来。

东莞市茶文化促进会副会长、藏茶专家车劲钟情于黑茶。在他看来,喝茶蕴含东方智慧,“人生如茶、回味无穷”是黑茶的品饮特点。“赤壁青砖茶是目前世界上紧压程度最高、陈化效果最好、极耐贮藏的黑茶品类,汤色橙红透亮,入口甘甜醇厚,哪怕只是一小口,品味的都是千年文化,是集收藏及品饮于一身的标杆产品。”

长盛川湖北青砖茶的制作加工,经过发酵、拼配、压制等6大工序、77道工艺精制而成,其制作技艺被认定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已有600年。“在长盛川非遗传承示范基地,这套传统制茶技术被完整保留了下来。”长盛川湖北青砖茶第二十代传承人何功威诚邀广东朋友前去打卡。

“赏桂花、泡温泉、喝砖茶”“橘香茶香,唇齿生香”……咸宁、宜昌等茶产区把目光投向“诗和远方”,推介茶文旅,吆喝茶风景。

传承茶文化、再续茶文明。当前,省政府办公厅成立“湖北省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领导小组”,整合省市力量,推进“万里茶道”申遗。

产销合作升腾“友谊茶”

茶香情更浓。

2020年,疫情来势汹汹,湖北春茶滞销,大量农产品积压。关键时刻,广东省率先出台举措,与湖北连线启动“鄂粤同心抗疫发展”行动,共同推进六大行动、十五项工作。

今年的“湖北名优茶·健康沿海行”活动,鄂粤友谊持续升温。宜昌茶叶集团、赵李桥茶厂等茶企分别与广州、东莞等地多家公司签约,赤壁市塔峰茶业与广东橘香斋签订订货协议,东莞宜昌商会、中山宜昌商会与长盛川茶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广东12名爱茶人士获聘“楚茶推广大使”。“我很荣幸,希望更多广东市民喝上湖北茶、爱上湖北茶。”藏茶爱好者丘嵩峰说。

2021年起,湖北打造千亿茶产业链,湖北茶“走出去”的步伐加快。

今年8月26日,湖北茶出口俄罗斯专列从中铁联集武汉中心站首发。满载50个货柜、重约1000吨的湖北茶搭乘“钢铁骆驼”驶入俄罗斯,是湖北茶情牵“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生动见证。

国内,中国茶博会、华创会、农博会、“湖北名优茶·健康沿海行(边疆行)”等系列活动,湖北茶从未缺席,以会为媒、以展促销,以茶会友。

恩施州对在直辖市、省会城市主城区新开设的恩施硒茶品牌形象店进行奖补,支持企业大力拓展海外业务,全州获得直接出口经营权的茶企17家。

宜昌市组建宜茶集团,通过整合当地7个产茶区优质资源,完成集团标准化体系建设,实现茶叶品质和公用品牌价值双提升,抱团开辟省外市场。

咸宁市不断推陈出新,开发出袋泡茶、巧克力砖茶、速溶茶、凉茶、奶茶、功能茶等300余个赤壁青砖茶品种,满足不同群体、不同场景需求。

共叙千里茶缘,共促区域合作,共话乡村振兴,湖北茶的“朋友圈”不断扩大……

上一篇:第22届中国武汉种猪拍卖会落槌 “猪王”拍出3.9万元
下一篇:湖北省乡村振兴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