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大学时2次进藏支教 毕业返乡继续做公益

发布时间:2023-01-03    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字体大小:A-   A+

余寿勇(中)支教时和学生合影 受访者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国倩 通讯员 彭宠 蓝静

“无论我今后从事什么行业,我的志愿服务不会停止,这是我的事业和梦想。”昨日,回顾大学四年时光,湖北保康县乡村振兴局工作人员余寿勇感慨道。

在武汉工商学院读大学时,他就立志要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当时他曾两次到西藏支教,去年他毕业后返乡建设,同时还担任保康县公益事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继续着公益事业。

跨越四千公里去支教

余寿勇1999年出生于湖北省襄阳市保康县城关镇的一个普通家庭。生在山区,长在山区的他曾多次得到社会各界的帮助与关怀,上大学后,他便开始了自己的志愿服务之旅。

2019年8月,作为学校“火凤凰”暑期社会实践队的一员,余寿勇3天4夜跨越了4000多公里,抵达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仁布县中学开展了为期两周的支教活动。

条件很艰苦,但余寿勇越干越有劲。“有天晚自习结束后,我在回住处的路上看到一名女生在路灯下看书,一问才知,她不想中学读完了就回家放牛放羊,希望通过读书走出去看外面的世界。我当时就想,我们的支教不能只是单纯地教书本上的知识,还应该引导和帮助学生树立自己的志向。”余寿勇说,之后,他除了上物理课,还和支教的伙伴们一起组织开展了综合素质拓展、传统文化交流、绢花手工教学等活动。

余寿勇还自费为学生购买所需要的学习用具,并以恰当的方式赠送给学生,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渐渐地,同学们的成绩也有所提高。临走之际,余寿勇收到了来自西藏自治区仁布县中学高三(一)班全体同学的感谢信:“您对未来的诉说,使我们对未来充满了希望与憧憬……”在送行的路边,学生们喊出来的不是“余老师,再见!”而是“余老师,我要上大学!”“余老师,我要去当兵!”“余老师,我也要当老师!”

去年,余寿勇收到了一些学生考上大学的喜讯,那个在路灯下看书的女孩也如愿被华中师范大学录取。

除了教学生还搭平台

余寿勇与西藏结下了深深的缘分,虽然此后两次西藏支教计划因疫情而“搁浅”,但2021年10月,他作为学校支教队队长再次带领队员前往仁布县康雄乡中心小学支教。

这次支教,条件更加艰苦。面对4200米的海拔,他和队员们都出现了严重的高原反应。但他们做到了更多:他和队员一起为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仁布县中学的学生建立网课系统、录制教学视频,搭建起了线上教学平台;他还在线上组织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号召身边的社会力量,为康雄乡小学困难学生捐款捐物5000余元。

“余寿勇的积极上进、自强不息和奉献精神,总是在感染带动他人。”辅导员薛佳说,作为班长,余寿勇深受老师和同学们的信任和喜爱,他多次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共产党员”“道德模范标兵”“感动工商人物”“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荣誉表彰,他的专业能力也很突出,大一就曾代表学校参加“全球品牌策划大赛”获中国地区二等奖。

他的公益之路更宽了

大学毕业后,22岁的余寿勇通过“三支一扶”招录进入到保康县乡村振兴局工作。

因为在家乡公益事业中的突出表现,他被聘请担任保康县公益事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此后,他又策划开展了“共建幸福之家·助力乡村振兴”“事实孤儿圆梦”等系列行动,累计筹款万余元为困境青少年购置学习用品、生活物资。同时,他主动联系引入专业心理咨询师为留守儿童定期进行心理辅导、回访陪伴,引导孩子们以阳光向上的心态面对生活困境……

余寿勇说,他也经历过“屋漏偏逢连夜雨”的辛酸和无奈,所以他希望自己像那时曾帮助过自己的好心人一样,成为光、散发光。


下一篇:即将整村管网铺设完毕 点军桥边镇韩家坝村村民春节前喝上水厂水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