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城区不断长大,衍生9个城中村,治理力量跟不上——团风“村改居”破解成长的烦恼

发布时间:2022-12-14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利华 通讯员 贺伟 程攀

哪些老年人在家?哪些人接种过疫苗?去年8月,上寨村7天才摸清底数;前不久,上寨社区不到3天统计出数据。

上寨村、上寨社区,其实是同一个地方,位于团风县城乡接合部,属团风镇管辖,有2600多户。去年11月8日,上寨从村改为社区。

“村改居”,带来的变化还有哪些?12月初,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团风镇蹲点调研。

城镇化加速带来治理难题

“村改居”之前,上寨村户籍村民1095人,但实际居住人数有7200多人,分布在11个物业小区、19个单位宿舍区和三无小区、4个居民点,一半以上是“洗脚上楼”的新市民。

“谁也没管、谁也不管、谁也难管。”上寨社区党支部书记吴勇说,当时,4名村干部主要管理和服务本村户籍的1000多人。

外地来这里购房居住的邵燕说:“遇到开个证明之类的事,只能回原籍。在这里生活没有归属感。”

随着城镇化加速,相比10年前,团风城区建设面积从8平方公里扩大到2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从5万人增加到近10万人,县城所在地团风镇衍生出9个城中村,带来一系列治理难题。

九成村民赞成“村改居”

“居民小区才是城市最基本单元。”团风镇党委书记易峰说,县镇两级认为,只有撤销行政村建制,建立社区居委会,才能加强小区党组织建设,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百米”。

去年9月,团风镇启动“村改居”工作,上寨村是9个村之一。

针对村民的顾虑,上寨村举行5轮村民代表大会,几个焦点问题迎刃而解——

“村改居”前的土地、水面、资产,仍属原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按户籍人头进行股份制改革,每人一个股权证,享有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权;

根据社区规模、人员数量,县委组织部统一调配干部,上寨社区干部增加到9人,由县财政统一保障,做到运行“不动社区一分钱、不给群众添负担”;

“政策讲得清晰透彻,我们吃上了‘定心丸’。”老党员黄宏旺说,“村改居”大会投票表决,九成以上村民投了赞成票。

团风县委组织部部长张毅介绍,该县把“村改居”列为县委书记抓基层党建重点领办项目,明确“村改居”后社区管理、“三资”运营、社会保障等群众关心的政策,9个城中村户籍村民综合支持率达到97%。

党组织“家门口”解烦忧

“搁在过去,谁管这闲事。如今上寨社区出面,多次协调住建、不动产、税务等部门,办下盼了10多年的房屋产权证。”金诚小区居民张全胜说。

上寨社区将整个辖区划分成16个网格,由社区干部对应包保,推动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建立“三位一体”的议事协调机制,解决居民的急难愁盼。

“补齐基层力量短板,深化了干部与群众之间的交流。”金诚小区党支部书记梅伍洲说,在社区领导下,小区“三驾马车”合力拆除违建、改造管网、增加停车位、安装监控系统,受到群众称赞;每遇突发疫情,群众主动配合入户摸排,自觉服从社区各项安排。

团风镇组织委员郑伟说,小区党支部解决不了的事,社区大党委“吹哨”,把驻区各单位的书记都请到一张桌上,共同参与社会治理,统筹资源开展服务。

“现在好,事有人管,矛盾有人化解!”聊起“村改居”带来的变化,居民朱芬不禁点赞。


下一篇:快递进村,罗田撬动十亿元电商市场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