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市人大代表、五峰幸福老年公寓院长尹章洲——让农村老年人活得有滋有味

发布时间:2022-12-21    来源:三峡晚报    字体大小:A-   A+

尹章洲和老人在一起打乒乓球。资料图片

首席记者高伊洛 通讯员简高林

“这里条件好,生活蛮丰富,孩子们在外打工也不用担心我。”今年70岁的张传新在五峰大栗树幸福养老院生活已有7年。和他一样,当地很多空巢老人都选择到养老院幸福养老。这其中,宜昌市人大代表、五峰幸福老年公寓院长尹章洲倾注了不少心血。

“现在的老人一不缺钱,缺的是陪伴;二不缺物,缺的是交流。”接受采访时,尹章洲回忆起他2014年6月走访张传新老人的情形。

当时,时任大栗树村党支部书记的尹章洲来到村里的独居老人张传新家中走访。张传新患有严重的类风湿,子女外出务工,无人照顾。老人发病严重时,日常起居都难以维持。

“农村里究竟有多少老人需要关怀,我们能为他们做点什么?”走访结束后,老人凌乱的生活环境时时在尹章洲脑海中闪现。

随后,尹章洲大量走访,搜集群众意见,形成调研报告。他多次在人代会上提出“关于农村养老体制机制建设问题”“关于养老事业人才培训等问题”的建议。

“在加大养老院硬件建设投入的同时,还应在管理上树立离家不离乡的理念,让老人留住乡情。”尹章洲说。

2015年4月,大栗树村日间互助照料中心开始筹备,并于次年正式营业。经过几年实践,尹章洲发现,日间互助照料中心满足了老人白天的养老需求,但到了晚上,许多空巢老人还是面临缺人照顾、孤单的问题。

尹章洲又和其他人大代表开始新的谋划。2016年,大栗树村在全县率先探索“离家不离乡”的农村社会养老新模式——仁和坪镇大栗树村农村老年幸福院成立。

2019年,由市县两级民政部门全额投资270多万元,采取异地重建方式扩大了床位数规模,真正让农村留守老人、五保老人有了自己的“新家”。

为老服务,尹章洲从未停下脚步。在今年1月召开的宜昌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他又提出建立养老事业实用人才培训机制的建议。这一建议,得到宜昌市教育局的及时回复和办理。

“尽一份力,让农村老年人生活的更舒适、更幸福,这是我的本职工作,也是我作为人大代表的职责所在。”尹章洲说。


下一篇:长阳山歌亮相 全国新农村文艺展演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